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普空出的怪猎版宝可梦到底有多好玩,《怪物猎人物语2破灭之翼》试玩版体验

        7月初即将推出的《怪物猎人物语2破灭之翼》(后续文中简略为“物语”)前不久在任天堂switch上推出了试玩版,作为一名任豚,笔者也迫不及待地抢先一步体验了这部怪猎宝可梦。由于笔者是一个玩了四作正统怪猎,游戏时长长达100小时,却没有玩过一代物语的玩家,所以日式RPG养龙这个玩法对于笔者来说有着强大吸引力。随着悠长的音乐,我开始了这趟冒险之旅。

 

(强烈建议语音选择日语,才会有日式RPG的味道)

故事背景

        在试玩版中,我们能玩到的应该算是序章部分,简单交代了游戏背景以及即将发生的事。伴随着大量的CG入场,我们能了解到故事背景中,从事怪物狩猎相关的职业有两个,一是骑士二是猎人。顾名思义骑士是与各类怪物并肩作战,要利用“魔法打败魔法”的一类人,我们的主角就是一名骑士。而猎人则是认为怪物无法被驯化,坚持要以自力讨伐为主要手段的一类人。虽然两者之间有发生过不少矛盾,但目的同样都是以守护自然平衡为原则,对各类不正常的自然现象作出行动。

 

  

          而这片大陆上还有一个预言,“当破灭之翼的火龙挥动翅膀时,世界将会毁灭。”而主角的村庄当年正是被他的爷爷烈度及烈度的火龙老擂斯拯救,所以村民们一直信奉着火龙,在烈度去世后,老擂斯也一直住在深山中守护村庄。

 

     

       突然有一天,大陆上各处都出现了红色光芒,被光芒照到的怪物都会进入发狂状态,同时又出现了大批的火龙往一个方向迁徙,这其中也包括老擂斯。于是众人猜测破灭之翼的预言即将到来,随后主角也在机缘巧合下拿到了老擂斯留下的一枚火龙蛋,冒险就从这里开始了(如果没猜错,主角手上的火龙蛋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破灭之翼了)。

 

 
 
 

       不得不说,故事背景的设定上十分吸引老猎人,除了有最熟悉的怪物外,还将骑士与猎人之间作出划分,在世界观上更容易让怪物猎人玩家接受,还让人不禁想起玩怪猎时对各类怪物的种族灭绝式狩猎。此时回过头来再看看与怪物和谐相处的骑士,顿时就感觉到罪恶万分了,爱护怪物猎人有责啊。

 

战斗系统

        本作的战斗系统是比较传统的回合制战斗,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算太简单,操作面板上也都是常规的攻击、技能、道具、逃离以及特有的随行兽系统。玩家只要在原野上接触来回走动的怪物,就能够触发与接触怪物之间的战斗。一般战斗时玩家会有四个单位,自己与自己的随行兽,还有同行的npc与他的随行兽。

 

 
 

        战斗中也加入了最为基础的剪刀石头布属性环节,分别为“力量”、“速度”和“技巧”,速度克制力量,技巧克制速度,力量又克制技巧,敌我双方都能够使用出三种属性的攻击。如果正好怪物与玩家互相成为了攻击对象,就能进入到“正面对决”,而属性胜出的一方就能打出更高输出。虽然玩家前期的战斗力挺高的,但npc的智能程度确实不高,经常在被属性克制之后又使出同样被属性克制的技能挨打,伤害不高但侮辱性极强。

 

 

       而除了属性的攻击外,怪物对武器的耐性也会有所不同。就跟正统的《怪物猎人》作品一样,物语里也存在着需要针对怪物的各个部位进行破坏并且获取对应的素材,而这些部位有着对武器针对性的要求。比如想要毒妖鸟的尾巴掉落,就需要用斩击属性不断攻击尾部,这就需要玩家使用大剑或者片手剑,而钝器属性或是刺属性的攻击虽然也能造成伤害,但输出会比斩击属性少很多。

 

 
 

       其实如果你曾经玩过任意一作《怪物猎人》,对怪物的特性比较熟悉的话,都能够很好地判断对手怪物的特性,一般怪物都会持有自己的特性,这类特性能让怪物在攻击时更倾向于使用单独的一种属性。但太过熟悉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你想想,每次猜拳你都已经知道对面要出什么了,那还有何乐趣可言呢?所以本作还是很建议没接触过怪猎的玩家入坑的。

 

 

       但怪物的特性也会随着它的愤怒产生变化,一般怪物被打到半血以下后就会开启愤怒模式。如果一只怪物长期使用“技巧”,那么愤怒后它既可能倾向于攻击,但也可能倾向于速度。随行兽一共可带5只,所以在我们带随行兽出门时,尽量各类属性的都配备一只。

