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FBEC2018专访|Efun总经理特助沈忱:中小型厂商是否还有出海空间

  FBEC2018

  由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指导,游戏陀螺、陀螺财经、正中企业服务联合主办的2018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三届金陀螺奖颁奖典礼(简称“FBEC2018”)于2018年12月5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科兴科学园会议中心1-3层盛大召开,FBEC2018以“突维 · 新裂变”为主题,涵盖游戏及数字娱乐、区块链技术与应用、VR/AR/AI等多个行业。

  在大会的媒体专访中,针对出海问题,Efun总经理特助沈忱为中小型厂商的出海之路给出了不少建议。

  Efun总经理特助沈忱

  提问:出海是现在的主旋律之一,一年过去了,对于打算出海的中小型厂商还有空间吗?

  沈枕:我认为还是有的,因为我们公司就是做出海的,所以我很看好出海这个事情。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出海就和2007、2008年的端游市场是一样的,就看谁能成为巨头或者说形成垄断。不仅仅是游戏,包括工具变现以及其他产品。今年,中国出海有一些小的资本和投资项目,比较多样化,机会也不少。

  回到游戏这块,我觉得就是市场吹泡泡的一个过程。在我看来,一些中小的CP出海肯定是好的,但有三个问题,第一是公司现金流问题,现金流会决定公司能够存活多久。

  第二个就是产品的定位,是针对市场还是某个类型的用户。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毕竟人口多、市场大,像三消的游戏现在在北美的市场上也可以,我也知道当前中国有很多厂商开展了这块的工作和产品。

  第三就是给自己公司的定位,比如说有一个爆款,持续自己做,自研自发。去年这个时候谁能想到宫斗的题材到海外也不错。所以还是要自己尝试,找到模式套路就可以了。

  提问:Efun在海外发行的三国题材游戏的成绩都很不错,你们是如何让中国的IP引起海外用户的兴趣?

  沈枕:导入用户时,玩家接受度不够大,最能够接受的区域是港台,从页游时代就是这样。随着时间的发展,就拿三国题材的例子来说,我们国家现在有很多电影、电视剧翻拍,从2012年到现在,文化作品别人能够看得到,会有了解。像《三国志》这本书被韩国的一个专家给翻译过去了,给当地造成了很大影响。韩国很崇尚英雄,喜欢自己的文化。我们再做三国类型的题材,整个牌面比以前大很多。再加上我们不断的在做这种类型的用户,所以比较好锁定这些东西。我最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玄幻小说在欧美市场有一定的影响。有人把它译成了英文,很多老外非常沉迷。

  提问:超休闲游戏在全球其他地区都十分流行,但中国厂商涉足的似乎并不多,你认为这一块对于中国厂商来说有进军的空间吗?

  沈枕:我觉得还是挺大的,如果这个市场上没有的话,那第一个做的人是很厉害的。但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了,并且厂商已经在这块盈利了,大家已经看到了,这是排头兵。一般情况下有很多人会去模仿这家公司,有了第一,大家就知道这是怎么玩儿的,可能在之前,大家不知道怎么玩儿。

  重点是要有研判能力,有链条在这里,就看下一个成功者在哪里。既要学习一下别人成功的模式,也要看到我们内地的一些潜力。

  提问:?Efun的出海布局基本遍布了全球,你认为下一个会爆发的潜力地区是哪里?

  沈枕:我觉得第一个是韩国跟日本,第二个看一下欧美,但是像中东这样文化、差异化比较大的地区也有成功的案例。

  提问:对于目标进军港澳台、东南亚地区的出海厂商来说,你有什么实用的建议和经验分享?

  沈枕:港台市场跟今天的中国市场很接近,大家一下子都要出去,但港台市场容量很小,没有规模,游戏很难去挣钱。第二个是东南亚,应该是割裂成为很多不同的国家来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些特性。拿某一个单品做全球市场,成本会低一点。在有些情况好的地区,再分T1、T2、T3、T4。

  提问:Efun接下来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沈枕:第一是我们想在游戏行业中持续做代理发行的业务,会保持现有规模。第二是在全球市场,每年都会出来一些案例,有一些发行和中国的还是不一样。我们现在也是在做一些类似的事情,像研发做一些深度合作,在定制上可能会回升很多,这可能是我们的方向。第三个是对日本市场我们抱有期望,明年也会有定制一些产品去日本市场看看效果。

  提问:您预测明年海外市场的三个关键词将会是什么?

  沈枕:人多了以后,第一个就是“水深火热”,我们自己都能感受到。第二个是“精品”,海外相比国外,精品为王的理念体现的更充分。第三个应该是“细分至上”,比如像今年宫斗的题材做了一些很好的代表。像二次元,里面会不会再做一些细分的其他题材出来,对大家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以前细分做一些FPS的游戏,今年走出来了一些。为什么强调细分?重点是获客成本,如果做得好,效果真的非常好。

  更多大会精彩内容请关注“游戏陀螺”官网:

  www.youxituoluo.yzz.cn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扫码阅读热门小说

http://news.yzz.cn/hyzx/201812-15317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