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新闻中心

没读过这书好意思说自己搞电竞?国家认证大学电竞教材出炉

  去年9月,“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被列为高校正式学科专业,电竞行业终于得到国家的正名;昨日,同样带有国家认证的首套电竞学科教材也正式面世,电竞教育,似乎在规范化和系统化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这也弥补了当前市面上正规电竞教材几乎空白的窘境。

  为什么说几乎呢?其实早在今年8月,知名高校四川大学出版了一本《电竞解说概论》,这是国内首本电竞解说专用教材,同样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但其他所谓的“电竞教材”,实际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系统化教材,充其量只是讲义。真正的教材,需要经过开题、审核等一套相当复杂的流程,整个审批流程也需要时间。

  回到正题,这套电竞学科教材诞生于“首届电子竞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听起来就很高大上),具备各项专业认证,专业性毋庸置疑。

  据悉,这套教材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理论教育课程,主要讲电竞行业的产业结构、市场情况、电子竞技的定义及各类游戏的特点和应用等内容,包括:《电子竞技概论》《电子竞技心理学》《卡牌类游戏的分析与应用》《多人在线战斗竞技场游戏的分析与应用》《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分析与应用》和《即时战略类游戏的分析与应用》。

  另一部分为电竞职业技能部分,主要阐述了传媒、组织、教练等就业方向所需的职业技能等内容,包括:《电竞传媒与摄影艺术》、《赛事组织与管理学》、《电子竞技新媒体学》、《电子竞技职业教练培训课程》。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一脸懵逼:“电竞专业不只是教人打游戏的吗?”

  事实上,还真不是。电竞专业≠专业玩游戏!

  上文也提到,电竞专业的全称是“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简单地说,它培养的不是职业选手,而是电竞行业的幕后从业人员(如果你想成为职业玩家,请出门左转EDG等各大电竞俱乐部)。而且,电竞专业属于体育大类,正如传统的篮球、乒乓球项目。像它们一样,电子竞技也包括了“幕前”’和“幕后”,涉及媒体、市场、技术等诸多学科。每个学生都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自由发展。

  当然,就读这个专业,玩游戏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毕竟脱离实际空谈理论的都是耍流氓。根据部分高校现有的电竞课程,游戏方面的课程包括游戏战术的训练和指导,还有游戏的理论知识和裁判规则等。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相对于传统体育,游戏版本的更新相当迅速。每周一小更、每月一大更,还有赛季更迭等,应及时更新对游戏的知识储备。这就一定程度上给电竞教材提出了考验:电竞教材的游戏内容能否跟随版本的更新?

  最后咱们不妨聊聊:如果你是家长,会否愿意自己的孩子从事电竞行业?或者如果你是正值青春的少年,在了解电竞专业后,会否真正愿意投身其中?欢迎谈谈你们的看法。

[编辑:wei]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