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龙之信条2》评测:好玩是好玩,存档爆炸也很烦

  说来也怪,最近有许多游戏在PC版的优化上翻了车,卡顿掉帧似乎已经成为了大作的家常便饭,一般只要不影响到游戏的正常游玩与运行,那其实都不算什么事,只要后期打个补丁更新一下就能完美解决。但是《龙之信条2》的问题却不止于此,它全都是问题,但是玩起来却非常好玩,让笔者一直处于一种“别人问就是不推荐,自己玩就是爽玩”的纠结局面之中。

  先说说最劝退PC党的点,就是那个跳得眼花缭乱的帧数。这个可以说暂时无法拯救,在城内卡顿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大量的NPC运行代码,导致在读取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所以帧数就会直接降到25左右,这也是网友击杀NPC能够变得流畅的原因之一。反而是在城外时,游戏帧数起码稳定在30以上,即便遇到森林这类加载内容更多的场景,也不会跳到30以下,除非双方都开始猛用大规模的法术技能,那也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卡顿,习惯不了体验就不会有多好。

  第二个劝退点就因人而异了。本作的地图有将近一代的四倍大小,所以要探索的内容相当多。但游戏在制作时似乎没有考虑到,地图变大后需要更多样的移动方式,相对较少的传送点,需要消耗传送石的传送,会被野怪袭击的牛车,下地跑步还得消耗体力。虽然相比一代,这移动手段是丰富了,但在这近几年的游戏里,玩家哪里吃到过这种苦,跨越城市还得全靠腿。一代玩家倒是无所谓,新玩家可能就得衡量一下了。

  本作的剧情主线并不算长,连同一些简单的冒险大概只需要30小时就可完成。同一代一样,故事还是围绕着觉醒者、王国、龙这三大要素展开。人类王国向来以觉醒者为尊,但身为真正觉醒者的玩家却被王妃陷害,失去记忆的同时,既定的王位也都被夺走。好在王国里依然有不少值得信任的军官,随着玩家的苏醒,一场夺回身份的冒险也随之展开。

  其实本作的剧情亮点并不在主线上,因为主线的任务并不算有趣,大部分也都还是讨伐与调查,整体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大的方向指引,引导你前往更多的城市。反而是那些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的支线任务,才能让你体验到这个世界的有趣之处。当然,与NPC的交互自然也都存在着好感度设定,一般只要完成重要支线,就能增加角色的好感度,一系列任务做完后好感度一般就直接满了,事后自然就能触发那些脸红心跳的特殊剧情了。

  养成搭配与战斗,是卡普空最为核心的技术,历年来的《鬼泣》、《怪物猎人》以及《街头霸王》都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而《龙之信条2》依然能给你带来动作游戏最令人血脉喷张的打击感与战斗体验。玩家可以使用不同职业与魔物交战,虽然一开始只有战士、弓箭手、法师、盗贼,但随着主线的推进与练度的提升,一些新职业也随之而来,什么幻术师、魔剑士、魔弓手、龙选者等等。

  有趣的是,每个职业的经验与技能都是单独计算的,你可以在获得弓箭手的某个技能后,切换为战士继续使用,这也意味着多职业多技能的搭配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像是一些攻击与血量上限提升的基础性技能,也都能安装在自己现有的职业上,实现角色基础强度的提升。

  此外,本作还有一个核心要点,就是除自己以外的三名随从。其中一名是玩家自己设定的随从,他会随着玩家的升级提升而提升,并且与玩家共享已获得的技能,可以当成另一个自己来培养。而另外的两个位置则可以使用游戏中自带的官方追随者,他们的职业与技能都比较固定,在搭配队伍时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来安排。可惜的是游戏的社交部分仅仅支持随从的相互借用,并不能多玩家一起探险,这点还是比较可惜的。

  但是随从也不是加入队伍后就可以不管了,尤其是在现版本下。比如你找来的随从如果进过黑暗世界,双眼红光一闪一闪会发光,而且站立不动待机的时候,会时不时揉眼睛,同时冒险的路上很安静,很少交谈,也不会说话,这种就是感染了游戏设定的狂龙病毒,处理的办法要么解雇掉,要么抱起来丢水里杀掉,否则在城里睡觉醒来时,这名随从就会变龙屠城,在野外露营倒是可以让npc躲过一劫。要是点了自动保存这一下存档就直接坏档了,非常恐怖,这也是目前随从的唯一隐患了。

  游戏的战斗手感非常出彩,相较于偏冒险类的ARPG,它的动作性更强,近战就不必多说了,刀刀卡肉的效果真的让人爱不释手。而远程角色也都有独特的音效与视觉呈现,不管你是魔弓还是法师,都会有战斗音效的回馈,千言万语都只能汇聚为三个字“战斗,爽!”

  不过如果你是冲着挑战巨型怪物来的,那最好还是不要有太高的期待值,毕竟与专业狩猎的《怪物猎人》相比,怪物招式、技能,以及与玩家的交互自然是少了很多。不过像是登龙、破尾这类操作依然还在,同时你也可以利用怪物的弱点特性,比如常见的“毛多弱火”进行多方式的进攻,这种使用对策的大型狩猎的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

  总结

  2012年《龙之信条》是一个传奇,高强度的ARPG探索,自由度极高的世界,奇幻的世界观题材,以及绝佳的手感都让不少玩家沉迷其中。但2024年《龙之信条2》虽然与1代相仿,但也有不迎合时代之处。如果你是1代玩家,那你会在二代中得到远超1代的体验,甚至可以说2代就是1代的pro版本。但如果你是直接从2代开始入坑,那本作的许多问题或许都会成为你的痛点,它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玩,但这份独特的魅力,试试也未尝不可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qmpc/202403-17173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