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游戏融入影视制作 从影游联动到影游互动

[摘要]从影游联动升级到影游互动的前提在于打破产业界限,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进军影视圈,产业竞争已到了复合化竞争的新时期。

中国的影视产业近年来飞速发展,影视基础建设方面2016年内地的电影屏幕已成功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电影屏幕最多的国家,观影人次与票房成绩也一直屡创新高。另外随着近年移动设备的发展,手机游戏产业也蓬勃发展,在市场规模上手机游戏已经超越端游,在玩家数量以及营收上都保持了高增长速度。

中国影视综艺与游戏产业可以说是文化娱乐的两个顶端,从2014年开始国内游戏厂商纷纷开始布局IP进入影视、动漫、文学这些IP市场已然屡见不鲜,近年来玩家看到如《花千骨》《寻龙诀》《天将雄狮》等一系列影视作品被改编为游戏。2016年几乎每一部热门古装IP剧都做了游戏,影游联动更趋于一种日益常态化的营销手段。

游戏融入影视制作 从影游联动到影游互动

游戏融入影视制作 从影游联动到影游互动

缺少现象级大作

影游联动是游戏厂商的一种运营概念,是将目前电影和游戏两种娱乐形态整合进行跨界间合作,从而形成互惠互利的商业模式。影视可以通过售卖IP改编权增加收入,和游戏结合进行广告推广,游戏购买IP提高用户识别度,精准的用户覆盖方便吸量和营销。影视和游戏通过相互合作实现“1+1>2”的强强联合效果。

早期的影游联动中,游戏厂商通过直接购买影视的游戏改编权,在游戏制作上尽量还原改编IP本身,吸引精准粉丝玩家进入游戏,起初在用户识别度和吸引精准玩家上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随着市场上IP改编游戏的日益增多,导致玩家对这些游戏的识别度降低,另外有些游戏开发周期短导致的品质低下,加上市场上充斥了大量的换皮游戏,都影响了影游联动游戏的生命力,导致大多数玩家对影游联动游戏留下比较粗糙的印象。

2016年影游联动的市场规模接近90亿,虽然我们看到凡是古装影视皆配备一款手游,影游联动却没有一款爆款游戏。影游联动已从过去的行业蓝海归于常态化,虽然它的正面价值依然存在,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注意到影游联动间存在的诸多问题。

1.IP影响

回归到影游联动本质上IP还是决定游戏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影视的口碑越好、热度越高、持续周期更长对于游戏来说可以放大效果,影视作品本身的成功与否是影游联动成功的基础条件,脱离了核心的IP,影游联动就是一个伪命题了。另外并非所有的IP都可以拿来做成游戏,游戏在IP选择上是否进行全面考虑,游戏与影视的世界观、角色、美术风格是否可以高度贴合至关重要,拿到一个好的IP是否真的用心进行制作。

2.精品化

在IP兴起的洪荒时代一款手游和影视可以牛头不对马嘴,玩家依然会对这样的游戏买账,它依然可以吸引用户消费,但是在当下影游标配的格局下,游戏本身制作上的品质就十分关键了。玩家的审美是在不断提高的,对于游戏的品质要求是不断提高的,单纯购买影视授权的的换皮游戏不会被市场认可,与几年前手游精品化一样,影游联动也需要精品化。

3.时效性

影视IP具有非常强的时效性,在作品上线播出时期也是游戏推广最好的时间点,这样就要求影游双方需要高度的协商和方案,确保双方可以同时进行推广上线。另外该作品是否拥还有续作,影视作品播出结束后,游戏的后续版本内容如何进行都需要做好安排。

4.强资源联动

泛娱乐时代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相互结合是大势所趋,产业间的相互融合变得越来越重要,在IP布局上如果可以跑通所有环节则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文学改编影视、影视再改编成游戏,IP、内容、可持续性上的生态就可以得到保证。

游戏融入影视制作 从影游联动到影游互动

从《逆战》看影游联动升级到影游互动

影游联动不仅仅是手游的专属,端游、页游同样可以引入影视作品,腾讯爱玩通过挖掘腾讯网、腾讯资讯APP、腾讯视频APP用户层面付费价值潜力,建立了端游、页游、手游三类全新联运平台,并在2016年开始与视频自制剧、动漫内容IP结合开展影游联动,开展从影游联动上升为影游互动的新运营模式。

2016年《逆战》年度新版本中,腾讯爱玩将其成功与企鹅影视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进行了影游互动,在《逆战》年度新版本中设计了与影视同名的新版本玩法,保持了题材、道具、以及BOSS的高度统一。除此之外在《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拍摄、制作期间就植入了《逆战》相关的创意广告,对游戏新版本的预热起到了非常有效的品牌传播。

游戏融入影视制作 从影游联动到影游互动

1.强大的IP基础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2016.12.19总播放量40亿,单集2亿,作品精良的制作以及充满创意的广告,获得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品,也成为网剧的新标杆。影视作品《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热播为游戏提供了研发方向和内容素材,借助网剧的超高的线上关注度带动了粉丝玩家的游戏意愿。精良的影视作品同时为游戏建立了好的品牌和口碑,提高了游戏内容制作的新意。

2.游戏植入影视内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相信大家都记得其中非常有意思的创意广告,《逆战》则在网剧制作内就进行了内容植入,分别在第3集与第7级播出了创意广告,与以往影游联动相比《逆战》并非直接通过购买改编影视,而是让游戏真正的走入到影视中,影游双方进行深度融合。这样的深度融合也同样可以走入到手游的影游联动中,在影视制作初期就进入游戏相关策划筹备中。

游戏融入影视制作 从影游联动到影游互动

3.用户互动

《逆战》与腾讯视频进行深度合作,开展活动赠送腾讯视频VIP特权,用户通过参与游戏即可获得影视观影特权,同时给影、游两方面用户提供了非常强的互动性,观影用户可获得游戏道具,游戏用户可获得观影特权,双方相互合作并产生影响。并且同时开展了影视内明星游戏内互动直播,媒体推广发布会等。

游戏融入影视制作 从影游联动到影游互动

游戏融入影视制作 从影游联动到影游互动

结语:

从影游联动升级到影游互动的前提在于打破产业界限,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进军影视圈,产业竞争已到了复合化竞争的新时期。随着游戏公司进入到影视圈,影游联动必然也会上升到影游互动的新高度,在影游互动具体操作上可以概括为6点,即提早规划、长线筹备、深度植入、内容联动、节奏统一、明星互动。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