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侠立志传》EA版测评:挑战如何用100天名震江湖

  “不求闻达于诸侯,不甘堕落于俗事。虽勤勉学习,艰苦奋斗,仍然一事无成,可叹造化弄人也。”在那个独立游戏前景不明朗的时代,半瓶神仙醋凭借这《金庸群侠传》系列一战成名,在2代中留下的这一段话也成为了不少玩家对他的纪念之一。不过随着游戏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他也带着自己的新作《大侠立志传》回到了玩家的视野中。

  要说武侠味,想要找个比半瓶神仙醋还懂的人还挺难,小人物行走天下,得到各种各样的奇遇成为江湖传说,主打的就是一个人情世故。在过去的《金庸群侠传》中也同样是靠着江湖道义与多路线选择而成为了不少玩家心中的经典。本作目前的先行版EA版售价是69元,首周88折60.72元,对比起同类型卖88的《天命奇御2》是要便宜了不少,那么在这次先行版中,本作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想当大侠总得有个过程,而我们又身披主角光环,就算只是在树上躺着,树下也会有两位美女在互掐。这两位一个是官,一个是贼,贼说我给你点好处你先扶我起来,官说她在说谎你还是先扶我起来。这时候我们就有了4个行动选项三个路线,帮官或者帮贼,又或者去隔壁拜个佛听老天爷安排,结果老天爷说你可以当没见过这二人转身离开。虽然选择很多,但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所以你还是会去选择帮两位美女的其中之一。

  只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开局,就已经奠定了本作故事基调,就是一个词——“选择”。从选定难度,设定角色的初始状态时,你就已经开始一步步摆脱选择困难症。初始武器选定、角色特征选择、初始道具要选哪三个、15个技能点如何分配,虽然只是RPG中常见的前期设定,但选择的内容不同往往决定了你的修炼速度与战斗强度,想要成为大侠也只能从一个个选择中走过来。

  武侠游戏毕竟玩的还是人情世故,所以由仁德、义气、礼节、信用、智慧和勇气组成的性格系统就随之诞生。行为端正,符合道德的总能在这六项性格留下不少的点数,而行为不端,则会发展成负数,不管是正向还是反向只要数值达标,就能获得不同层次的buff加成。比如礼节的正反两面“彬彬有礼”和“无礼之徒”,前者与npc见面直接涨20好感,后者送礼只能涨原来的十分之一。

  但受过道德教育的我自然还是走正道,就像之前帮助过的美女官员开始喊饿,想要休息,还想着进城,那我们自然还是得照顾到位,送佛送到西嘛!树林里找了点吃的顺手救了柴夫与猎户后,我们也开启了新地点无名小村,从村里的店小二那也得到了可以坐马车进城的消息,这一系列任务也算是完成了。当然你不帮也行,只是会失信。

  众所周知RPG主角个个都是强盗,看到能进去的房子总得搜刮一番,吃的喝的用的值钱的统统拿走,看到宝箱更是两眼发光。正常来说这个无名小村放在其它游戏就是宝藏的集聚地,但是在《大侠立志传》这反倒行不通。这些道具不管是摆在家里还是放在外面的,都实施的实名制,拿了就等于偷,砸了就等于抢,做了坏事名声直接就一落千丈,等名声跌到不能再跌了,下次进村就全是等着干你的仇人,除非你已经做好了屠村的准备。

  如果你说我就是想拿,但我又不想得罪人,该怎么办呢?还是那四个大字“人情世故”!只要感情深,东西随便拿。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直接简单的就是送礼提升好感度,让他(她)成为队友就能白嫖一切。但送礼就得花钱,所以赚钱反倒成为了大量道具获取的推进手段之一,不管是狩猎还是挖矿割草卖钱,都是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能赚钱的好方法。

  好感度高了,你就能让村里的大哥大姐加入队伍成为伙伴。别看村民一个个都长了个路人脸,实际上是全是深藏不露。例如街口铁匠铺的大哥,他的真实身份是吃透了黑白两道的琅琊剑阁大弟子,完美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游戏的铁匠大哥为什么都能打造神兵;而旅店的老板娘也是个归隐的狠角色,一大堆刺客天天上门挨打。只能说应了那句老话不能以貌取人。

  走出了村子去到大城市,其实才算是真正的开始,任务本身没有过多的引导,只有王爷留下的一张英雄帖,让你100天内成为名震江湖的大侠,然后去开大会。不过说实话,初入江湖很让人迷茫,城市不比那无名小村,地方又大人又多,想要制定个目标也不知改如何是好,还得花上大量时间精力探索。

  好在拜师学艺是个比较明朗的方向,想学什么本事就拜什么门派,想学剑就去“琅琊剑阁”“神捕门”,想学斧也可以上“清风寨”,只要能变强,门派方式任你挑。只要多做师门任务,贡献多了自然会得到师傅真传。另外还能通过武馆切磋的方式,打擂台赚取经验,最传统的野外据点刷怪也是常用的方式之一。

  当然行走江湖也并不是全都是好事,你也会因为被勾引后擅闯寡妇屋再被仙人跳,也会在路过马王洞时被一群山贼围殴打劫,江湖上的好事坏事都能全让你遇上了。另外路见不平就拔个刀相助一下,说不定还会有功法相赠。不管好事还是坏事,都会涨一定的名声,这也是触发江湖大事件的重要条件。

  故事的最后就不剧透了,除了探索属实费劲外,玩法都相当经典。不管是武学功法的学习,还是人际关系的搭建,亦或者是生产系统,都是在零几年时相当流行的玩法,也算是集老大家之长的作品。硬要对比的话,你可以简单看成为像素版的《天命奇御》,多了一分自由,少了三分引导。

  其实至今为止,除了部分网络游戏,角色扮演类的武侠游戏大多都是小作品,售价基本没有超过100,但都能被人们喜爱的很大原因,就是异常优秀的自由度。毕竟比起某个“君名逍遥难逍遥”的主角,谁又不想当个真正的救世大侠呢?所以如果你也想重新体验那个年代游戏的乐趣,这绝对是你的不二之选。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qmpc/202303-16916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