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手游推荐 

专访罗立:神还原的《星辰变》背后,“阅文出品”的方法论是什么?

  上个周末,在满屏"神还原"的弹幕雨中,《星辰变》第一季动画在腾讯视频圆满收官。

  自10月5日登陆腾讯视频以来,这部由阅文集团与企鹅影视联合出品,福煦影视打造,改编自同名网文IP的3D动画,凭借华丽的打斗,宏大的特效场景,以及独具国风韵味的台词,在观众中一路圈粉,被公认为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产动画佳作。

  《星辰变》动画的火爆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在"IP共营合伙人"的理念下,近年来阅文不断深入动画改编腹地,先后推出了《择天记》《全职高手》《斗破苍穹》《星辰变》等近20部IP改编的动画作品,全网播放量已突破了80亿。

  而在阅文内部,从《择天记》到《星辰变》的这三年,动画业务的战略地位也在不断攀升,从曾经只是作为市场营销环节的一个部分,上升为整体IP生态下举足轻重的一环。

  在业界收获"国内最大动画出品公司"评价的同时,身为网文巨头的阅文,显然正以一部部作品投石问路,在动画领域越走越远。

  日前,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接受了艺恩记者的独家专访。作为《星辰变》《全职高手》等爆款动画的出品人,罗立在采访中畅谈了阅文对网文IP改编动画的基本逻辑,对自制动画业务未来的战略规划,也分享了对当前国产动画发展现状的最新观察与判断。

  《星辰变》的"神还原"

  上线八小时,专辑总播放量破亿,收官总播放量超6亿,豆瓣评分高达8.4分。这是阅文集团与企鹅影视联合出品,福煦影视打造的3D动画《星辰变》取得的傲人成绩。

  作为一部由人气网文IP改编而来的国漫作品,《星辰变》自上线以来,便在微博、知乎、豆瓣等社交媒体上吸引了大量"自来水"的关注与讨论。剧情、人设上的"神还原",让其收获了原著粉丝和观众几乎清一色的点赞。一些细心网友,甚至一帧帧地截取动画中的画面,做分析,写长评,四处安利。

  《星辰变》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在罗立看来,一方面是由于阅文本身对动画内容的掌控已越来越熟练。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福煦影视在动画制作能力上的飞速提升。成功的背后,是一次"阅文动画整体体系的胜利"。

  如何既能搞定挑剔的"原著粉",又能在尊重原著和创新改编中找到平衡点?面对这个IP改编的核心痛点,《星辰变》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一言以蔽之,便是站在"原著党的立场去对待IP"。

  "一个能够流传到现在的大IP,其实已经是千锤百炼了,你做任何的改编,都不见得会比它本身的内容更好,那么从逻辑上来说,为什么还要去变动它呢?"在罗立看来,阅文自身对IP的内容本身有充分的了解和自信,因此无论真人化还是动画化,一旦拥有了足够的话语权,首要前提一定是尊重原著,"所谓尊重原著,就是把你当时看书时那种幸福的感觉,以及你没有看到的视觉效果,能够尽量还原出来。"

  以《星辰变》为例,为了确保精准传递原著核心精髓,阅文在改编前,就邀请到原著作者我吃西红柿亲自出任文学监制,与阅文的动漫内容研发团队共同把关故事改编,更合理地把控了动画剧集的铺陈与发展。

  在制作环节,为了创建一个得到所有书迷认可的《星辰变》世界,阅文则进行了不吝成本的技术投入,启用了当今世界前沿的技术制作流程,和国内一流的美术团队,对剧中1000多个人物造型、800多套服饰、3000多个场景、100多种武功精雕细琢,为观众精心还原了一个极具沉浸感的"鸿蒙世界"。无以伦比的视听效果,也构成了《星辰变》3D动画的核心看点。

  如果满分是100分,罗立认为《星辰变》的发挥已经在90分之上,剩余的不足,主要受制于制作经费的限制。一个很直观的对比是,虽然《星辰变》对外宣称"十年磨一剑",已属业内顶级3D动画大作,但相比动辄上亿投资的真人改编剧,两者投资规模上的差距,依然无比悬殊。

  "包括我们的客户和其他一些合作方、投资方,他们对整个动画市场的认知上,依然属于比较初期的阶段,所以整个项目的投入并不算高,未来推出第二季时,一定还可以做得更好。"在罗立看来,市场正在不断向前发展,时间会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

  国产动画要学会"慢慢变长"

  在第一季圆满收官后,《星辰变》的第二季也已进入制作之中。接近300万字的小说体量,让这个IP从诞生之初,似乎就注定会有一个相对漫长的制作周期。

  罗立告诉艺恩记者,相比真人剧和电影,网文IP在改编动画时,通常会面临更大的难点——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去承载海量的故事内容。"现在一集动画的干货也就15分钟到20分钟,一季的时间也就在180分钟到200分钟左右。而且动画是电视剧的叙事方式,其实就是给你看细节,所以从200分钟工作量来说,推进是比较慢的。"

