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十年改变你我 快乐始终如一

  腾讯游戏十年,不仅是改写中国网游市场格局的十年,更是属于一代游戏玩家的集体回忆。在这伴随着用户娱乐方式变迁的十年里,腾讯游戏用心创造快乐,无形中提升着中国玩家的娱乐品质。

  十年,一代玩家的集体回忆

  游戏为何如此风靡?因为它是人类的天性。十年来,平均每秒就有5500场斗地主游戏在《QQ斗地主》里被发起,超过1000亿位“地主”在这里诞生;6.45万亿枚“子弹”被玩家消耗在《穿越火线》的“战场”上;《QQ飞车》的汽车“保有量”845亿辆,平均每位玩家坐拥18辆座驾;战败在《地下城与勇士》玩家手下的怪物数量1.16万亿只……

  这些数字的堆砌,或许就发生在你与朋友在网吧的对战中,课后的午休时间里的一局游戏,或者是下班后的某个深夜在游戏中忘我沉醉时。时光匆匆,十年一晃而过。毫不夸张的说,腾讯游戏走过的十年,也是一代游戏玩家的集体回忆。

游戏十年改变你我 快乐始终如一
游戏十年改变你我 快乐始终如一

  2003年8月,腾讯QQGame第一个公开测试版本正式发布,十年之后,在游戏产业,腾讯游戏营收已经排行全球第四,位居微软、索尼和任天堂之后;十年之前,腾讯游戏只是一个后来者,十年之后,腾讯游戏已经在FP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横版格斗、音乐舞蹈、竞速、MOBA等多个网游细分市场占据绝对领先的地位,成为中国网游行业“一哥”。

  伴随腾讯游戏一路走来,3亿玩家的娱乐品质也在悄然中得到提升。这里隐藏着游戏为何如此风靡的另一层原因——游戏作为中国民众唾手可得、性价比最高的娱乐休闲方式之一,腾讯游戏用心创造快乐的理念使其在十年来攻城略地的过程中,将快乐的元素在丰富的游戏产品里发挥得愈发极致简单,深刻洞察并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纯粹的快乐 惊人的能量

  要真正意义上为用户创造快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尤其是在中国游戏产业尚处于初始阶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游戏产业只信奉MMORPG游戏。腾讯游戏却认为,细分市场大有可为。

  2008年,腾讯游戏强势发力,推出《QQ飞车》、《QQ炫舞》、《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等细分领域新作。当时的业界发了出这样的质疑,“推新速度太快了、凭什么支撑快速的发展”。腾讯游戏给出的答案是,用户的需求还远没有得到满足,尤其是在细分市场。

  然而事实却是,每一款产品都在细分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它们刷新了网游同时在线人数、APRU值等新纪录,不断刷新网游产业的规模。对于玩家而言,他们每天不再仅仅是打怪升级的游戏生活,还可以选择玩玩射击、跳跳舞。

游戏十年改变你我 快乐始终如一
游戏十年改变你我 快乐始终如一

  今天,登录全球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500万的《英雄联盟》,花上半小时与队友组队玩一盘对战已成为多数玩家每日例行的休闲活动。《英雄联盟》让腾讯游戏在MOBA细分领域牢牢占据强势地位,是其细分市场战略的又一次大高捷。如果说成功一次是偶然,那么连续成功便存在一定的必然性。

  从更深层的角度解读原因,答案依旧是“快乐”的理念。腾讯游戏这个看似简单的追求,在游戏世界里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带来的最大改变是:游戏不再只是比拼财力的炫富式消遣,不论玩家来自哪里,都能在这个互联的网上平台中收获纯粹的快乐。《英雄联盟》便把快乐的纯粹发挥到了极致——是否购买角色的“皮肤”或者“经验卡”都丝毫左右不了每一场对战的公平性。

  再问游戏为何如此风靡?终极答案已经呼之欲出。在腾讯游戏十周年官网上,短短一周时间内超过600万篇快乐宣言经由玩家抒写并分享到微博等网络空间,这部由玩家自发拼凑而成的快乐“巨著”即是腾讯游戏“用心创造快乐”理念成功落地的最有力证明。在这些快乐宣言中,不难读出十年来亿万玩家的游戏品质无形中得到提升的印记。因此,没有一个词能比“快乐”更适合被用来回顾总结腾讯游戏过往的十年。

  新十年,快乐始终如一

  腾讯游戏传递的快乐还不止于此。从2004年到如今,已近数不清有多少次,在多少个城市、网吧、学校,举办了纷繁多样的游戏比赛,这些比赛项目包括了《QQ游戏》、《QQ飞车》、《穿越火线》、《逆战》、《英雄联盟》等等。

  2008年开始,亿万玩家们首次拥有了一个专属快乐的线下狂欢节,那就是腾讯游戏嘉年华(TGC);并首次拥有了公会发展平台,即腾讯游戏公会;以及国内最专业的电子竞技平台,腾讯游戏竞技平台。此外,在腾讯游戏爱心联盟,已经举办超过数十次的爱心公益活动。

  在十周年的节点上,腾讯游戏精心安排的快乐计划将贯穿2013年全年。接下来, “智造快乐”第二届Nextidea校园创意大赛、“有爱有快乐”腾讯游戏大型公益活动、以及2013年底的“快乐一起来”腾讯游戏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将淋漓地诠释“活出你的快乐”这一主题。

  泛娱乐战略在2012年应运而生。仅仅一年之后,腾讯游戏就对外宣布:腾讯游戏正逐步从单纯的网游业务平台,转变为涵盖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等多种关联业务的互动娱乐实体,开启了全新的泛娱乐时代。

  毫无疑问,腾讯游戏将在新的十年赋予快乐更多的含义。但是,快乐却始终如一。

[编辑:莫秋]
上一篇:范冰冰登福布斯榜首幕后真想 投资《武魂》名利双收? 下一篇:萌宠来袭 揭秘《醉八仙》超萌坐骑养成攻略

穿越火线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