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宝可梦:朱紫》通关体验:若是没画面短板,这将会是经典之作

       作为一名宝可梦老玩家,老游条一直是秉承着“骂完记得买”的原则,即便每次的都不看好,但最终还是没能管住自己的手,购入了《宝可梦朱/紫》双版本。
 

 
       虽然游戏发售前就已经有了盗版、偷跑等严重事故,但也依旧没有影响游戏本体的销量,发售前三天销量就已经是系列之最了。而发售过后也已经过去有整整10天,想必不少小伙伴也跟我一样已经完成了整部游戏的剧情部分,剩下的都是完成图鉴以及刷太晶坑了。所以本文就不再规避剧透问题,如果还没完成剧情的玩家看到这就可以点击右上角。
 
       GF真该给编剧磕头
 
     本作背景为帕底亚地区,这里的宝可梦都可以使用一种全新的能力“太晶化”,同时将故事分为了三条路线,因为在难度上没有设置浮动,所以如果按照等级路线出发,三者的内容会是相互穿插,而剧情上则是相互独立,最后再以神兽的事件作为结尾将路线串连起来。
 
 
       第一条路线是冠军之路,这个就是老套路了,打8个道馆再打4天王,最后再打冠军以及老对手,基本就是宝可梦系列一贯的传统路线;第二是传说之路,剧情上是帮助好友派帕获取神奇的调味料,游戏上就是为了让玩家获取大世界探索技能,爬墙、飞天、冲浪等等;第三条路线也是我在本作中最为喜欢的路线之一,星尘之路,讲述的是一支由学生组成的队伍“天星队”扰乱了学校风纪,玩家要做的就是攻入天星队的基地让他们解散,但其实这支队伍的组成背后却有着不一样的原因。
 
 
       这次的宝可梦一改以往的纯个人冒险故事,选择加入了在宝可梦系列中并不常见的校园题材。你想想宝可梦动画中的小智,年仅十岁却有二十年的对战的经验,但就是没上过学,这合理吗?所以校园题材的加入对于这个系列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尝试。
 
       这次编剧十分合理地构造了帕底亚地区的人类生活,让宝可梦本身彻底融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比如这次的道馆馆主,有说唱歌手、有上班族、有退役运动员、有主播等等,大多都是有本职工作的人,宝可梦的对战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生活的调味料。而在传说之路中,派帕与獒教父之间的感情,则能看到人对宝可梦寄托情感的另外一面。最后在天星队中,也有述说人类与人类之间依然存在着各种问题,有宝可梦的世界并不代表人类的问题已经被解决。
 
 
       很多时候宝可梦的剧情并不需要很高深,只要气氛渲染到位,不管是天星队的仙后还是派帕,两人的情感变化要比想象中更让人动容,解决完最终事件后4位好友的结伴同行,又再次让人想起电影《伴我同行》的经典桥段,可以说是回归初心了。
 
 
       太晶化是利还是弊
 
       这次的图鉴一共有400只,数量不多不少,但优势在于加入了将近100只新的宝可梦,不过这100只又有不少是旧宝可梦变种,还是挺让人纠结的。上次的系统是极巨化,除了正常的技能加伤害外,特殊宝可梦还可以将本系技能进化为特殊技能。
 
 
       而这次则是太晶化,宝可梦拥有各自的太晶属性,太晶化之后属性也会变为太晶属性,说白了就是直接更换了本系属性,原有的弱点也会太晶属性所覆盖。比如,皮卡丘的本系为电系,能克制飞行系的同时被地面系技能克制,但是当它获得了飞行的太晶属性,就不会再被地面克制,但又会被自己的电系属性打出问题。太晶属性总共有18种,与宝可梦搭配后会产生多种多样的组合。太晶化能让与太晶属性相同的招式提升威力,也可以改变弱点属性,以此大幅扩展对战的战略性。在宝可梦原本的属性、太晶属性、招式属性都相同的情况下,招式威力将进一步提升。
 
 
       虽然说起来复杂了一点,但玩起来应该比较容易理解。太晶化这个玩点有太多的说法了,对于热衷对战的玩家来说,学习与培养成本相当高。每一只宝可梦都能刷出十八种太晶属性,再结合部分有双属性的宝可梦又再次增加属性,光是想想都是折磨。而太晶化的技能文本除了不同属性外,假如原属性,太晶属性和技能属性三者都一致时,则会额外获得加成。这就又给玩家提供了新的搭配思路,即你可以保持原样,进行一个多属性防御的多位面用法,或者采取一个“三个本系”的高打击面用法,虽然增加了学习成本,但优化了对战环境,部分因为属性拉跨的宝可梦也可能因此登上对战舞台。
 
 
       当然如果你就是一个普通的收集玩家,那么这次的太晶化并不会对你的游玩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最根本的收集养成玩法并没有产生变动,所以不管有什么新系统,该好玩的还是很好玩。所以针对这次太晶化的影响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暂时还真下不了定论,但游戏环境变得多样化了,似乎也是好事一件。
 
       硬件真该升级了
 
       最后再来说说系统的运行情况,不过就算我不说,网上也已经有了相当多的反馈与说法了。要说硬件水平不过关,那确实也有这部分原因,毕竟NS的机能也不是第一天的事了,但GF本身其实也有问题,为什么人家塞尔达就能跑,你宝可梦就跑不了呢?这说不过去啊?在游戏中一旦遇到计算量多的场景,维持个20帧都费劲,像是花丛、雪山、或者是宝可梦多起来的情况,不管是什么操作都得卡个几秒,太痛苦了。另外还有像是穿墙BUG,坐骑凭空消失BUG等等这些小问题就不谈了。反正在展示上GF需要背个大锅,而对于不把控质量的任天堂则是需要背个中锅。
 
 
       总结
 
       其实总体我还是满意的,抛开画质、BUG与卡顿不谈,毫无疑问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玩的宝可梦,收集玩法到位、剧情故事优秀,真的是被画面表现拖累了,以至于不少还没体验到的玩家错过这款游戏,真心希望GF跟任天堂能认真优化一下,总不能天天让真正的粉丝来给你当大冤种吧!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qmpc/202211-16846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