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摘要]像《守望先锋》这类同时融动作射击玩法与MOBA特征于一体的游戏到底该怎么归类好呢?其实国外游戏圈对这类游戏早有一个更直白更形象的定义:英雄射击(Hero shooter)类游戏。

【本文来自于腾讯游戏频道原创作者招募活动,作者:暴雪Boy_神焰,我要加入。转载请注明来源。】

暴雪的新形态网游《守望先锋》面世已经有一年多了,有关这款游戏的各种火各种热就不多提了,笔者特别注意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无论玩家还是媒体,对于《守望先锋》究竟属于什么类型有着五花八门的说法,称其为FPS网游有之,认为它是MOBA的也有,更多的人则直接将其定义为“一款轻度MOBA化的FPS网游”,或者抱有“《守望先锋》并不是MOBA,只是FPS+技能而已”之类观点。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守望先锋》核心玩法是FPS毋庸置疑,但它也有不少MOBA要素,究竟《守望先锋》能不能算作是MOBA呢?

其实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MOBA游戏的类型定义问题,需知MOBA的英文全称是“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直译成中文就是“多人在线战斗竞技场”,当然此乃广义范畴的说法,而就这点而言,将《守望先锋》归于MOBA之列并无太大的问题。

至于大多数玩家所熟知的MOBA游戏作品比如《Dota》、《英雄联盟》(LOL)等,准确就具体的游戏类型来讲,它们应该属于动作即时战略游戏(ARTS,Action Real-Time Strategy),也因为这类游戏最早是起源自《星际争霸》的经典RPG地图“Aeon of Strife”,它们通常还被称为AoS类游戏。

那么,像《守望先锋》这类同时融动作射击玩法与MOBA特征于一体的游戏到底该怎么归类好呢?说它是射击游戏,但它有明确的职业划分与存在感十足的角色技能系统,把它直接归为MOBA,也不尽然对。

其实国外游戏圈对这类游戏早有一个更直白更形象的定义:英雄射击(Hero shooter)类游戏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1+1>2,英雄射击游戏就是这样孕育而生的产物

什么是英雄射击游戏?

英雄射击游戏顾名思义,其主要特征包括:对比传统射击游戏比如《CS:GO》和《CF》,英雄射击游戏由于其内预置的职业(即英雄)以及对应的角色自定义系统如装备、技能等的存在,决定对战比赛胜负的关键不再仅仅依赖于玩家的枪法和操作技巧,而玩家与玩家之间亦不是单单通过玩家的枪械武器甚至皮肤造型来区分,因为这些职业本身都有各自的鲜明定位,比如坦克型、输出型等。

另一方面,同《LOL》、《Dota》这类MOBA相比较,英雄射击游戏里角色的一举一动包括走位、锁定、攻击等均得由玩家亲自操控并执行,因此其所采用的游戏视角也不是俯视视角,而是更主流的第三人称或第一人称主视角。换句话讲,英雄射击游戏对玩家的操作技术要求比《LOL》、《Dota》等要更高。

或者再直白点,Steam上最热门的前三款游戏分别是《Dota》、《反恐精英:全球攻势》(CS:GO)以及《军团要塞2》,我们可简单将所谓的英雄射击游戏比喻成这三者完美“结合”而生的新产物:)。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以暴雪家的《守望先锋》为例,这款游戏除了提供玩家以出众的FPS射击体验外,还融合了大量MOBA要素,包括:足够丰富且特色迥异的英雄角色让从打枪高手、手残党再到习惯奶妈一族的几乎所有玩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玩法风格的选择;这些角色均同各自的武器绑定,彼此间玩法风格差异极大,还对应一系列技能,而玩家善用这些技能可以极大地辅助自己或队友的战斗,甚至实现团队成员之间的“1+1>2”式的组合搭配,比如莱因哈特给堡垒举盾并让后者变形为炮塔模式进行正面火力压制,黑百合开透视后指引队友收割人头,进而直接影响游戏里战局的走向。

不过,暴雪在设计《守望先锋》的玩法机制时有意摒弃了一些可能会影响游戏节奏的传统MOBA要素,像是装备与等级系统、AI士兵等,再就是《守望先锋》允许或者说鼓励玩家在重生时根据战局的实时变化而灵活切换选择其他英雄角色,这同一般MOBA游戏强制玩家在对战比赛中至始至终只能用同一个英雄的设计截然不同。

从《守望先锋》的玩法设计思路中我们就不难总结出英雄射击游戏的特征:让LOL高手爱上打枪,但打枪并不是点点鼠标就行,你还得保证准星瞄对。与此同时,那些解锁了FPS枪神成就的高手也无法实现单靠技术在游戏做到Carry全场,因为你和你对手都是随身带着各种“挂”:)。

在2017年我们能玩到哪些英雄射击游戏?

