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火药味溢出屏幕!头部游戏大厂正面“刚”上传统渠道商

  游戏厂商苦渠道分成比例久矣!想当初,全球默认的三七分账就已经让Epic与苹果对簿公堂,终于换来了苹果的低头。而一直以来,中国游戏厂商却还在“享受”着国内安卓渠道特有的50%与50%分成协议,甚至更夸张的四六分、二八分。当然,国内厂商也并非没有争取过。

  在2020年左右,腾讯就曾就分成比例向多个渠道交涉,最终与绝大部分渠道达成一致,唯独与华为没能谈拢,于是在21年元旦引发了华为下架腾讯产品的事件。虽然后来腾讯产品很快就重新上架,但两者或许只是达成了短期的共识。如今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再度上扬,这或许也会增加后续博弈的难度。

  国内的另一家游戏大厂网易,也对五五分成的条件不太满意。据说,网易高层不够认可渠道的贡献。为此,网易一度与某头部渠道交涉,希望重新调整分成比例。最终双方商定了一个极其复杂的四级阶梯,产品流水会分别按照五五、三七、四六等不同比例分成。配合其他渠道的政策,该产品的整体分成比例大概调整到了四六左右。

  最近网易和传统渠道商之间的火药味愈发浓郁了。其黑马产品《全明星街球派对》,原计划登录各大商店渠道,却在上线前突然取消。官方称要将原本会被渠道分走的15亿返利给所有玩家。据悉,这一决定并非来自团队内部,而是网易高层的授意。

  不光是头部厂商,以二次元赛道为代表的部分中坚力量,例如鹰角《明日方舟》、西山居《尘白禁区》、多益的神武系列等游戏,也更愿意选择通过广告买量、或与一些新兴渠道联运。

  游戏厂商的反抗换来了什么呢?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有头部渠道倾向于针对部分新游戏,开放有限制条件的三七分成名额,名额数量会根据每个CP每年为其贡献的利润而定。至于已经上线的老游戏该如何调整比例,仍在沟通和谈判。

  也就是说,不缺下载量的头部产品能够掌握一定的话语权,但也要看自身的表现,中小厂商或是一些竞争力并没有那么强的产品,依然非常被动,甚至是在水深火热之中。

  而传统渠道商如此不肯退让,一方面是因为,游戏方面的收入,对于商店渠道背后的手机厂商来说,一直是重要利润来源之一。而小产品上线渠道几乎是必然的选项,这也是渠道商们旱涝保收、有恃无恐的底气。

  另一方面,渠道也难以求变。心动CEO黄一孟在TapTap发展早期曾表示,如果渠道把分成改为广告,它们的收入并不会减少。但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游戏联运分成作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即使面临游戏厂商施加的压力,他们也不敢冒这个风险。

  但渠道商也要认清现实——借助手机应用商店进行分发,早已经不是唯一的选项,买量、内容营销正在大行其道。分发模式的多样性且更具性价比,就进一步削弱了传统渠道的性价比。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依然死咬着五五分成不放,那最终结果一定不是渠道商们希望看到的。

[编辑:月光下完美]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hyzx/202310-17064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