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
手游推荐 

《阴阳师》凉凉了?你想象不到它的求生欲有多强

“这届秃子不好带呀!”“在等一个暴躁老哥。”这是近期《阴阳师(Onmyoji)》的玩家们时常自我调侃的经典台词,辛酸中又带着一点点搞笑。暴躁老哥指那些被游戏逼疯进而言语暴躁的玩家。你能想象进入《阴阳师》的论坛,帖子下面的回复都是各种粗口,但大家都习以为常,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境界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让我们进入今天的话题:《阴阳师》到底凉了没?

有关“ 《阴阳师》凉了 ”的话题由来已久,自从笔者去年开始玩《阴阳师》以来,这一言论一直未曾停止。反映在网易的财报上,在2018年第一季度,网易净利润同比下滑69.2%,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7.6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4%。财报中提到, 在线游戏服务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受《阴阳师》等手游收入下滑所致 。对于“《阴阳师》凉了”这个话题,似乎各方面来看都是说得通的。

人们的眼睛往往会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真实往往会隐藏在表象的背后,如果没有一个契机的话,人们通常很难透过表象看到真实。比如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对于《阴阳师》而言,联动《犬夜叉》就是一个揭示真相的契机。

首先让我们从这次联动说起。

坊间有关《阴阳师》联动《犬夜叉》的呼声由来已久。在去年末官方放出的某个视频资料里,暗示了接下来会联动的五部日漫作品,迅速引发了玩家们的广泛讨论。在此期间,有粉丝成功猜中了《滑头鬼之孙(ぬらりひょんの孫)》与《鬼灯的冷彻(鬼灯の冷徹)》,同时预测名单上并无《犬夜叉》,彼时人们也不相信官方会与《犬夜叉》进行联动。

联动暗示图


既然网易公布了联动计划,玩家们的热情就真的挡不住了,毕竟YY无罪。在今年初的时候,网上有关联动《犬夜叉》的呼声逐渐增多。发展到最后,甚至有热心玩家自制了联动海报,设计了犬夜叉与杀生丸的技能。但即便如此,人们依然不相信《阴阳师》会联动《犬夜叉》,更多地理解为是玩家们的一厢情愿。

直到今年的5月20日,在这一颇为特殊的日子里, 网易官方正式宣布《阴阳师》与《犬夜叉》进行联动 。一时间玩家们沸腾了,这条微博的转发与评论瞬间过万,截至今日,有关这次联动的话题阅读量已达288万。

能够顺应民意联动《犬夜叉》,至少证明那个一直在“被凉凉”的《阴阳师》求生欲还是极强的,玩家们也调侃这次《阴阳师》终于“X”对了一回。

对于今年的《阴阳师》而言,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少 。接下来我们要说的,就是另一个契机的出现:B萌2018。

如果说联动计划还不能充分表明《阴阳师》的求生欲的话,那么官方已经付诸行动的实打实的大IP战略足够说明问题。时至今日,网易对于《阴阳师》这一IP的扩展涉及到了舞台剧、周边、动画等多个领域,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反馈,这次的B萌事件就是一个直接的证明。

《阴阳师》大IP下的真人舞台剧


于今年4月21日开播的《阴阳师》泡面番在B站播出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顺势参加了今年的B萌票选活动。

在投票活动进行之初,《阴阳师》并未展现出足够的竞争力,且多名角色一度处在被淘汰的边缘。一切的一切,从鲤鱼精的出局开始产生了巨变。因为这次“万票骑脸”的事件(对手得票数超过了鲤鱼精一万票,对方粉丝事后在社交平台公开嘲讽),《阴阳师》的秃子们逐渐被激发了,竞相加入到这场“战争”中来。热心玩家们自发地在游戏论坛上拉票,在游戏中扩散,自制应援图、应援语,并制定投票策略,用一句“全民应援”来形容也不为过。

《阴阳师》官方明显看到了这一事态的发展,并顺势进行了推动,包括在网络上进行宣传,在游戏中广而告之。此时此刻,恰恰是《阴阳师》与《犬夜叉》联动第一期开始的时候,无论是游戏的粉丝也好,还是动漫的粉丝,早就翘首以盼,这当口产生的合力怎能不大?截至目前,燃组中晴明已经进入了决赛,萌组神乐与辉夜姬会师决赛。

这样的应援图在玩家群体中传播非常迅速


不论这次B萌最终结果如何,这次事件直观地展示了《阴阳师》这一IP的底蕴。能够在与众多人气动漫角色的比拼中后来居上,更是进一步验证了网易大IP战略的成功。

但我们也不禁要问, 为什么总会有《阴阳师》凉了的言论?《阴阳师》到底凉了没?

