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异度之刃3 崭新的未来》评测,一场跨越三代的新旅程

  距离《塞尔达王国之泪》发售还有3天,明明应该是茶不思饭不想的时间,我却打开了《异度之刃3》的DLC细品了起来,说是说给NS除灰,但玩过后才发现我已经完全陷进了这个前传故事中,等待游戏发售的焦虑情绪也都被一一缓解。

  众所周知异度的DLC向来是量大管饱,在2代的《黄金国》DLC发售后,几乎是重新定义了DLC内容量。而这个标题为《崭新的未来》的DLC也都延续了2代的传统,只想看剧情通关的话时间基本在22左右,如果想要全收集则需要再加上三四个小时,也差不多算是一个新的游戏了。

  作为本篇的前传,这次DLC故事发生在两个世界刚开始融合的初期,N成为了梅比乌斯迅速地毁灭了都市之后。主角马修是都市的幸存者,也是衔尾蛇力量的继承者,为了寻找其他的幸存者,他与一位不知来历的剑士少女A踏上了旅程。在这探寻的过程中,他们遇见到了不少伙伴,其中就包括了一代二代的主角修尔克与雷克斯。但随着马修妹妹奈尔出现,这段故事开始发生了大逆转,这场大战的真相不仅仅是N想要斩断自己的情感,还引出了一个想要毁灭世界的敌人——阿尔法....

  说实话,我想大部分异度玩家想看的更多是世界融合之后的后日谈,想看到的是两个世界重新融合后也能其乐融融的“三代”同堂。但其实细想过后,这样的编排也很合理,毕竟这还只是3代的DLC,制作者高桥也没说过异度系列会完结。这个DLC最大的问题还是虽然填了一堆坑,但是也挖了一大堆坑,比如二代光焰以及灭的这两颗CPU,还有主角的孩子们为什么是以轮回的形式重现,玩家看了都只能表示疑惑。

  人物刻画方面,修尔克与雷克斯作为系列前主角,除了部分亲子互动的剧情外,其实能写的东西真的不多,高光也是在最后的牺牲中体验出了为人父的责任,主打就是一手情怀。而他们的孩子则是略为一般,只有火光,用着焰的发色,带着光的性格,还算是个性突出,不过这两人本质上也是为了展示亲情的角色,所以能描述的内容确实也不多。(话说雷老板这身材,不愧是能顶得住三个老婆的人)

  最让我惊喜的还是N,这个贯穿了整个故事线的男人,在DLC中角色形象更是进一步的饱满。首先是角色的定位没有丝毫的变化,只想活在当下的信念几乎让他成为了当下战力最强的角色。正篇中为了活在当下,阻止了想要世界前进的诺亚一行人,DLC为了活在当下,协助修尔克与雷克斯打败想摧毁世界阿尔法。虽然本篇上N是个恋爱脑,就连马修都为他的恋爱脑大吃一惊,但在刻画上,他想守护“现在”的心情,真的很能感染玩家。

  至于马修,就是个王道日漫的热血男主,但与别人不同的是,他在剧情中的独立性与能力都很强,每个行为的动机都是有合理性的,是个既不会让人生厌又很讨喜的主角。

  虽然还有不少问题,但世界的结合,始源的运转,也都预示着这一切都将重新开始,所有角色都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最后马修踏上的旅程的那句“出发”,不仅是明示马修新故事的开始,也预示这个系列将踏上新的旅程,此时不管是填坑也好后日谈也罢,个人都觉得已经没什么意义,“未来还是留给人们自己想象”才是异度系列的核心。

  回过头来看游戏系统,为了贴合“前传”以及角色设定,这次DLC角色的提升与养成有了极大的变化。战斗方面则是保留原来的操作,只是技能上有了不一样的设定,也没有了合体的功能,当然核心的连锁攻击还是保留了下来,找几个boss级怪物刷经验的老方面还能继续使用。

  地图探索在这次的DLC中也有了极大的进步,先是多了一台可以探测稀有道具的手机,还有一台可以花费一定素材制作的全地图互动点探测仪。虽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由性,但对于喜欢收集时有指引的玩家来说,这是个十分不错的功能,每次的收集都有了更强的目的性,尤其是DLC的地图虽然只有一张,但却大得离谱,没有指引地乱窜会相当浪费时间。

  另外DLC还有一个能让玩家随时看到全收集的牵绊系统,这里面包括探险,战斗,普通怪物,boss,npc关系,地图素材等等内容,每一小项的收集都能获得对应的牵绊点数,牵绊点数主要是给角色开技能使用,所有角色技能全开所耗费的点数,是刚好等于DLC全收集所获得的点数。

  还有道具需要使用地方非常多。养成方面,技能,饰品,宝珠都保持了原来的设定与玩法,但是这部分的格子都需要使用相关的稀有道具进行解锁,在探索上则是有不少设施与任务需要收集道具,才进行还原与推进,还有武器的强化以及达成地图探索的羁绊奖励,也都需要提交素材,所以玩家在“捡垃圾”这块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与精力。

  另外DLC如果不推进剧情,许多高等级怪物的地区是无法开放的,想要刷级就相当费劲,所以也有效保证了不会出现玩家在推主线时,等级会比boss高出20级的离谱现象。可以看出,整个系统在本篇的基础上做出了轻量化,减轻了探索的负担,恰到好处地把握了探索与剧情的节奏,不管你想达成什么成就都能目标明确,玩起来十分舒心。

  《异度之刃3》的DLC季票是3000日元,换算过来也就120块左右,除了这次的大剧情DLC外,以前出过的部分新角色DLC也都是捆在一起的,不管是价格还是质量,都可以说是相当实惠,本篇质量相当高,尤其是音乐部分。还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不妨打包购入一份,相信你也能从中获得不少乐趣。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qmpc/202305-16954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