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8
手游推荐 

《勇者斗恶龙X》:纯正的日系RPG游戏体验

  《勇者斗恶龙X》(以下简称:DQX) 由日本“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E社)”开发,是DQ系列第十作的正统续作,也是系列首部网络化作品,国内由盛大运营,并于今年2月23日开放公测。

  或许不少人会对“史克威尔艾尼克斯”这个名号感到陌生,但相信99%的人都听说过《最终幻想》、《魔力宝贝》系列等作品。和这些赫赫有名的大作一样,《勇者斗恶龙》系列也是出自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之手。

  看到这里肯定有小伙伴要问:DQX作为一款血统纯正大厂原著,它真正的游戏性到底如何呢?

鸟山明画风,熟悉的世界观

  DQ系列一直由《龙珠》之父——鸟山明老爷子担任角色设定,DQX作为正统续作自然也不例外。

  初次进入游戏会有一段激情四射的CG,CG中充满了日漫的风格:热血、激情。似乎回到了童年那个充满英雄梦的时代。

  欣赏完CG进入创建角色的时候笔者惊呆了,因为我居然发现了一个“蜜汁熟悉”的角色(这谁家的超级赛亚人串戏了!?)…


  你没有看错,悟空、布玛、乌龙、人造人18号等等…这些你耳熟能详熟悉的角色统统可以捏出来!

  所以许多有着鸟山明情怀的玩家会把角色捏成鸟山明笔下的角色,这也就导致了…大街上遍地都是赛亚人。

国民级代表作,正宗日系RPG体验

  DQ系列在岛国一直是“国民级游戏”地位,毫不夸张的说,DQ系列可以算得上是日系RPG游戏的代表作之一。

  和传统日系RPG一样,DQX的“角色扮演”代入感非常强,游戏将初期玩家所要学习的必备知识植入到1个小时左右的新手剧情当中,不过这些都需要玩家细心观察和学习。比如一个简单的寻路,如果跳过对话或没有留意线索,难度系数便会直线上升。

  整个新手期,笔者常处于“懵逼”状态:“我现在在哪儿?”、“我要到哪儿去?”、“我现在该干什么?”…没有了按键精灵式的新手流程,让探索成为游戏初期的核心乐趣。

  在经历一系列的剧情之后,游戏居然会让玩家自行摸索独特的“回合制+即时”战斗模式。

  游戏的战斗模式和传统游戏不同,采用上面提到的“回合制+即时战斗”的全新方式。玩家可以在战斗中随意走动,甚至进行推怪、卡视角等操作,这也使传统回合制玩法有了操作层次上的提升。

  但是,但是,但是!如此深奥的战斗玩法,在游戏中却没有任何引导,必须要靠玩家自行摸索战斗技巧,最丧心病狂的是居然连“战斗中回血”这一功能都没有介绍!这也是导致很多萌新卡在了新手引导BOSS上的最大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在战斗过程中怪物的血量并不是以血条显示,而是采用了名字的颜色变化来代表血量的变化,有点类似《魔力宝贝》中的设定。

  离开序章后,通过与不同NPC的对话会发现许多游戏中有用的小提示。

  相信玩过日系RPG的小伙伴都知道,慢节奏的游戏体验一直是日系RPG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在游戏中没有自动寻路功能,我们只能凭借手中地图一点点的展开探索。毫不夸张的说,这款游戏一大半时间要花在剧情和跑图上。

  此外,游戏中的细节探索也是日系RPG的精华之一。

  除去之前的NPC对话中的提示,游戏在场景中也埋藏了许多彩蛋。作为主机的经典RPG,主线剧情自然非常重要,这也是日产大作的常规套路:剧情第一,玩法系统与CV次之。但在DQX中支线任务同样丰富,比如在洞窟的石壁上埋藏了很多片段性小故事,虽然和主线任务并没有什么关系,但玩家可以主动挖掘,为游戏增加了不少额外的乐趣。

  而在此之上引导玩家参与“发现”的做法,则是下图中这个“调查”功能。在地图旁边有个“放大镜”的按钮便是“调查”功能,可以用它来探索怪物、门、石碑,以及你所看到的一切事物。

  在探索过后,你可能进入一个神秘的世界;又或是读取怪物资料,给你战前的准备;也有可能给你一个惊喜,一段你从没看过的剧情故事。这样的设定除了让玩家发现更多拓展内容外,也可以让我们了解到SE如何诠释一款游戏。

写在最后

  《勇者斗恶龙X》出自齐藤阳介之手,所以在游戏时会带给人一种类似《魔力宝贝》的探索向慢节奏游戏体验。值得欣慰的是,许多在当年《魔力宝贝》中不能实现的,如今在DQX中得到了升华。如果你是DQ粉或是日系RPG爱好者,相信你一定能欣赏到她独特的美。

[编辑:GEM]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