笔者认为,如果跟《阴阳师》上线之初的火热态势相比,现在的确凉了不少,甚至不如同是网易旗下的《第五人格(Identity V)》与《楚留香》。但这个凉是相对的凉,考虑到《阴阳师》已经上线将近2年,至今还能够在免费游戏榜单上有一席之地,已属不易。

目前的《阴阳师》,进入了一个相对疲劳期。

很多人给《阴阳师》取了各种外号:痒痒鼠、囤囤鼠,以及开头我们提到的“秃子”。秃子是一句调侃,意为《阴阳师》的玩家们为了玩游戏太拼命了,以至于连头发都掉光了。那张带着假发、实际头上寸草不生的假装萌新的表情图得到了玩家们的广泛共鸣。另外两个外号,感兴趣的玩家可以去查一下成因为何。这些看似戏谑的外号反映了玩家们普遍身心俱疲的现状。

《阴阳师》大IP下的真人舞台剧


《阴阳师》乍一看是一款集卡游戏,如果只是单纯地当做集卡游戏玩的话,这款游戏顶多耗时,不会太累。但深入了解这款游戏之后,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叫做“ 御魂师 ”的游戏,其玩法当中对御魂要求极高的PVP自不必说,即便是PVE玩法,想要通过一些难度较高的副本,对玩家“练度”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

游戏中御魂的产出主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买,一个是刷。买自然是给人民币玩家准备的,刷几乎是每一个热衷于PVP的玩家必须选择的道路。然而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在官方明调暗改之下,“有用的”御魂产出率极低, 刷几乎是一个没有尽头的工作

这是一张可以令《阴阳师》的玩家们感到无比舒适的图


另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广为诟病的PVP玩法。自《阴阳师》上线以来,围绕PVP产生过几个不同的时期,在这其中必须要说的是彼岸花这名式神。可以说,在彼岸花上线之初,仅因这一名式神就改变了整个游戏的斗技环境, “解决了”斗技原本存在的问题。但这是一款集卡游戏,彼岸花的稀有度不是任何玩家都能轻易获得的。官方通过推出一个新的式神来解决现有的斗技问题,短时间内虽然成效显著,但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必然会因此产生新的不可控因素。

事实也证明的确如此,“裤裆藏花”“结界毒瘤”都是对这位漂亮女式神的调侃。对此 官方只能一再通过推出另一个式神来克制当下的强势套路 ,加上PVP模式本身固有的一系列问题,可以说发展到现在,官方对PVP玩法处于一种失控的状态。

无论如何,对于《阴阳师》来讲,PVP玩法是其优于同类游戏的一大法宝,通过推出新的强势式神来吸引玩家更新阵容、投入金钱也无可厚非,只是对于游戏体验来讲,的确到了需要作出提升的时候了。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 对新手的不友好 ,而这一问题恰恰建立在前两个问题的基础之上。《阴阳师》中的抽卡没有保底,当萌新一无所知地进到游戏中进行抽卡后,发现满手都是自己不喜欢的式神,这时候一部分人就已经转身离开了。有经验的“囤囤鼠”们都知道要把召唤券攒起来,留到有活动的时候用,但是萌新不知道。一些功能性强的式神,本身实力并不突出,如果没有一个对游戏的整体认识,很容易在游戏初期“返魂掉”,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在经历了上述磨难真正上道儿之后,刷御魂又是一个劝退萌新的点。尽管官方推出了“挂机服务”,以及即将到来的周末御魂可选服务,但极低的有用御魂产出率依然会令人感到绝望。

如果评一个劝退萌新的游戏排名,《阴阳师》应该可以名列前茅。 新鲜血液对一款网络游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实际上很多玩家们都发出了无奈地调侃:现在《阴阳师》还有萌新吗?

那么,为什么有着这么多问题的《阴阳师》依然没凉呢?一方面 《阴阳师》本身质量足够优秀 ,且市面上暂无哪一款同类游戏可以对其造成威胁。另一方面 这款游戏的强社交性极大地增加了玩家粘性 ,无论是式神碎片交换,还是组队刷御魂,以及各种集体活动,玩家们自然而然地聚集到了一起。在相互认识的过程中已经将游戏里的交流当成了习惯。加上 养成一个《阴阳师》账号需要耗费的心血极大 ,这会让玩家更加珍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阴阳师》还没有凉,可以说正处在一个历史拐点,如何扛过这段疲劳期,并使游戏焕发出新的活力至为关键。官方推出联动活动、借助衍生作品提高关注度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但如何留下受此吸引进入游戏或回归游戏的玩家至关重要。转眼就要到2周年庆了,衷心希望这款游戏可以再度焕发出蓬勃生机。

最后话不多说,笔者得赶紧去刷杀生丸碎片了,杀生丸SAMA~借用一句玩家们的调侃:你们不懂,这是情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正,IGN

中国的游戏编辑。空空如也,夏雨如冰。月光如水,往事如风。


如需转载,请联系叶子猪 编辑部。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扫码阅读热门小说

http://news.yzz.cn/foreign/201807-14593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