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置类的“反市场”成功!《旅行青蛙》:如若不妖,怎能颠倒众生?

文 | 游戏陀螺 军师联盟

导语:当中国的iOS榜和TapTap的下载榜第一都被一款日语放置休闲游戏占领,当朋友圈被它刷屏,我们也许应该正视一下这款游戏了。

为什么一只青蛙会刷爆朋友圈?

归根究底这是一款画风简洁、玩法简单、质量合格的放置游戏。

顾名思义,《旅行青蛙》的主角是一只热爱旅行的小青蛙,游戏只有两个场景:庭院与室内。庭院有随着时间生长的三叶草可供玩家收集,室内则是给蛙准备行囊,并且蛙自行活动的区域。游戏的基本玩法是一个简单的循环:收集三叶草→商店购买道具→给蛙准备行囊→蛙看心情出门→蛙带礼物归宅→自由活动→再度循环。在这其中,动物朋友的登门拜访和青蛙旅行带回来的明信片则是刺激玩家收集欲的变数。

庭院

房间

1、“佛系”成为流行元素

“佛系”,这个来源于2014日本杂志的词,上个月成为了国内的月度热词。对于非固定游戏人群来说,一款“佛系游戏”显然比一款“放置游戏”要有吸引力得多,而作为具有随机性的休闲挂机游戏来说,《旅行青蛙》确实也有着“佛系”的特性在里面,能用一个所有人都熟悉的词来概况游戏特征便是游戏传播的最强力工具。

《旅行青蛙》在画面上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传播优势。一只喜欢旅行,喜欢吃饭,还喜欢学习的小青蛙绝对可以称得上是萌物。虽然游戏场景不多,但线条简单,颜色丰富的风格。

当《旅行青蛙》撞上正值热度高峰的话题,产生的话题性不言而喻。

2、养一只呱,演一场戏——戏精上身,论演员的自我修养

当青蛙道貌岸然地在看书,正在玩游戏的你想想小时候的自己……你以为它真的在看书吗?可能不过在走神想某个女明星罢了——想到这样的情节,你可能会扑哧一笑。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自我修养》曾说过,表演是一门艺术。游戏场景分为两个模式:其一,“青蛙”在不停歇的做某件事,其二,“青蛙”跑出去溜达了。在这个“无聊”的游戏形势下,玩家却通过自我想象的方法让游戏变得精彩有趣。

在游戏中,可以把“青蛙”当成自己,也可以当成自己抚养的儿子,在这个过程之中,玩家会给自己加上很多戏。“青蛙”读书久了会担心他,出门没回信也会担心他,将自身完全融入一个家长的角色。又或者把青蛙旅行寄回来的明信片当做自身旅游一般,通过青蛙的眼睛发现更精彩的世界。玩家仿佛戏精上身一般,而当这个游戏有了第一个戏精,此后便衍生出千千万万的戏精。所以,可以对玩这款游戏的人说“发挥你的想象,请开始你的表演”。

3、柔软温暖的情感寄托,专属感是关键

有了话题的传播热度,以及优秀的传播载体, 《旅行青蛙》在玩法和主题风格上给予玩家的专属感则是让玩家乐于向别人“安利”的关键。 许多玩家都把自己的青蛙当成孩子,与游戏建立起了一种亲密的连接感。而由于游戏的随机性,每个玩家又能获得专属感,这种感觉正是让游戏乐于将“孩子”的成长过程与外人分享的重要内驱力。

从游戏性而言,这款游戏玩法单一,但这游戏给予了玩家情感寄托的平台。这是一款能够寄托玩家情感,能够给予了玩家治愈感和触及到玩家内心柔软温暖的游戏,或许就是这只“佛系”小青蛙为什么能够俘获众多“老母亲/老父亲”的心的原因吧。

要么阿猫,要么阿狗,Hit-Point以前发行过怎样的游戏?

