《流放之路》新赛季,看其如何探索APRG发展新方向?

文丨游戏陀螺 奉孝何在

导语:端游长线新思路——通过运营赛季内容重建用户对游戏的认可。

支撑起暗黑系列的唯一旗帜

《流放之路》(又称POE)是新西兰开发商Grinding Gear Games(简称GGG公司)研发的一款纯正暗黑RPG网游,2016年3月25日腾讯游戏正式宣布代理此款游戏。

18年前,《暗黑2》成为暗黑系列的先驱,18年后,《POE》已然成为暗黑系列的唯一旗帜。

许多游戏人或多或少都了解《暗黑破坏神》系列,在RPG的基础之上,《暗黑破坏神》系列采用随机地图、物品开辟新一代RPG游戏玩法,在画面上更是采用暗黑、邪典的风格,使得暗黑系列拥有一大批拥簇者。

《POE》便是其中一名拥簇者,《POE》不拘泥于传统的装备掉落随机、装备属性随机,在《POE》的思维下,将随机与赌博的机制发扬光大,血瓶以及地图的随机,给予玩家全新的游戏体验。

同时,其1314个天赋点、无数条发展路线天赋星盘带来的高自由度游戏发展形态,更是引爆了玩家之间的G点。虽然《POE》是跟《暗黑3》同期上线的产品,但其凭借独一无二的游戏思维以及对暗黑精髓的保留,使其成为“暗黑人”心中的圣地。

能与《POE》比肩的不是《暗黑3》,而是古老的《暗黑2》,《暗黑3》无论从内容深度,还是画面风格上,都是无法与《POE》相提并论。《POE》传承于《暗黑2》,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深耕用户,打造新赛季,给予玩家丰富的游戏体验

《流放之路》将致力于打造品类内乃至RPG品类中最专业的赛季玩法体系。 2018年1月11日POE浩瀚不限号版本正式公测,同时开启的还有全新的赛季玩法深渊赛季。 在深渊赛季中,新增32种新地图, 50种以上的新暗金,新的装备基底, 10种新技能宝石, 以及新赛季联盟: 深渊联盟。

在线下启动仪式上,POE国服荣誉顾问、“暗黑之父”David Brevik、 GGG CEO、POE制作人 Chris、Weta工作室理查德爵士、Weta工作室创意总监sam、新西兰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及商务领事也对此给予了推广与支持。

有舍才有得,打造新赛季,必然将从玩家手中“夺取”些什么。每个新赛季,都是一次新生,《POE》拿走了除了充值之外的一切,让玩家过去3个月中的努力“化为乌有”。只有在下个赛季给予玩家成倍的内容才能让其满足。

对于老玩家而言,最让其激动的是48件新暗金和32张新异界图,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老地图老装备已然让玩家有审美疲劳,新装备与地图的加入无疑是给玩家打入一记强心剂。

新地图新玩法: 在老地图中,是塑界者的势力范围,现在在新地图新引入了另外一个势力:元老势力。元老势力与塑界者势力不断争夺地图的控制权,当玩家完成一张地图之后,会根据那张地图属于塑界势力范围还是元老势力范围来决定玩家帮助的谁。

深渊赛季专属玩法

新装备新体验:在塑界者势力或者元老势力影响的地图里,你会发现很多和以前不一样的装备,这些装备被这些势力影响,产生了新的变异。可以被改变或者打造,拥有独特的词缀库。

POE全暗金装备

从“新”开始:在新赛季中,旧赛季的角色数据将全部合并到“永久区。玩家在新赛季需要重新开始,当然,为了对每个赛季表现卓越的玩家予以鼓励,每次赛季结算,还会根据玩家的游戏内综合表现来发放赛季荣誉奖励。

新赛季boss

作为一款成名已久的作品,能做到持续输出高质内容并得到玩家的认可。这无疑是对暗黑系列的热爱,也是其制作人的匠心所在。

新赛季的原因?从头开始的理由?

暗黑品类游戏本身的特殊定位,给予其赛季概念的诞生。《POE》这类游戏,既不属于传统RPG类网游,也并非单机或者练级游戏。《POE》可以在用户之间交易、组队甚至建立同盟。但却缺乏传统网游的强交互性。

从游戏核心出发,这类游戏的基本框架趋近于单机游戏——有完整的剧情,有循序渐进的角色成长,也有较为明确的通关概念,但同时又往往拥有近似于网游的竞争机制。玩家可以做个独行侠,可以独立体验游戏剧情的乐趣所在。

新赛季技能-火葬

随着游戏时间的推移,游戏生态会面临两大问题:其一,玩家会往无休止的刷怪、赞装备的方向发展,从而失去游戏应有的乐趣。其二,当装备越刷越多的时候,游戏经济会逐渐失控,高端物品供大于求,而新生玩家跟不上主流玩家的步伐,便会随之遗失。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新赛季”的概念被《POE》引入到游戏之中,让新老玩家如同竞技类游戏的天梯赛季一样,一起在全新的赛季服务器内从零开始进行新一轮的竞争。同时,正如同《魔兽世界》的每次版本更新迭代都会让玩家兴奋一样,《POE》也希望通过新赛季的搭建,给予玩家一个寄托情怀的平台。就此来看,3.1版本内容更新以及新赛季玩法将成为1.17不限号公测中最让人期待之处,而这次版本迭代也有很大机会实现1+1>2的效果。

不走同质化道路,区别竞品

从游戏类型而言,《POE》与现在流行的游戏类型甚不相符。战术竞技类游戏一局半个钟,移动MOBA类游戏一场15分钟。在越来越趋向“快餐类”游戏的时代里,需要持续打磨、长时间在线的《POE》仿佛市场上的一股清流。

新赛季技能-灵体火球

同时区别于传统RPG游戏的游戏养成时间粘人、养成体系繁杂、游戏机制雷同以及同质化竞技激烈,《POE》将打造围绕赛季为核心的竞技体系,三个月为一个周期,绝无仅有的天赋书加上高自由度提供的无限成长可能,给予玩家专注于游戏纯粹的乐趣体验。通过搭建赛季玩法体系,为用户树立阶段性目标,拉动用户活跃,并建立以赛季更替为节奏的RPG游戏玩法品牌认知。

对于腾讯而言,盈利不是唯一目的。目的在于,拉取对市场暗黑风游戏失去信心的用户,通过《POE》重建用户对暗黑风的认可。在传统的ARPG要么持续消耗IP内容,要么陷入玩法死循环的过程中,《POE》已然探索出一条区别同质化的道路。

结语:

从整体市场而言,随着独立游戏的崛起以及新游戏类型的不断出现,细分领域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开创新玩法,出奇制胜方乃制胜关键,而新赛季的出现,便是《POE》对端游市场的一个新的尝试。

来源:游戏陀螺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