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
手游推荐 

从近期内地票房超10亿的电影看观影者取向变化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先以一段前几日的新闻为切入点:


“2017年中国全年电影票房达559.11亿人民币(含服务费,不含服务费为523亿左右),比2016年的493亿增长近13.5%。其中国产电影票房超过300亿元,占票房总额的近54%,全年票房过亿影片共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



2017年度,中国电影总票房再创新高,其中众多国产电影表现也十分优异,对比2016年度总票房,总数竟增长了近13.5%之多。那么这其中的主要影响因素究竟来自何处呢?接下来我们就通过近期上映的几部内地票房超10亿的电影来一同分析一下这其中的“奥妙”。


注:以下数据来源于网络,电影按照上映时间排序,有*前缀的为引进或中外合拍作品


近期上映的5部超10亿票房电影

上映时间 电影名称 电影票房
2017年12月29日上映

《前任3:再见前任

(The Ex-File: The Return of the Exes)》

17.75亿(上映中)
2017年12月15日上映 《芳华(Youth)》 14.06亿(上映中)
2017年11月24日上映 *《 寻梦环游记 (Coco)》 12.09亿(上映中)
2017年09月30日上映 羞羞的铁拳(Never Say Die) 22.02亿
2017年07月27日上映 《战狼2(Wolf Warriors Ⅱ)》 56.79亿

从表格数据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这5部电影中的4部影片都来自中国内地,这4部国产电影的票房也都高于唯一一部引进片《寻梦环游记》。国产片部分,2017年7月27日上映的《战狼2》更是以将近57亿票房的成绩刷新了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纪录,同时该片也入选了全球影史的票房前100名,成为2017年度国产电影最高票房作品。

影片题材方面,入选的几部题材并未出现重复,这也是市场逐渐成熟的一个表现。而影片上映时间则集中于暑期档、国庆档以及贺岁档三大档期,这表明了假日仍然是中国电影的主要战场。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看出一些数据变化,在此笔者同样列出了2016年度的几部超10亿票房电影:

2016年上映的5部超10亿票房电影

上映时间 电影名称 电影票房
2016年12月16日上映 *《 长城 (The Great Wall)》 11.75亿
2016年09月30日上映 湄公河行动(Operation Mekong) 11.85亿
2016年08月05日上映 盗墓笔记(Time Raiders) 10.05亿
2016年06月08日上映 *《 魔兽(Warcraft) 14.72亿
2016年03月04日上映 *《 疯狂动物城 (Zootopia)》

15.3亿

最直观的一点就是该年当中有“外资注入”的电影获得高票房的比例更高,在5部中有3部之多都非国产电影。此外,这5部影片的整体票房也都低于2017年的超10亿票房电影,而最早的一部《疯狂动物城》更是要追溯到2016年3月4日,也就是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市都是缺乏高票房作品的。

至此,我们不难得出一些结论。在2017年中,我们的中国观众更愿意走进电影院了,而造就这一状况的并非只因电影艺术的普及,更和电影作品的质量息息相关。从文艺挂的《芳华》,到都市爱情片《前任3》,还有去年暑假红破天际的军事题材力作《战狼2》,不再仅仅是影迷朋友们会选择支持国产电影,还有更多普通的老百姓也开始走出家门,大家也不再局限于“一味追捧”好莱坞科幻大作,我们题材多样的本土电影,仍然拥有广大的受众群体。

几日前,为《星战8》票房浇了一盆冷水的《前任3》成为诸多外媒焦点,他们开始好奇这部电影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抵得住横扫全球的《星战8》攻势。而中国影市未来也会向世界再次证明,像《前任3》这样的潜力股,还有许多许多,中国观众也早已有了自己的新评判标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赵晓宁,叶子猪的动漫影视编辑。从日圈爬回国圈又爬向欧美圈的职业迷妹,各国各类影视作品来者不拒,近期沉迷美漫。


如需转载,请联系叶子猪 编辑部。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