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生化危机4重制版》评测:卡普空炒冷饭的同时放了个必杀技

  要说谁家的冷饭炒得香,卡普空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生化危机4重制》的表现力实在是惊人,我甚至有理由怀疑重制团队人均玩了不下5遍。重制版最难的地方在于既要有新的内容,也要满足老粉丝对旧版的情怀,而生化4,绝对是目前已有的重制版游戏中最能成为教科书的一版。

  原版毕竟是05年发售的游戏了,虽然在当时是最先进的游戏,但如今对于游戏开发逐渐成熟的现在,除了越肩视角成为传统的模式外,大部分内容都有着参差不齐的漏洞。而生化4重制最神的地方,就在于他不仅把这些漏洞都补全了,还对路线的编排、道具的使用、补给提供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优化。

  经典再现,李三光又进村了

  首先必然要讲的就是画面的进步,这里的贴图已经不再是远远的一张纸了,而是实打实的3D建模,你甚至可以在二周目的第一章中,用枪射击敲响大钟强行触发剧情。在角色人物上也都有了面部捕捉,演出效果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只能说现在能用上的技术,卡普空都已经尽量用上了。

  重制版故事本身自然没有太多变动,还是里昂一人进村拯救总统女儿阿什莉,主要角色还是艾达王、路易斯这几号人。不过比起原作的高中生模样,这次的阿什莉在有了动捕与脸模之后,也算是完美符合了20岁女生的设定。并且在剧情中阿什莉也变得更为成熟,在部分流程中还会给玩家带来助力,甚至会用语音来提醒玩家小心偷袭。

  这次的地图还是分为村庄、城堡、孤岛这三个部分,不过大部分路线都经过了重新设计,乱中有序,除了孤岛的路线比较单一之外,其它两块地图的探索要素非常多。有时候你会接到商人的任务需要回头击杀某只怪物,也有时候你会在章节末尾捡到了钥匙,然后需要回到本章节刚开始遇到的宝箱去开箱,除了能查漏补缺外还会有不少新发现,比如在原作中可以救的白狼重制版也都还在。

  另外在这次重制版中解谜的部分也变多了,主要是原版中有不少章节流程都比较短,也比较拖节奏,所以在重制版中选择将这部分重组更新,加入更多的谜题丰富游玩内容,比如跟碍事梨的解谜与花园战,就被整合到一个章节之中并进行了适当的删减,在整体游玩后也会明显感觉到丝滑,探索也变得更有意思。

  西班牙小村的战斗方式

  如何让玩家能第一时间上手这款游戏,答案很简单,在第一章中一见面就给你安排一大波感染人群袭击,打到你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你自然也能快速学会清怪的手段。不过说实话,在本作中即便选择了最高难度,除了增加了敌方的部分血量以及弹药获取难度外,基本上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原作中的站桩射击,也在18年后的今天得到了优化,里昂在射击瞄准的过程中终于可以移动了,除此之外,还增加了不少动作让战斗变得更加流畅,弹反,蹲伏,QTE闪避,我们的小李子体术能力在本作中几乎拉满,后空翻,金刚腿(指踩无数个捕兽夹和踹飞敌人)样样精通,打起怪来颇为爽快。

  碍事梨在本作中除了样貌得到了究极进化外,不仅黑色裤袜十分养眼,就连战斗过程中也变得没这么碍事了。首先是阿什莉不再需要草药了,状态也只有重伤倒地的无法行动状态和被劫持的状态,在这两种状态下再受到伤害才会游戏结束。不过在分散指令下的阿什莉是很难被敌人抓到的,这段时间可以放心输出。

  怪物的种类与原作几乎相差无几,什么牛头人、电锯哥、电锯姐妹、幼虫成虫。大部分怪物在老玩家面前早已有了一整套的应对方式,该用什么枪打头的、该潜行刺杀的、打几枪能用体术解决的,这些都已经熟记于心。当然部分怪物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强化,老套路也不见得能玩转全部,总体而言是既有了全新的难度体验,也展示出了原作的原汁原味,打怪体验满分。

  不过本作最让人舒适的地方,是在动态调整上,尤其是体现在弹药方面。弹药数量不仅仅是玩家面对恐惧时的信心来源,也是系列最核心的部分。在面对大波敌人来袭的情况下,弹药的消耗很剧烈,尤其像霰弹这类快速解决贴身怪弹药基本上是光速清空,这时候系统会自动将部分金钱资源改为弹药资源,让你第一时间获得补给,如果你弹药量充足,那补给内容依然会是金钱。

  在枪械武器上还是老几样,手枪霰弹步枪狙击,实际中是什么作用在游戏中也同样是什么作用。唯独闪光弹可以单独拿出来聊两句,这玩意真不愧是历代生化危机的神器,不仅能打出大部分怪物的硬直,打虫子更是直接炸出QTE,自然而然也成为了本作最值得规划的物资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原作中的无敌小刀在重制版中惨遭削弱,不仅增加了耐久度设定,坏了还需要花不少钱修整与升级。小刀最常用的地方还是在弹反,偷袭背刺与QTE的终结上,尤其是弹反电锯哥的攻击,那耐久是蹭蹭的往下掉,等耐久掉光了只能使用路上捡到到其它小刀先用,在规划使用上还是挺有难度的。

  总结

  从游玩的性质上来看,本作定位上其实没有什么恐怖要素,称之为生存动作类都不为过,毕竟恐惧真的仅仅来源于火力不足,怪物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也都能接受,甚至对着吃饭也都不带怕的,能够轻松满足大部分玩家群体。

  另外与三代重制相比,这次重制版的优秀程度确实高了不少,三代主要是的问题删减过度导致的部分差评。所以四代重制明显吸取了三代的教训,该留的一定要留,该删的部分则应该选择用部分更好的内容替换,流程拖那就整合,射击不合理那就改,地图设计不到位就重新画,所有你能看到的,能动的或是不能动的,满满都是卡普空的诚意。唯一的缺点是原作中有的艾达王篇在重制中可能得买DLC,佣兵模式也要等免费更新。

  老游戏最好的一点就是,它能让你想尽办法渡过眼前的难关,而把其它的内容抛之脑后,形成一种空我的状态,打过后又能获得满满的成就感。生化4重制不仅能做到这一点,还以现今的游戏制作水平去还原与优化,这样的作品很难不得到玩家的喜爱。反正这款游戏无脑入手,必然是不亏的。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qmpc/202303-16925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