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4
手游推荐 

套路中显实力?热血番大比拼 - TV

说起少年热血番,每年都不会缺少它的身影,升级打怪、冒险比拼是永远不变也不衰的题材。例如已经完结的《火影忍者(Naruto)》,再例如《我的英雄学院(My Hero Academia)》和《黑色五叶草(Black Clover)》。但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惑,热血番如此多,却在吸引力上有分别,为何?今天笔者就以《我的英雄学院》和《黑色五叶草》为例略作分析。

要论热血番的套路,无非就是主角菜鸟,受身边人的嘲笑和欺压;发小天才,备受期待,与主角形成明显对比;有一位理解并相信主角的长辈充当人生导师,指导他成长。当然还有怎么都脱离不了的“学习、磨炼、经历事件、成长”这循环往复的四步骤框架。以上几点设定的相似使热血番有种看上去都差不多的错觉,故事情节自然会有“千篇一律”之感。

当大体走向已经被观众预料到,就算细节不同、发生地点不同,吸引力也会有所减少。但尽管如此,《我的英雄学院》与《黑色五叶草》还是存在“用心”上的细微差别,这就导致同样的套路却有不同的结果。

细微差别

动画节奏

《我的英雄学院》的动画节奏可以算是适中偏慢,偶尔的对话场面会让人感觉拖沓。当进入战斗、比赛或者教学的时候节奏就会变成令观看者感觉舒服的速率,张弛有度。除主角占较大篇幅外,几个主要配角也会略微详细展现,剩下的就一笔带过,凸显出主次顺序。而《黑色五叶草》在这方面做的就稍有欠缺,主角与配角占用的时间对等甚至主角更少一些,在骑士团选拔的时候甚至花大篇幅来展现次要配角的心理活动,而主角的战斗不到3分钟就已结束,主次的颠倒使动画的节奏稍有混乱,主角的对战环节甚至有种戛然而止的错觉,让人搞不清楚这一集到底想表达什么。

轰焦冻的战斗也很精彩


剧情细节

比起《黑色五叶草》战斗时嘴炮加花把式的模式,《我的英雄学院》虽然也有嘴炮,但是该真枪实弹对打的时候还是很有料的。《我的英雄学院》不仅展现角色的“个性”及战斗方,在第二季中还将角色的心理变化和心理纠葛铺陈开。例如,绿谷出久身体被操控时动画就将敌对双方的心理描写放出,还有绿谷突然发动“个性”的特写,表明他有努力抗争。观众能轻而易举的知道这个角色能做什么、他在想什么以及他心理的考量。而《黑色五叶草》剧情中有一点令笔者百思不得其解,阿斯塔明明没有魔力却拥有比四叶草魔导书更稀有也更危险的黑色五叶草魔导书,但其他人却对此无动于衷。没有人震惊或疑惑魔导书怎么来的,也没有人感到危机迫近。明明五叶草魔导书中寄宿着恶魔,却仿佛阿斯塔的拥有是一件很平常的事,那么设置这个特殊剧情点意义在何处?所有人在意的是没有魔力,却不是魔导书,这与该作的名字真的不太符合。

绿谷解开身体控制后的疲惫


观看体验

说到观看体验,就不得不提《黑色五叶草》中关于阿斯塔“拼尽全力”说话的点(喊着说话,尾音拖长)。虽然知道原作漫画中设定如此,也明白动画是为了忠实还原才无改动的搬上屏幕。可当短短的21分钟无时无刻不充斥着的那种嘶吼的说话方式时,看动画就变成一种煎熬。漫画是无声的,观看时没有声音的困扰。与漫画不同的是,动画的观看体验直接影观众印象,偶尔喊一喊很热血,但每句话都喊一喊就让人很烦躁,还原度与观感两者之间的微妙平衡也很重要。

第1集开场的喊求婚,“震惊”耳朵


反观《我的英雄学院》虽然动画中某些人物性格有些别扭,说出的话也比较中二,但并不存在影响观感的硬伤。良好的体验使观众可以顺利的融入剧情,即便有些小瑕疵也会被忽略,最主要的是能产生一直看下去的欲望,也算是不错的。

设定上的套路或许限制了热血番的发展,但其他方面的用心却能成为其实力。

对于一部热血番来说前方有无数经典之作组成的“高山”,后方有不曾停歇的后起之秀在追赶,光靠套路就能“致胜”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想要赢得观众的青睐还需要在其他地方下功夫,用心思考并制造出属于作品本身的优秀点,才能让观看者念念不忘,一直等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刘园园,叶子猪的动漫影视编辑。热爱解谜类游戏、动漫和小说,最近正在努力刷《闪之轨迹2》奖杯的轻微强迫症人士。


如需转载,请联系叶子猪 编辑部。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