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QQ飞车手游上线一周年 三大关键词解析2018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1月,发生了一件看似微小却颇具意义的事情:英国旅游局宣布竞速游戏《QQ飞车手游》的主角“小橘子”,出任英国旅游的全年友好大使。

  这是虚拟形象首次出任国家级组织的友好大使。这一身份的前任,分别是胡歌和angelababy.。

  乍看似乎与游戏并无关联,这也不是QQ飞车手游的第一次“不务正业”,就在此前,《QQ飞车手游》刚刚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把“敦煌”景观做成一条五星赛道。QQ飞车在如何“不像”一款游戏的道路上,仿佛越开越远。

  QQ飞车手游的榜单排名变化

  事实常与印象相反。纵观2018年,QQ飞车手游依旧是少数可以自称“代言”某个品类的产品。作为畅销榜常客,尽管收入时有波动,QQ飞车手游依旧常年盘踞TOP20,杀回畅销榜前五更是常事。被反复关照的十年端游IP积累,在手游上线一年之后,余威仍在。不过,若稍加回顾飞车在2018年里除了版本玩法之外取得的成绩,就只是有“有IP”那么简单了。

  竞速的变与不变

  这是古老的游戏品类。在单机时代,通过反复磨练自己的技巧,实现对绝对记录的追逐和超越,一直是它的魅力所在。而网游提供的PVP对抗,进一步放大了个体对抗的吸引力,引起一时风靡,加之天美(原来琳琅天上工作室)对产品和运营的不遗余力,让QQ飞车一度成为那个年代里许多人攒机时的必装网游之一。

  《狂野飚车》是诺基亚时代许多人的竞速记忆

  从塞班系统时代的狂野飙车到跑跑卡丁车、QQ飞车等网游大作,竞速江湖从来不乏高手过招。但移动手游蓬勃发展也不过这几年,《QQ飞车手游》的先发优势,却多少有点曲高和寡的意思。

  有技战术层面的原因。除保留经典竞速技巧基础上的移动端操作改进,飞车对休闲区的改造比较成功,在重竞技、短对抗的基础上,休闲功能的改造,提供了车队归属、陌生人社交、用户自我展示等等功能,而休闲玩法被改造成诸如QQ游戏大厅,使得在保有竞技吸引力的同时,弱化强PVP的玩法负担。此外,高频次版本更新依旧是提升运营的核心手段。从巨人赛、46人赛等赛制创新,到摩托车、滑板等载具调整,QQ飞车手游这一年堪称“劳模”,也侧面反映手游市场竞争的激烈。

  着眼市场变化,保持对竞速加休闲体检的追求,既是QQ飞车手游对端游IP的真正继承,也算是难得的不忘初心。

  当然变化也同样引人注目。说出前文提到的“不务正业”,虽然对外相对低调,但飞车手游对其IP世界观的深化,其力度甚至不亚于前续十年的积累。5月公布世界观架构里,除了首度亮相的飞车大陆地图之外,更一次性介绍了疾风、流星、幻想三个飞车王国,而后续更新的主角设定,连一些端游老玩家都感怀:玩了这麽多年飞车,第一次发现那些曾被快进的对白里还有故事。我们常说,一款游戏具备被解构的机会,则意味游戏文化孕育的可能,而它一旦成形,那么,纵使游戏会死,玩家文化也不会消亡。这一点,搬出魔兽举例便能感受一二。只是手游速朽,因此,在一个按月刷新榜单格局的市场上,而游戏文化建设这一点上,越用心,不仅越体面,也越有用。

  天美的另一款当家产品,一定更能对此心领神会。

  文化输出的幕后推手

  “新文创”,是腾讯2018年对外反复提及的一个新名词。听上去高高在上,却在不少地方对业务发生着影响,自然也包括核心的游戏板块,也是为何重点提及的幕后根源。基于IP,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使之成为创造商业价值的文化生产方式,驱动了QQ飞车手游这一年中各种多领域的跨界尝试,而通过对文化、旅游、音乐等多领域的涉足,也在为IP的后续拓宽道路。