虽然英雄射击游戏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新鲜产物,但特别需要指出,《守望先锋》并不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英雄射击游戏,那么,进入2017年,又有那些同类游戏在等着玩家呢?我们接着看——

◎《枪火游侠》(Paladins)

在正式介绍这款游戏前先提一下开发者Hi-Rez工作室的另一款类似作品《神之浩劫》(SMITE),它是一款将第三人称动作射击玩法(TPS)同MOBA无缝融合的作品,而《枪火游侠》正是Hi-Rez立足《神之浩劫》成功基础之上而推出的另一款力作。

不过,《枪火游侠》本身还是有很多迥异于《神之浩劫》的地方,比如《枪火游侠》的背景设定采用了科幻而非奇幻题材;再就是《枪火游侠》支持玩家无缝切换第一人称视角或第三人称视角,这就对玩家的操作比如枪法、走位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枪火游侠》还引入了一个独特的卡牌系统来让玩家自定义强化他们选择的英雄。这些都让《枪火游侠》成为一款综合素质能同《守望先锋》一战的优秀作品。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帕拉贡》(Paragon)

《帕拉贡》是腾讯麾下“战争机器”系列开发商Epic Games使用业内顶级的“虚幻4”引擎打造的一款MOBA游戏,其核心卖点在于玩家将以第三人称动作射击的玩法来体验游戏的种种精彩所在。此外,该作和前述的《枪火游侠》一样采用了科幻设定。

在《帕拉贡》里,制作者为玩家准备了丰富的可选择英雄,这些英雄的攻击方式从远程射击到近战精通都有,依据职能又能被划分成战士、肉盾、刺客、远程以及法师等几大类,并且游戏中玩家能通过丰富的道具来对英雄进行自定义强化,此外这些英雄自身都有一系列可升级技能。

在今年2月,Epic Games发布消息称《帕拉贡》目前注册用户已达570万,在今年1月份的活跃用户数量也有83.2万人,可以说游戏所取得的反响相当不错。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为战而生》(Battleborn)

这款游戏的来头同样不小,其生父乃是Gearbox,超人气FPS/ARPG游戏“无主之地”系列的创造者。

《为战而生》在玩法上可以说在保留了FPS的超爽射击体验的同时忠实整合了MOBA的玩法系统,证据就是《Dota》、《英雄联盟》等MOBA游戏里常见的道具搭配、商店、技能升级、兵线、塔等要素在这款游戏里应有尽有一应俱全,游戏给玩家提供的二十多位英雄彼此间也能称得上差异鲜明。此外,游戏还自带了单人剧情战役,算是英雄射击游戏里一款比较有诚意的作品了。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不法之徒》(LawBreakers)

《不法之徒》是前“战争机器”系列主创、著名游戏设计师Cliff Bleszinski领衔打造的一款射击游戏,该作基于“虚幻4”引擎打造,其标志性特色在于游戏在强调畅快射击的同时引入了一个足够有深度的职业系统及对应的角色技能系统。

《不法之徒》里提供了玩家以多种职业,每种职业均自带3种技能,并且不同职业之间的差异极大,比如刺客职业装备了勾爪,后者既可以用来将敌人给勾过来并斩杀,玩家也能借其攀附高处建筑物边缘而实现半空摆荡式快速机动。

重点还在于,《不法之徒》是一款付费网游,其发行商为韩国老牌网游公司Nexon。

《不法之徒》预计于2017年正式推出。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植物大战僵尸:花园战争2》

你没有看错,虽然包括其开发者EA自己都从未将其定义成英雄射击游戏,但《植物大战僵尸:花园战争2》的确符合英雄射击游戏的所有标准,包括自带技能并绑定了武器的英雄职业、AI士兵等,当然,《植物大战僵尸:花园战争2》的缺点就是可选的英雄职业实在太少,缺乏可探索深度。

目前EA时不时就为这款游戏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加上游戏本身的素质也确实称得上精良,笔者在此强烈推荐各位玩家一试!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变形金刚OL》

《变形金刚OL》是腾讯历时三年潜心打造的枪战射击网游,作为一款“变形金刚”主题改编游戏,该作获得了“变形金刚”品牌持有者、知名玩具巨头孩之宝的官方授权,此外游戏还采用业内顶级的“虚幻4”引擎,可谓卖点大大滴有木有?

具体游戏内容方面,《变形金刚OL》最大的卖点在于它同时提供玩家以《变形金刚》真人电影版的角色及《变形金刚》动漫版的角色,充分照顾了不同年龄段的变形金刚迷友,并且玩家可以自由选择汽车人或霸天虎的人气角色包括擎天柱、威震天、大黄蜂等展开激烈的在线争锋,而借助“虚幻4”引擎的驱动,该作的画面效果也相当不错。

要说笔者对《变形金刚OL》的唯一不满当属这游戏的标题命名实在太过于“简单”,很容易就会让人将其同别的《变形金刚》主题改编游戏混淆一谈有木有?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雷神之锤:冠军》

这款游戏首度曝光是在E3 2016大会上,至于其开发者是业内老牌的FPS游戏开发商id。

《雷神之锤:冠军》在秉承了《雷神之锤》系列那招牌的豪快动作射击体验之余还引入了新变革:游戏里玩家能选择扮演不同类型的冠军角色,而这些冠军角色都各自有他们的专属特殊技能,如此实现玩法的多样性。

id预计在2017年面向PC平台独占推出《雷神之锤:冠军》,该作将会为玩家带来每秒120fps的超流畅体验。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众所周知,即时战略游戏(RTS)直接由回合制战略游戏衍变而来,而以《Dota》、《英雄联盟》为代表的MOBA游戏则脱胎自RTS。

至于类型融合也是游戏发展的另一种趋势,好比暴雪的《魔兽争霸3》就在RTS的基础上融合了一定的RPG特征,而如今越来越多的FPS也开始提供玩家培养角色成长、特殊技能等RPG色彩十足的自定义选项。

尤为重要的是,这些“青出于蓝”者最后都做到了“胜于蓝”。

那么同时带有TPS/FPS与MOBA特色的英雄射击游戏前景会如何呢?《守望先锋》的大火毫无疑问开了个好头,而其他几款英雄射击游戏作品包括《变形金刚OL》、《不法之徒》也会在年内陆续同广大玩家正式见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好玩的不只是守望先锋 盘点2017年的英雄射击游戏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