《旅行青蛙》由日本游戏厂商Hit-Point发行,“Hit-Point”在自己的游戏列表中,一直都是以“放置类为主,”而这个类型的游戏,Hit-Point大部分的作品也都是以“阿猫阿狗”为主题的游戏,主要是会吸引到许多女性玩家去玩。

《猫咪后院》

《猫咪后院》是HitPoint推出的猫咪题材的养成游戏,游戏中不用担心猫咪会饿死、不照顾它们也不会发生各种问题,因为它们就只是把你的后院当饭店,来去如风到有时你还不知道它们来过。同时,这款游戏操作起来也很简单。游戏的背景设定在家里的后院,除了无限量供应的饲料外,其他供猫咪们玩乐的物品都可以用灰鱼鱼和金鱼鱼来交换。

首先你必须先到商店中购买各种玩具,大致可以分为球类、箱子、垫子、猫架子、磨爪板等等,购买完成

后,玩具就会存入你的储物箱,然后选择其中的道具放置到庭院中,剩下的就是等猫咪来玩耍了。

当这些猫咪玩够后就会离开,同时会留下鱼干作为报答。鱼干则是游戏的货币,购买道具与猫粮都需要花费大量的鱼干购买,而鱼干也分为银鱼干和金鱼干。银鱼干可以购买一些较为普通的道具,金鱼干主要用来购买各种豪华的猫玩具与干粮,越好的玩具与猫粮越能吸引猫咪的到来,尤其是稀有的猫咪,同时留下的鱼干也更多。

《狗狗后院》

《狗狗后院》是继《猫咪后院》火了之后,其游戏开发商Hit-point针对狗狗爱好者制作的又一款放置型手游。

《狗狗后院》的玩法基本与《猫咪后院》类似,通过购买汪星人喜欢的玩具和狗粮,从而勾引狗狗来到后院玩耍,与之不同的是猫咪爱玩的道具也换成了狗狗喜欢的飞盘、网球等等,高级的玩具和狗粮还能招来稀有的汪星人,如拉布拉多、哈士奇、藏獒等等,游戏中的货币也由鱼干换成了骨头。

《收集猫猫》

《收集猫猫》可以说是一款猫奴专用同样也是放置系手游,玩家先在游戏内购买猫星人喜欢的玩具和猫粮,放置在庭院后即可,稍后再打开游戏就会发现猫星人的身影!

游戏提供的猫玩具种类繁多,包括猫爬架、逗猫棒、游戏盘等等,猫粮种类也十分丰富,玩家可以吸引过来的猫星人多达 34 种!

游戏手绘画风童趣可爱,各种猫猫也憨态可掬,玩家还可以使用内置的拍照功能。

《Henri安丽》

《Henri安丽》可以说是Hit Point所推出的少有的和以上3款风格完全不一样的横版动作过关游戏,该游戏中玩家将扮演长着一对天使之翼的女主人公安丽躲避各种机关陷阱,并最终到达地下城的深处把怀着种种恶意的BOSS揪出狠狠的教训一顿。只看游戏介绍的话,它很像是一款动作冒险游戏,但从第一关开始,如果稍有不慎,面临的就将会是重头再来。

《旅行青蛙》的最大改变——设置了“家”

除开《旅行青蛙》以外,另外两部以“猫”为主题的两款游戏,《猫咪后院》以及《收集猫猫》是猫奴必玩的作品,除了吸猫以外,更有甚者说这量款游戏激发了她的母性。而后者则更偏向于让猫奴瞬间被毛群给包围的游戏。其实跟前两款差不多,都是放置类的游戏,基本都一样。都是放东西引诱,然后让猫过来。

《狗狗后院》看起来就是为了满足爱狗人士去专门制作的游戏,模式其实和猫咪后院差不多,只不过里面的素材都换成了和狗狗相关的东西,如之前的鱼干,变成了骨头等。

至于《Henri安丽》,这可以说是最不像Hit-Point的一款游戏了,完全从放置类宠物换到横版过关类游戏,而且游戏内的机关各种出现,如果不是之前有练过,还真是一时半会通不了这款游戏。

游戏陀螺发现:作为一款小游戏来说,与前几款游戏的对比,《旅行青蛙》利用了一种类似于“签到”但又非签到的功能去留住客户的日活量,这确实是一种聪明的做法。想必在立项期间,制作组为了想要做到这一点,便把现在这款以“青蛙”为主题的游戏设置成区别于以往的设定——再怎么出去浪,都还是会回家。以往的都是留不住的阿猫阿狗,而现在,这只青蛙是会回家的,所以玩家也就有盼头了。

而正是“家”这一纽带,触动了无数人内心的弦与泪点,我们可以看到朋友圈里所有自觉或不自觉的晒蛙,正是展示每一个人对“家”的眷念与向往。

玩家与开发者是怎么看待《旅行青蛙》?

