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全视频古装探案互动新游《神都不良探》评测,比起前辈还是缺了点火候

  在过去几年里,最火的真人互动影视作品莫过于《隐形的守护者》了,题材优质剧情合理,多线路与多结局的编排,都是这款游戏大获成功的重要因素,并且价格在steam打折后也十分便宜。虽然也有“放ppt”的小缺点,但总体质量还是十分上乘,是近年来比较有特色的一个新类型游戏。

  不过今天要讲的并不是《隐形的守护者》,而是最近新出的一款同类型游戏《神都不良探》,由芸芸科技开发并与爱奇艺游戏联合发行。这款游戏改编小说原作《洛阳》,该小说也有影视版的《风起洛阳》,由于没看过剧版这里就不多评价了,就目前的体验来说其实算是个中规中矩的作品,接下来就从剧情到系统跟大伙们细细了解一番。

  《神都不良探》故事背景:长盛九年,由道尊掌管的“春秋道”和朝堂成立的“联昉”斗争不止,双方在神都洛阳展开了各种较量,逐渐将纷争蔓延到了不良井,一个洛阳城中的法外之地……而玩家就是这不良井中的一名古董店老板杜洵,天生聪慧的你将会从不良井中开启一场惊险又颇具喜剧感的探案之旅!

  因为游戏本身就是真人互动类,影视剧的全视频拍摄手法也让游戏更贴近剧,在玩家思考选项时角色也有许多表达思考的小动作,观感十分不错,剧情内容也都十分吸引。因为背景是架空虚构题材,给玩家的代入感并没有像《隐形的守护者》那么强烈,因为篇幅的问题角色塑造也略为不足,比如小凌,从头到尾都对剧情毫无影响,并且人物本身也没有什么特点。不过这些都可以通过后续的更新来补足。

  但随着进度的推进,真人互动影视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游戏总归是游戏,用强硬的手法将线性的影视剧改成游戏还是有着一定局限,游戏在最重要的选项上几乎没有做更多安排,首先就是最重要的剧情分支,除了主线的正确答案外,其余答案都是死路一条,没有所谓的分支剧情。当然从结局上看也许有第二部或新DLC,分支结局在这些地方出现也不是没有可能。

  剧情上的地点转移,作用应该是得到更加宏大的背景与填充内容丰富度,而在《神都不良探》中其实还是没太能感受到,在不良井转移到洛阳更像是从不良井到另一个不良井,可能是受限于游戏画面的活动场景有限,虽然牵扯出了背后更大的阴谋,但还是没能看出差别。这里的处理方式老游条个人认为可以加入支线来扩充内容,更容易突显洛阳与不良井的差别。

  回到系统玩法本身,选择题自然是不必多说了,真人互动类必不可少的玩法之一,这就没什么好说了,主要的玩法部分还是在办案之中。如果你玩过逆转裁判系列,就会对这个系统很熟悉,在一个限定的场景中,你可以通过对物品的点击来查看自己需要的信息,右上角也有相关的线索数量提醒,一旦获得足够的线索后能开始进行后续的剧情,而找的过程也并没有太多的难度,让所有的玩家都能享受乐趣,不过据说还有很多隐藏线索,不过对于剧情影响并不算大。

  在得到足够多的信息后,我们就可以将找寻到的线索连起来,推理出正确答案。在游戏中这个联系线索的方式系统名为思忖(cun),可以从每个线索中找出关键词,一步步发散思维延伸到另一个线索中形成闭环,虽然有点《天命奇御》拼线索的既视感,但还是不得不说挺有意思的。毕竟想想《隐形的守护者》,虽然有着多支线多结局,但也不过只有选择题这一玩法,体验过程说不上多有意思。

  说起来《神都不良探》还有一个很奇怪的QTE玩法,虽然只是简单的点击,但总是来得很猝不及防,并且设计得也不算特别有意义,演出部分稍微有点尴尬,不知道有没有朋友跟老游条一样有这个感觉。

  如果不剧透,能说的内容大概也就这么多了,老游条觉得其实《神都不良探》的线性剧情真的是一个极大的弊端。首先这个类型的游戏本就不是PC玩家的主阵地,如果有足够多的分支结局,那还值得玩家掏出一份钱购买。但是整条剧情只有一条线,禁止了主播宣传受众就更少了,若不禁止,想必大部分玩家都会选择云通关省钱,这对于一款需要盈利的游戏来说实在是过于不利。

  当然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去买一份尝试游玩,不过老游条觉得可以等打折再买,不急。玩过的小伙伴对《神都不良探》又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分享。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qmpc/202205-16680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