 

       作为一款游戏,前面所说的内容其实都说不上特点,真正有特点的设定一共有两点。一是“双重攻击”,当玩家和随行兽选择相同的攻击性质,并于正面对决中胜出便会发生“双重攻击”,双重攻击除了有高额的输出外,还能回避攻击,并且提升大量羁绊值。而羁绊值就是第二个特点,战斗每经过一回合,玩家都会与自己随行兽积累一定的羁绊值,当羁绊值满时,玩家可以骑到随行兽身上,使出与随行兽配合的羁绊技能。

 

 
 

      如果正好npc也与她的随行兽蓄满羁绊值,那两人两兽就可以使出更为强大的组合技。

 

       因为羁绊值需要同一只随行兽一直在场才能积累,中途更换就会丢失了前面积累的羁绊值所以要从一开始就考虑带哪只上场,有的随行兽羁绊技能并不是输出技能,也有打各种buff的特殊个体,在哪个时机如何使用对应的羁绊技能是胜出战斗的关键。?

 

培育养成

        捏脸不必多说,能捏的内容并不算多,不管怎么捏都会是好端端的一个人,不存在捏成哥斯拉的操作,所以希望大家在过剧情时都能穿得像个人。

 

 
 

       装备品与武器则与《怪物猎人》一样,通过与不同的怪物对战,获得对应的素材,就能做出对应属性的武器。

 

 

       关键点的随行兽养成来了。随行兽的获取并不困难,在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怪物的洞穴,里面就有怪物的蛋,一般守护蛋的怪物有三个状态,一个是睡觉,一个是守着蛋,另一个就是不在。道理很简单,怪物睡觉时就偷蛋,守着那就打完再拿蛋,如果偷蛋过程中怪物回来了,打完后也不会影响把蛋拿走。

 

 

       蛋的好坏可以用光来判断,在偷蛋时没有光就说明该蛋孵出来的随行兽是比较普通的,金光则是稍微好一点,而彩光则是最好的。而游戏中还存在这一种金色洞穴,这类洞穴是比较稀有的,一般都能够挖出彩色的蛋(笔者运气太差一个彩蛋都没挖到)。

 
 

       但随行兽开蛋后也有要求因子搭配(就是指技能格子),三个相同的因子能够达成宾果,能让技能效果增值。但笔者认为这个设定对于玩家来说还是挺费时间的,首先是三个相同因子本来就比较难出,还需要考虑能练成一线的位置,估计不报废一个肝都很难刷出一个满意的因子。但好在游戏预告PV中出现有转基因工程,应该能够很大程度护住自己的肝脏。

 

 

       而随行兽提升等级的方式与角色一样,通过不断地狩猎以及完成任务来获取经验值。基本上不会存在随行兽等级比人物还高的现象。

 

别有滋味的宝可梦

        最近让人痛心的事无疑是steam平台上的“阿根廷居民”们已经全部被遣返国服了,所以笔者建议各位还是购入switch卡带版,首先是性价比较高,目前某宝价格在355—365人民币,不想玩后也可以二手出了回血。但也有缺点,由于switch的机能限制比较严重,在试玩版上会时不时出现掉帧卡顿,并且读取速度有点慢。不过卡普空的优化一向十分出色,正式版中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而steam国区预售竟然卖到接近400人民币,除了被当成韭菜割之外还要忍受之后的各种打折,这不断亏损的压力谁顶得住。并且这类要不断刷的游戏,相信也会有人忍不住使用修改器从而体验不到偷蛋的乐趣。如果你感兴趣但是又觉得太贵,那还是建议等待steam明年能给这游戏打个骨折。

 

 

        因为笔者没玩过前作但又是怪物猎人玩家,所以个人觉得挺有意思的,每只随行兽都有专属的羁绊技能动画,第一次看会十分新鲜,看多了不想看也有加速战斗的选项,可以看出卡普空还是很懂传统日式RPG的通病。而游戏玩法上几乎能感觉到这就是怪猎版宝可梦,同样是收集、养成、走剧情,并且在宝可梦一作比一作差的情况下,选个更有味道的替代品也不是不可以。

 

 

       而对于已经玩过前作的玩家来说,这作的羁绊动画几乎与上作无异,可能多少会觉得有点厌烦,期待的点主要是在于本作加入的怪物,以及这次比较有爆点的剧情了。王道日式RPG大多都是以剧情为重,既然这作的定位如此,那相信这次的《怪物猎人物语2破灭之翼》一定能够给我带来不少的惊喜。

 

       喜欢的同学这几天就可以动起来了,毕竟早买早享受,最后放几张最憨伙伴纳比露截图。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qmpc/202106-16413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