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游戏 游戏改善生活人生如戏

  有人说人生如戏,有人说戏如人生,UCLA大学的行为学博士,知名游戏设计师简 ? 麦戈尼盖尔说:人生不如游戏,游戏改善生活。“不如” 有两层涵义: 一是 “我们今天不如去公园”,一是 “我不如你”,麦戈尼盖尔在这里两层意思都包括了。作为世界知名游戏设计师和理论家,她的理想如下:

  1、见证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游戏设计师

  2、借助虚拟游戏来解决实际问题,进而达到游戏改善生活的愿景。

  社会普遍认为,人们之所以沉迷游戏,是因为在现实中得不到满足,才转而向虚拟世界寻求慰藉。麦戈尼盖尔则认为:正是因为现实世界已经丧失了赋予人们成就感的功能,而游戏成功做到了这一点,所以人们才会痴迷游戏。她还进一步提出,与其将游戏当成发泄或逃避的借口,不如善加利用,把人们对游戏的狂热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动力。

  她的新书《不完整的现实:游戏改善生活》系统地阐释了这一观点。书中引用了几款麦戈尼盖尔自己主持设计的虚拟现实游戏,如 “石油末日(World Without Oil)” (玩家需要通过头脑风暴解决能源危机),还有 “唤醒(EVOKE)” (玩家在游戏中解决贫困、饥荒、救灾等问题)。这位UCLA毕业的行为学博士、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内部游戏工作室的美女设计师,从心理学、认知学和社会学的角度,结合脑神经实验的结果,向读者展示了游戏策略是怎样一步一步通过心理诱导与暗示,激发玩家的想象力,促使玩家坚持到底。

  麦戈尼盖尔并不是单纯地在王婆卖瓜。通过游戏改善生活的提法并不新颖,这方面的学术论证也有很多,这本书吸引我的地方——也最值得一读的——是 “现实已碎(Reality Is Broken)”,游戏补完生活,并且在改善生活的提法。

  游戏架构的场景、明确的目标、无论成败都有即时的反馈——这样一比较,现实生活果真寡淡无味。难怪麦戈尼盖尔说: “人们内心饥饿,游戏为我们提供精神食粮,游戏改善生活。”

  在高科技无孔不入的现在,技术到底是改善了生活,还是破坏了生活?

  我们应该把虚拟作为现实的对立,还是将虚拟纳入现实?

  如果人们必须通过虚拟游戏才能再次把兴趣投射到现实生活中——先不讨论现实还作何地位——虚拟游戏的重要性已不言自明!在网游流行,各种媒体诋毁网游的现在,麦戈尼盖尔书中的观点颇值一读。游戏不是罪恶,游戏是另一种生活,游戏在改善我们的生活。

  我也姑且不说她的观点是对是错。总之,在游戏流行的大势不可阻挡的如今,采取 “大禹治水,疏而不堵” 的办法,总是好的。

[编辑:这一站天堂]
上一篇:DOTA加上暗黑等于什么样的网游?神秘揭晓 下一篇:暗黑风硬派格斗手游 《巨龙之怒》震撼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