  飞车“小橘子”出任英国旅游局形象大使的媒体报道

  无论是小橘子出任英国旅游友好大使,发布异国风情的英伦游戏版本和举办“英伦之星”表演赛;又或是与敦煌、许嵩合作,将传统文化进行的重新演绎,在表上,QQ飞车手游充当了文化传播介质,让飞车作为中国文化符号进一步走向海外;在里上,通过与优秀文化元素的结合,提升游戏品牌影响,扩宽受众边界,创造更多普适和流行的可能。在游戏产业愈加被关注的当下,虚拟角色出任海外形象大使相继作为采编新闻,被东方卫视、南方都市报等传统媒体进行报道,品牌的实效影响,可见一斑。

  某种程度上讲,游戏拥抱主流文化也更利于形成玩家情感偏好。通过增强文化属性,提升认同,这一点由来已久。日本KOEI推出的《大航海时代》系列时,就因为让玩家在游戏同时充分感受16世纪末全球各地风情而备受喜爱,而育碧的《刺客信条》被戏称“导游指南”,更是玩家的一种善意调侃。对于手游来说,如此增强文化比重,让游戏的快乐向生产力靠近,既是魄力,也是远见。结合具备大众认知基础的文化内容,最终仍将回馈到“QQ飞车”这个IP本身。

  值得分享的细节是,几次基于文化维度的版本更新,QQ飞车手游的运营表现,其实并不亚于版本更新。

  回归竞技本真

  文化价值的传递可能是一种先见之明,但专项的电竞赛事运营,绝对是对竞技本质的回归。

  对于像飞车这样的头部手游产品来说,眼下是最好和最坏兼具的时代。用户教育度是够了,甚至还能让上星卫视报道,LPL夺冠之时,更有老中青三代在微博上集体发问:埃及为什么牛逼?俨然主流议题。但硬币的反面是,MOBA越做越强,FPS、RTS这些过去传统的电竞品类,如不加改造,小众消遣很可能是其最后的宿命。

  竞速亦然。在许多人重述竞速在PC电竞时代的荣光之时,别忘了,现在的95、00后,可能没有多少人还知道WCG。

  “移动电竞”这个新命题,QQ飞车的回应,说不上力挽狂澜,但至少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在电竞体育化的产业命题之下,细分会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KOL、主播、玩家大咖和游戏爱好者共同为雅加达上响起的国歌鼻子发酸之时,诸如球球大作战这样轻休闲游戏,其电竞赛事已经到了一年举办八个赛季而能粉丝热情依旧不减。

  就细分市场布局这一点,飞车的优势不可谓不明显。品类够大,成绩过硬,产业链打通地够早,其实就竞速电竞上,QQ飞车手游收割了大部分早期红利,卡位领先的姿态之下,基本上前不见古人,似乎也后不见来者;第二,S联赛在运作之处,表现出了对电竞商业规律的尊重。对于像腾讯这样的大厂来说,职业电竞不是请客吃饭,能否跟商业回报挂钩,是一个本质的判断标准。从第一届的明星选手如凉薄、蛋仔的培育,到延续至第二届的版本发布环节,S联赛对其作为独立品牌的价值塑造,一开始就把电竞当作生意来对待。

  QQ飞车手游公布首个全新7星赛道

  不敢断言想象空间巨大,却都是肉眼可见的成长。S联赛微博的粉丝数从五千增长到二十三万,两届赛事从广汽汽车到民生信用卡,均获得主流消费品牌的认可,包括俱乐部绑定官方的各色赛事内容栏目落地等等。这些来自S联赛自上而下的加持,努力培养出第一批珍贵的、真正的赛事用户,而这些人不仅仅只有飞车的游戏玩家。

  总结

  飞车手游的上线一年,游戏版号停了也快一年,潮水涌动,产业竞争规律如常。不论是基于IP,基于文化还是基于电竞,QQ飞车手游在竞速细分品类所生长出的结构性优势,其实也在揭露某种产业启示:打败游戏的,终究不只是游戏。而让游戏长存的,也终究不止于游戏。

  让我们期待更加精彩的2019年。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hyzx/201901-15426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