笔者采访了多名《旅行青蛙》的玩家以及业内相关人士。

觉得这款游戏哪里吸引到你了?

玩家A:期待感——不知道青蛙会往去往哪里,也不知道他会寄回什么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走。总有一种期待感

玩家B: 懒人游戏—— 虽然这款游戏中,青蛙不会跟玩家有任何动作、表情上的互动。但这也正符合懒人玩家的天性。不用互动,不用升级,时不时看一下,感觉像个可以自力更生的娃,很舒服。

玩家C: 社交性—— 我是跟风才玩的,我玩这款游戏并没有get到其他玩家的点。但,假设我青蛙离家一星期,那我就可以截个图,放在朋友圈:“我的青蛙离家出走一星期了!!”。从而使得我跟朋友之间产生话题互动。

你觉得这款游戏你可以玩到什么时候?

玩家A: 收集欲—— 至少也要收集到更多的明信片。让我的青蛙结识更多的朋友。

玩家B: 演戏上瘾—— 等我的戏什么时候演完了,我可能就会放弃这款游戏吧。

玩家C: 留存高—— 不会删除,就偶尔看看。对于我这种换手游如换衣服的人而言,能让一款游戏待在我手机里面许久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业界人士又是如何看待这款游戏?

少数派互娱的柳军表示:这是中国游戏商业化引起的契机,正因为中国游戏市场的商业元素太多,这种清新脱俗的游戏会成为更多玩家的选择。

但也有开发者表示:这种游戏作为在短时间内火了起来,但是往往这种游戏来的快,去的也快,不能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和运营的游戏项目,过把瘾就差不多了。“偶尔拿来消磨一下时间还行,别的时间真的不要指望我会打开,只能说是适合女性玩家去体验的游戏。”

《丛林法则》制作人蚊叔认为:《旅行青蛙》是社交传播力量的体现。从游戏性来看,太单一,和很多单机游戏或者独立游戏一样。但是国人研发很聪明,觉得一年内会有优化的模式,然后深化社交模式。而后,社交做起来,女性玩家进入了游戏,男性玩家便会随之进来,小R玩家付小钱,大R玩家收妹子。估计最快一波收割这个产品,是汉化。

据朋友圈截图,这款游戏曾冲到畅销榜71名的位置

放置类游戏“反市场”的成功:如若不妖,如何颠倒众生?

虽然《旅行青蛙》现在并未有任何下降趋势,甚至还在上涨,但这类的“放置类”游戏,实际上交互性并不强,而且笔者认为游戏主打的“不断给玩家一个新的期待”,但未来的走向则有待观察。其实在笔者看来,这种放置类型的游戏,就跟以往的“电子宠物机”还有以前曾经风靡一时的“电子宠物”有相似的地方,只不过这个用的是体验更好的原生App。

在现在这个以碎片化为主的手游市场,《旅行青蛙》没有跟着绝大部分现今市场产品的打法,而是用这样的方式做好。游戏中的小青蛙,可以不用担心他在外面发生什么意外,而且玩家本身不需要担心食品安全的问题,也不需要另外花时间去带它散布,或者专门去做一个随叫随到的“铲屎官”。

从《旅行青蛙》的游戏本身来看,放置类游戏从来都不是市场上的热门游戏类型,在追求更多操作、更新玩法的今天,放置类游戏的“简陋”事实上一直是符合移动设备的游戏特性的,上手难度低,碎片化明显是它的优势。玩家往往在1、2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游戏操作,操作完成后游戏会自动一直进行下去,玩家的低投入便能获得游戏内容的成长,这种反差比一直是放置类游戏的核心体验。在追求更强竞争性,更好操作感的手游市场上,《旅行青蛙》的成功是“反市场”的,也是非核心游戏玩家群体潜力的体现。

其实不管是佛系也好,纠结症也罢,在笔者看来,《旅行青蛙》早已在游戏开头取名出,默默的在玩家的心目中中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让玩家去始终对它有个念想。

如若不妖,如何颠倒众生?——无论《旅行青蛙》的火热持续多久,能击中人内心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妖”,而中国游戏需要更多这样的作品。

来源:游戏陀螺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