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斗士星矢完美旗下游戏|3D|角色扮演

动漫改编网游现状:将会是游戏业的冒险?

2012-10-18 16:20作者:罗西来源:donews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读大二的文佳坐在电脑前,19寸的显示器上打开了两个浏览器,一个正在播放着日本动画片;另一个是一款网页游戏,文佳点击画面几次后进入战斗(战斗|格斗游戏)画面,盯着与一旁动画里相同的角色(角色|游戏名人),她念叨道“不科学啊,怎么还不放大招”。

  文佳看的看的是日本动画片,玩的是改编自动画的网页游戏。

  改编成游戏:中国动漫业锦上添花的变现

  中国(中国|中国游戏资讯)动漫业资深从业人员小右介绍,上一个十年,动漫产业(产业|游戏资讯)园在全国各地开花,不少人拿着政府补贴创办动漫企业,但没有成熟的商业思考,没有打造完全的产业链,整个行业(行业|游戏资讯)靠原创动漫挣钱的公司凤毛麟角,最终能坚持下来的没有几家。小右自己,也从动漫(动漫|游戏美女)业,跳到了游戏行业。

  “中国搞原创动漫的普遍不挣钱,除非你能做到非常出名;像《秦时明月》这样,既获得普遍的观众认可,又国内(国内|国内游戏资讯)国际各地获奖,而且挣钱的国产动漫品牌,好像想不到第二个了”,有多个原创动漫平台工作经历的,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他表示动漫这样的文化产品,“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后劲强,挣钱的地方很多,但是积累期长。

  对于《秦时明月》改编游戏,被认为是一种锦上添花,“肯定不会去改编没人看的东西啦,不过有成功的例子就是好的,当大家发现,只有认真做产品才能挣钱的时候,就进入健康的循环了”。

  小右认为,改编成游戏的优势在于,可能是来钱最快最多的一个变现渠道,而且,跟游戏公司合作可以获得更多的推广。

秦时明月动画图片
秦时明月动画图片

  改编动漫:相对高成功率下的冒险

  中国游戏市场上,已有多款改编自动漫的游戏(游戏|游戏资讯)产品。如,骏梦的《小小忍者》、蓝港的《火影世界》、巴别时代的《热血海贼王》,还有仍在研发阶段的完美世界(世界|国际游戏资讯)的《圣斗士星矢Online》等等。这些游戏的共同点,都是取材于日本热门(热门|热门游戏)动画,研发商希望在用户基础上有一定的保障。

完美世界仍在研发中的《圣斗士星矢Online》
完美世界仍在研发中的《圣斗士星矢Online》

  上周,骏梦游戏宣布获得国产动画《秦时明月》改编权,成为第一家要改编国产原创动画的游戏公司,3年前,也是骏梦推出了国内第一款采用动画人物(人物|游戏人物)的游戏《小小忍者》。

  骏梦CEO许斌解释选择《秦时明月》合作的原因很简单,“好看,好多人看”。骏梦在公司整体策略上,都选择与著名IP合作,许斌认为作为后来者,游戏业的新势力,与其冒险做全新的产品,不如改编已经有用户基础的作品。

  这个判断,在上述已推出的多个产品的开服数与营收方面,获得了正面的支持。不考虑更复杂深层的因素去算,改编自动漫的游戏成功率比非改编类产品高得多。

  但是,所有的产品推出都是冒险,钱没挣到手之前谁也不敢说一定成。骏梦的研发团队,最怕的是被原作粉丝挑剔,对于留存率敏感到不行;而被认为省了不少事儿的市场团队,最怕原作粉丝们的公开“吐槽”,控制舆论和提升口碑是个难题,比全新的作品还要难。

国内第一部改编自动漫的游戏《小小忍者》宣传图
国内第一部改编自动漫的游戏《小小忍者》宣传图

  另外,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的动漫受众,已经习惯了免费获取内容,会不会掏钱,愿意掏多少钱,是一个问题。事实上,改编自动漫作品的游戏,的确都还没有成为最挣钱的游戏;Arpu值也低于最挣钱的游戏(当然,也受到游戏类型的影响)。

  目前,游戏研发商会采取:不完全按照剧情(剧情|游戏剧情)改编、与原作公司多沟通、多利用用户对原作的情感(情感|游戏经验)等方式,实行在研发与宣传方面,以降低风险。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惊奇!【中华龙塔】装备也开光 下一篇:【仙元天下】决战仙元之巅 PK霸主万人膜拜

圣斗士星矢

  • 入库时间:2012年03月31日
  • 游戏类型:角色扮演
  • 游戏引擎:3D
  • 游戏特征:神话
  • 游戏题材:
  • 收费模式:
  • 运营厂商:完美
  • 研发厂商:完美
  • 游戏地区:大陆
  • 编辑评分:
    0分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