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押宝轩辕剑:单机欲售200万套 网游后年公测

  每过三年,网游公司都会迎来一个成长节点。因为这个时间长度,也通常是研发完成一款核心网游产品所需要的大致时间。

  对畅游而言,过去六年的两个节点分别对应两代战略级产品,第一个是《天龙八部》、第二个是《鹿鼎记》。前一款产品直接推动畅游在纳斯达克上市,不过后一款却没有获得外界期望般的成功。但这些并不妨碍畅游持续的业绩增长。

  畅游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这家公司总收入1.47亿美元、同比增长30%,收入增长仍主要归功于《天龙八部》。显然,无论从产品布局还是从研发节奏上来说,畅游都需要一个新的战略核心——实际上,他们已经心中有数了。

  《轩辕剑》,将是未来三年畅游最重要的下注。

  这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轩辕剑》同《仙剑奇侠传》一样,同为台湾大宇开发合称“大宇双剑”。其实从2002年开始,大宇就开始研发《轩辕剑》网游版,几年中先后有过四次尝试。然而擅长单机的大宇,却没有在这个新领域继续得心应手。

  这也是个时下火热的名字。同名电视剧热映、小说热卖、那句“用生命打怪的男人”也被网友热议……凡此种种,应该都在畅游的预料之中。

  “国内有品牌价值的单机游戏不多,我看到的只有《轩辕剑》和《仙剑》”,畅游副总裁王一对新浪科技表示,这两个单机游戏的生命力之所以能够延续至今,得益于题材渗透到多种文化形式中——例如影视剧——而这些都为品牌增加了用户群。

  而这也影响着畅游和大宇之间的合作。

  几年来,在畅游之外,不少国内网游厂商,都跟大宇有过接洽,几乎清一色希望斥资直接买断轩辕剑品牌。而对于大宇来讲,这种“卖家产”的方式断然难以被接受。品牌授权并共同建设,是大宇和畅游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结果。

  “买断的话,签协议那一瞬间《轩辕剑》就已经死了”,王一说只有单机游戏才能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轩辕剑》的世界观架构,网游公司买断这个题材,只会出现断档的结局,“从投资回报上来说,没有一家网游公司会去开发单机游戏,也没有这份底蕴”。

  单机游戏公司和网络游戏公司,有着截然不同的基因。相对单机游戏,网游强调的是“玩法、交互性、数值…”但在剧情、世界观架构、人物角色设定等方面均有所欠缺。由于较强的商业导向,导致国内网游公司在产品的艺术性方面,积累不足。

  王一甚至说,“《天龙八部》也好像总是差点意思”。在他看来畅游跟大宇的携手,算是一个比较“完美”的模式:单机和网游的不足可以互相弥补。

  在新一代《轩辕剑》的开发上,采用了这样的一种模式:畅游主要负责网游版《轩辕剑7》的开发,而大宇在台湾主要负责单机版《轩辕剑6》的开发。除了日常的沟通,畅游的团队每隔两个月还要去台湾一次,与大宇的团队就网游版沟通。

  大宇对《轩辕剑7》的世界观架构、剧情、角色设定有着绝对的发言权,畅游团队所有与之有关的设想,都需要大宇来审核、调整。而在经济体系、社交体系、数值体系、技术底层等网游公司的强项上,畅游的研发体系则保持着绝对的控制。

  此外,大宇关于这款产品的历代资料,已经全部交付到畅游手中。而畅游方面在其他项目上的人力配备如果是“足够“,在《轩辕剑7》上则是“绰绰有余”。

  据透露畅游对于《轩辕剑7》的研发,已经秘密进行了一年之久,并邀请《剑网3》主策划孟凡担任项目负责人。这在款游戏中,畅游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次世代引擎Darkfire(黑火)。在畅游的次世代计划中,《轩辕剑7》是无可争议的重中之重。

  按计划这款畅游下一代战略级的产品,将于2014年中公开测试。

  不过在这之前,畅游还有一个挑战需要面对。明年暑假,单机版的《轩辕剑6》将投放市场。这一次,畅游还承担了这款游戏在大陆的代理发行工作。

  一个网游公司,为什么要去卖单机游戏?按照功利的基因特性,这完全不是畅游该干的事情。而且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玩家电脑中一代又一代的《轩辕剑》,几乎全部都是盗版游戏。即便在畅游内部,很多人玩的也不是正版《轩辕剑》。

  数据显示,历代单机版《轩辕剑》的销量从没有超过30万套。作为对比,情况略好一点的《仙剑4》售出40万套,《仙剑5》售出100万套。

  基于现实情况的考量,畅游《轩辕剑6》项目组狠了狠心,提出一个60万套的销售目标。这个项目书立刻就被王一打回重做,他还附带了一个新的目标,200万套起。立刻有反驳声出现:你不懂,你做梦呢,简直是天方夜谭。

  前后两个数字的差异,反映出对单机版的战略认知差异。假设每套《轩辕剑6》售价60元,60万套的销售收入就是3600万。按照畅游的衡量标准,这个数字还不到《天龙八部》一周的收入——完全没必要耗费时间和人力投入其中。

  畅游还有更深一步的打算。畅游总裁陈德文说,希望《轩辕剑6》在销量上能和暗黑比肩,但代理单机版不是为了挣钱。的确如此,畅游更希望的是通过单机版游戏,进一步扩大《轩辕剑》的品牌影响力,积累更多的用户群。

  具体怎么实现这个目标,王一坦率地说还没确定,随即补充说了句“必须要达到”。他举例说未来的单机版《轩辕剑》可以跟网吧连锁、360等发行平台、电商等多个渠道洽谈,既可以推出数字出版物、也可以发布实体版产品。

  他甚至预期几年后,云游戏技术成熟后,单机游戏有望迎来春天。

  无论如何,未来的几年《轩辕剑》都将是畅游的核心以及标杆。在这款产品上成功的探索,将被快速移植到其他游戏项目中。借鉴意义不止于畅游,整个中国端游市场都在经历一场技术驱动的模式变革。“以后会怎么样,我们不知道”,王一说。

  轩辕剑7图集欣赏:

轩辕剑游戏截图
轩辕剑游戏截图-亭台楼阁
轩辕剑游戏截图
轩辕剑游戏截图-树林风光

轩辕剑搜狐搜狐畅游轩辕剑7轩辕剑6轩辕剑网游轩辕剑公测

上一篇:【剑网3】三周年视频海报发布 免费直升79级 下一篇:【神武】超级爆笑四格漫画:假币的战争!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