  但换个角度看,罗立认为慢也是一件好事。"一个IP作品一定不是快消品。无论《星辰变》还是我们其他的动画,我都希望能像日本的《火影忍者》《海贼王》一样,有10年以上播放周期,能够影响到一代人。如果中国动画有未来,这些是必须的。"

  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

  罗立也相信,对于成长中的国漫而言,慢慢变长,是注定要到来的归宿。这种长,既是动画体量,也是开发思维。

  目前在一些自制动画上,阅文已经在考虑推行周更,甚至半年更的可能性,但罗立也承认,"这的确需要对产能进行扩充,因为整个行业现在的产能可能一年都不到50部,而且在初级阶段,产能也需要有序增长,要杜绝参差不齐的动画作品齐上阵的问题,不能让观众失望。另一方面,从收入角度来说,要有曲线性的增长,而不是直线上升。"

  为了保障动画制作产能,阅文先后入股投资了福煦影视、娃娃鱼动画、彩色铅笔等多家动漫厂商,并在今年投资了国内优秀的三渲二动画技术制作公司kaca entertainment。在罗立看来,未来阅文也并不排斥,会继续加大对二次元企业的投资力度。

  在泛娱乐的风口上,提升IP运营在业务中的比重,显然是阅文的当务之急。但相比投资,罗立认为阅文更看重的是两件事情。一是如何把大量的好IP和大IP,通过动画的方式让用户能够长期记住,"不是所有好IP好故事都适合于直接拿去改编电视剧,有时候,需要中间有一个动画或者漫画来过渡一下,为IP拉进更多的用户,也可以让真人剧的导演知道,这个剧大概应该怎么拍,某些场景该怎么搭。"

  另一件事,是如何在动画行业发展的风口上,稳固住阅文在行业的领先身位。罗立表示,凭借每年10部以上的动画产出,目前阅文已经占据了20%以上的动画市场份额,但这还远远不够,"当市场起来后,你的份额越多,就能获得比较好的收入,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平摊在真人剧上的风险。"

  补全动画产业的结构短板

  阅文对自制动画的发力,始于2015年的《择天记》动画版。在阅文内部,把《择天记》的第一季动画看成是阅文踏足动画市场的试水。无论是剧本、分镜、原画还是档期,阅文在动画市场的探索中,也曾经走过一些弯路。

  "从技术角度来说,动画和真人剧的难度是一样的,因为都是还原场景,从虚拟变成现实,从文字变成影像的。"2015年做《择天记》动画时,罗立认为阅文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当时所取得的市场成绩不甚满意,但做到第四年,已经轻车熟路,逐渐找到感觉。

  "所以我和福煦说,这是整个制作体系的一次胜利。这次《星辰变》应该说是把我们过去四年的积累都完全拿出来,福煦拿出了最好的视觉技术,阅文拿出了最好的改编方案。"

  近两年来,阅文先后推出近20余部题材各异的动画作品,在自制动画领域不断加码。其中,《斗破苍穹》动画第一季全网播放量超16亿,取得2017年国产3D动画播放量第一;《全职高手》动画第一季的全网播放量突破15亿,成为了2017年国产2D动画播放量第一。

  在罗立看来,自制动画在阅文的战略规划中,也已从IP市场营销的一个部分,上升为整体IP生态下举足轻重的一环。

  "从整个动画行业来说,首先要扩大产能,因为从整体上来看,中国一年的动画产量依然很低,大概不会超过50部,在数量上和真人剧相比完全不占优势。其次在内容上,也要给用户更多的空间,只有把市场做大了,行业才有未来。"罗立认为,在对用户的争夺上,动画必须要和抖音、游戏和电视剧展开错位竞争,因此制作动画时,自带光环和粉丝效应的IP,对于用户的吸引力显得异常重要。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大IP有优势,而一个相对比较小的IP,甚至一些原创IP那就比较有劣势了。因为我们做的是全年龄段的动画,面对的是广泛的动画受众,我们必须把这些人抓到我们的动画作品上来。"

  在这一思路下,阅文将自制动画的题材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人气热度俱佳的大IP,以《全职高手》《择天记》《斗破苍穹》为代表,另一类则是瞄准圈层受众的垂直IP,如主打美食的《萌妻食神》,偏学院运动风的《CFMU学院》系列动画等。"真人剧做得少或者不怎么做的题材内容,那我们用动画去填,自然会把一部分人吸引过来。所以这个是我们现在相对比较不错的一个制作的逻辑。"罗立表示。

  而从市场表现看,以《星辰变》《全职高手》《全职法师》《择天记》等为代表的阅文动画,一步步打破了曾经低幼化的国漫标签,以"全年龄段精品内容"的崭新姿态,补全了国产动漫产业的结构短板。

  "在改编之初,《星辰变》的定位就是主攻偏向成年人的全年龄段用户,我们希望18岁以上用户肯定和接受这部动画,所以哪怕你今年30多岁,也依然可以看我们的动画。"

  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前往http://game.yzz.cn/html/info-57.html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扫码阅读热门小说

http://news.yzz.cn/hyzx/201812-15375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