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电竞让城市更美好 腾讯电竞发布年度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

  8月24日下午,以“竞见未来”为主题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办。在峰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等行业知名人士向我们分享了,有关年度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的机遇与挑战。

  绘制城市电竞新名片,迈入全面冲刺阶段

  2018年腾讯电竞在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首次提出了“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的概念,并作为该计划的第一个践行者,腾讯电竞、地方政府及战略合作伙伴在过去的两年间致力于将电竞的未来与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紧密结合,在新文创战略的指导思想下,开始探索起“面向城市电竞产业系统的解决方案”。

  通过这两年“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的推进,腾讯电竞在战略伙伴的帮助下,向每位关心电竞的用户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LPL、KPL、PEL等7个头部电竞联赛已在10个城市落地了俱乐部主场,大众化赛事比赛场次成功超过10000场,城市落地频次超过600次,整体赛事观看量突破1196亿,助推海南、上海、北京、西安等多个地方电竞产业,打造加速城市发展的新引擎,绘制城市电竞新名片。

  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电子竞技产业在传统体育赛事停摆,商业价值受挫的情况下,展现了数字体育较强的“抗疫”韧性。欧美国家电竞用户良性增长,亚洲国家电竞用户规模得以迅速扩张,中国电竞市场也将正式迈入冲刺阶段,电竞用户预计会突破4亿大关,首度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产业发展前景越发广阔。

  在时代的浪潮下,电竞正在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发展最为迅猛的新兴体育形态,也将成为政府振兴文化和体育产业的“排头兵”,是备受全球年轻人喜爱的时尚运动、一门跨越国界和民族的新语言。

  竞见未来,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在充满机遇的当下,电竞产业如何结合地方政府的支持,获得更多赞助商的关注,构建一个更完整更广泛的电竞生态基础,是所有电竞从业者们面临着的新挑战。

  在2018年至2020年间,腾讯电竞已通过优质赛事落地、电竞产业园及电竞馆内容结合、电竞运动青年教育等方案,向公众展现了电竞巨大的商业价值,探索起多元化商业计划。据悉,腾讯电竞赞助收入平均每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版权收入平均增长率达到74%,已与11家战略伙伴连续合作3年及以上。

  利用这些商业资源,腾讯电竞在上海、武汉、南京、重庆、杭州等城市,全面升级观赛、娱乐、社交、消费四大场景商业化,打造起以LPL、KPL赛事为核心的电竞主场商圈,为电竞运动城市发展发掘涵盖餐饮、娱乐、休闲, 聚集电竞、二次元等多维度的创新业态。此外,腾讯电竞联合电视新媒体端独家合作伙伴-VSPN,及全国30多个电视渠道,有望在2021年实现全国27个省市的电竞赛事布局,覆盖85%的全国电视用户,让每一位用户都能在电视上观看LPL、KPL、PEL在内的8大品牌赛事内容。

  技术是电竞运动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是电竞作为新兴的体育运动,区别于游戏和传统体育最重要的体现。目前,腾讯电竞正不断推动新技术在电竞产业体系中的多维运用,从硬件、软件、网络、直转播等多个方面,加速孵化电竞运动城市的相关产业。

  早在去年,腾讯电竞发起并成立了国内首个“电竞技术联盟”,在工信部的帮助下,完成了电竞网络、电竞硬件团体标准的认证,申请了15项赛事网络保障国家专利。同时腾讯电竞在5G、AR、AI甚至是“云游戏”等前端领域,已开始布局并逐渐实现先导性应用,与中国联通、久事体育、VSPN,共同将东方体育中心打造成全国首个5G网络覆盖的大型电竞场馆。

  通过加大“商业”和“技术”维度的发力,“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已可以结合城市自身优势和政策特点,打造专属的电竞产业解决方案,构建起以“电竞让城市更美好,城市让电竞更坚实。”为目标的优质电竞生态,让电竞产业为用户带来的新体验孕育新动力,成为推动城市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丰富城市精神,跨越地域限制

  基于电竞组织GEF推动全球化标准和规范的制定,“用电竞连接世界”的理念正在世界范围内稳步推进着,在不远的未来,电竞将成为一种跨语言、跨地域的沟通纽带,有望肩负起联动人类情感、推动文化进步的责任。

  为释放电竞文化的正向价值,腾讯电竞将通过“产业标准与基础学科体系的持续深耕”、“线上精品课程打造”、“电竞正向价值传递”三大手段,帮助电竞运动城市打造产业发展源动力。现阶段腾讯电竞联合超竞教育,已出版了5本“电子竞技”类目教材,销量超过4万本,覆盖院校超过1000所。并在去年联合超竞教育与七煌,发起了3年共建600万的“腾讯电竞奖学金计划”,共计将有29名电竞从业者会被北京邮电大学和广州体育学院的成人教育专业录取,为他们的电竞生涯创造更多的可能。

  通过“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腾讯电竞已与首都体育学院等各大高校,围绕电竞本科专业开设,在专业共建、电竞讲师培养、电竞人才输出三大方向展开了深度合作,向大众传递正向文化价值,激发起城市所在人群浓厚的参与感,荣誉感与归属感,帮助电竞运动城市丰富城市精神,拓宽城市边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将电竞精神融入城市人群的日常生活达到“育人”效果,跨越地域限制成为世界电竞的标杆。

[编辑:月光下完美]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hyzx/202008-16199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