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6
手游推荐 

游戏社交照进现实?《莽荒天下》玩家登顶昆仑山宣战敌对帮派

  如果在游戏帮战中输了你会怎么办?是“潜心修行”找回场子还是保持“佛系玩家”心态?近日,一则短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里《莽荒天下》“顺心堂”部族中的玩家因为在游戏中被虐,一群人竟然跑到现实中的昆仑山顶峰向敌对帮派宣战,并称“有种我们约战昆仑”。这种将游戏中的情感纠葛带入到现实其实并不常见。据手游那点事了解,《莽荒天下》是12月11日才开启公测的新游,为什么它会有着这样的“魔力”呢?

  一、玩家登顶昆仑山顶峰宣战竟是因为游戏中被虐?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因为“杀我族人、抢我BOSS、夺我资源”,《莽荒天下》中的“顺心堂”部族选择前往昆仑最高峰向敌对部族宣战。“顺心堂”部族的一个玩家表示,“游戏里有一个叫昆仑的地方,于是这帮兄弟就想来真正的昆仑山,登上昆仑山的最高峰。”并且昆仑也是游戏地图中等级最高的区域。相对应的,这次他们攀爬的昆仑山顶峰也很高。昆仑山第一峰——玉珠峰,海拔高达6178米,这一行人忍受着严寒的天气,经过长途跋涉终于达到峰顶,手拿战旗宣称要“成为莽荒天下第一部族”。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并不理解他们的做法,好好的游戏不打为什么要去昆仑山约战?当虚拟的游戏社交延伸至现实生活中,其实也就意味着《莽荒天下》这款游戏本身被赋予的社交属性得到了更多玩家的共鸣,能够给予他们强烈的代入感。

  二、游戏虚拟社交变为现实,《莽荒天下》是怎么做到的?

  《莽荒天下》是以古代《山海经》为基本架构,以上古蛮荒为背景的玄幻MMO手游,作为一款上线时间不足三周的新游,目前取得了不错的开局成绩。

  MMO可以说是国内最成熟的游戏品类之一,而且伴随着游戏技术的成熟,不论是画面还是针对移动端进行玩法适配,这一类型在移动端的表现力也提升了不少。但相对来说,社交一直是MMO手游的短板之一。目前市场上大多数MMO手游的社交系统效果并不好,常见的师徒、情缘、帮派等不足以建构一个完整的游戏社交体系,这也是目前MMO手游亟需突破的地方。而《莽荒天下》在上线初期就将游戏内的虚拟社交转为了现实,可以说这款游戏在社交系统的建构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1.制造阵营对抗,产生情感羁绊

  上述提到的“部族玩家前往昆仑山峰顶约战”其实也就是敌对情绪出现的产物。一般而言, 开发者都会在MMO手游中制造玩家之间或者阵营之间的对抗。比如在《莽荒天下》中,岐山争夺战就是游戏中部族与部族之间PVP对抗的主要玩法,4大部族争夺岐山的归属,占领神柱最多的部族获得胜利。仇恨值、通缉等都是以敌对情绪为前提设计的,在《莽荒天下》中玩家可以选择对仇人进行复仇,以及通缉其他玩家。

  2.多种PVP、GVG玩法,营造团战氛围

  除此之外,《莽荒天下》同样没有忽视社交中的合作关系。游戏中还有部族集体GVE活动,需要成员一起挑战,才能获得奖励。并且《莽荒天下》为部族系统增加了很多福利,比如部族成员达到特定条件后即可获得特定的部族红包,以及按时参加混沌归墟、魔星降临等活动可获取大量分红,这些都是为了增加玩家的游戏社交。值得注意的是,部族本身也被设计成一个完整的小系统,内有主殿、金库、商店、铸造坊、以及生活坊,这些建筑在每次升级之后都能带给玩家更多的收益。

  从战斗系统上来说,《莽荒天下》采取类MOBA的“左摇杆、右技能”的设计,以及额外为玩家提供了三段位移技能,这些设定都使得PVP、GVG具备一定的操作性。另外,游戏中还设计了夸父、司命、云君、月裔、魍魉五种不同的职业,各自的技能以及定位都不同,因而多人组队中玩家之间的配合显得尤为重要。《莽荒天下》为玩家设定了多种组队活动,包括3人组的PK竞技活动——通天塔以及宗族竞技等。

  3.建构交易系统,增加社交体验

  一般而言,端游MMO中交易系统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在手游中由于存在经济风险、时间成本等因素,较少MMO手游会选择加入交易系统。但其实游戏内的闭环经济并不利于玩家的社交体验。为了增加游戏在经济层面的自由度,《莽荒天下》设计了摆摊以及拍卖行。并且官方也考虑到了这一经济风险,设定了一些规则,比如当物品竞拍至最高价后,则不再接受他人竞拍。

  结语

  社交的根本目的是建立游戏中玩家与玩家之间的情感,不论是矛盾、冲突还是友情,以此增加用户粘度。但相对来说,目前成熟的MMO手游并不具备完善的社交系统,玩家的社交需求还未得到满足。而《莽荒天下》从游戏内的对立到合作关系,都做出了相对应的玩法设计,以此构建了一个较为完善的社交生态,无疑是在同类型产品具备一定的优势,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编辑:GEM]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