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建国意见演讲

  叶子猪游戏网记者2013年1月8日发自苏州的报道,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苏州高铁新城隆重召开!

叶子猪游戏网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专题报道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我代表201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主办方中国出版协会,向第九届年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我还要代表中国出版协会对出席年会的苏州市相城区区委、区政府领导,游戏企业代表,资讯媒体记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游戏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游戏人、广大游戏玩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年会在人间天堂苏州召开,为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和青春活力的游戏产业人士提供了长袖善舞的广阔虚拟空间。

  回顾2012年,我国游戏产业获得了重要发展,201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602.8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增长了35.1%。 2012年中国原创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5.7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了57.5%。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国内市场收入和原创海外收入均已实现连续三年增,其中海外收入2010年比2009年增长111%,2011年比2010年增长56.5%,2012年比2011年增长57.5%。由此可见,我国游戏产业已进入自主品牌发展的快车道,前景光明,前途无限。

  下面,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就未来一个时期推动游戏产业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提出几点意见与大家分享。

  一、游戏产业壮大发展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要坚定信心回报社会谋发展。党的十八大对改革开放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创作生产更加繁荣。我国游戏产业起步于2000年,正是改革开放形成新观念、新体制、新基础、新市场等有利因素推进了游戏产业化进程。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游戏产业长期受益改革开放成为必然。为此,游戏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强社会责任感,以创新精神,以合法经营,以优秀作品回报社会,努力做到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促进游戏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二、民营游戏企业构成了游戏产业的主力军,要立足出版产业大局谋发展。分析我国游戏产业,从起步至今,显而易见民营游戏企业一直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表明国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民营资本权益。因此,可以确信民营游戏企业的产业地位是巩固的、长期的。这种地位要求作为主力军的民营游戏企业要立足出版产业大局,增进与其他类型出版产业的融合,更直接地吸收五千年中华文明,进一步充实游戏内涵,进而融入主流文化阵地,弘扬先进文化。

  三、游戏产业是朝阳产业,要追求长期繁荣、加强自律谋发展。去年有个新词叫“跨界”,这种说法太适合游戏产业了,游戏产业属于数字出版产业的范畴,也属于创意产业的范畴,同时属于IT产业的范畴,从产业属性上可以清楚看出游戏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继续发展游戏产业符合国家扩大内需战略,也符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需要。面临这么好的发展机遇,相信广大游戏企业、游戏人会立足长远追求长期繁荣,加强自律,进一步提高商业道德水平、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优化对游戏消费者的服务,努力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积极的、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四、游戏产业发展依托互联网,要形成合力推进国际化进程谋发展。只要有互联网就有游戏,因此游戏产业特别是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走国际化之路有其必然性。中国游戏产业要坚持内外兼修,一方面走出去迈出更大步伐,另一方面要欢迎国际同行进入我国市场,总之乐于在海内外两个市场上与国际同行开展合作求多赢、进行平等竞争求进步。2013年,中国版协将把推进游戏产业国际化进程作为重点工作,从促进政策、区域、资金、游戏产业优势资源整合入手,充分发挥优势资源效能,提升原创能力,增加海内外市场竞争力,培养外向型企业群走出去,让海外市场分享中华文明。目前,我们已着手调查研究,将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拿出具体有效措施。

  话到此处想到一名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依此而论,推动中国游戏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游戏企业家家有责,中国游戏人人人有责。请大家勇敢地担当起这份责任,为中国游戏产业振兴努力工作,为中国出版产业繁荣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工作。

  新年伊始,新春将至。预祝各位春节快乐!万事盛意!

  了解更多2012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信息请查看叶子猪游戏网专题报道>>>

  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以“游戏悦动生活”为主题,围绕“鼓励游戏研发、扶持自主品牌、提倡平等竞争、繁荣民族产业”展开,年会组委会把握中国游戏产业发展创新的趋势,在提高会议活动品质和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将推出系列创新活动,促进游戏产业的交流与发展。

[编辑:小九五]
上一篇:【龙之传奇】2013姻缘大作战 再不爱我们都老了 下一篇:中共相城区委副书记查颖冬先生发表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