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郑春晖:中国网游用户近2亿背后的思考

  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我国互联网游戏用户达到1.9亿人,同比增长18.7%。其中网页游戏用户达1.63亿人,且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随着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端游戏市场也逐渐成为市场的宠儿,吸引了大量游戏玩家,翻倍高速增长。

网络游戏成瘾
网络游戏成瘾

  然而,面对如此疯狂增长的游戏市场和用户规模,也出现很多诟病,许多玩家开始上瘾,且近年来成瘾人群开始扩大化,低龄化。甚至韩国出版《游戏成瘾法》进行规范限制。对此现状,《环球文化圈》节目特邀速途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春晖,一起从文化角度聊聊关于游戏的那些事。

  韩国现在有将近28万人严重沉迷网络游戏,青少年因游戏成瘾引发多起恶意伤人事件。例如前不久一位家长因孩子过渡沉迷网络游戏而阻止其继续沉迷下去,被该少年用刀将其残忍的杀害了。韩国政府根据此现状紧急出台政策把网络游戏成瘾与毒品放到一样的高度,《游戏成瘾法》是把网络游戏定位在精神毒品的高度上,也是国际上首次把网络游戏成瘾搬到法律层面上来。

  28万人严重沉迷网络游戏在韩国是什么概念呢?韩国全部人口仅有5000万人,按照这个人口比例可以看出,1000个人里面将近有6个人都在沉迷游戏,而沉迷游戏的人又是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而我国网络游戏沉迷是否有应对措施呢?其实早在2010年8月我国就实施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网络游戏用户需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青少年游戏成瘾的概率。

  面对各国如此严重的青少年游戏成瘾问题,各国都纷纷采取措施。那么究其根源,使玩家游戏成瘾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近年来成瘾人群开始扩大化?

  对此,郑春晖表示,游戏成瘾通常是指沉溺于以角色扮演的形式,体验刺激、惊险的过程。游戏中的角色获得好的成绩、和某种物质和货币的代替品,精神上的胜利感,感到自尊、自信、个人的权力和能力得到满足。从而网游频率进一步加强,不断地去追求这些的冲动。

  减轻游戏成瘾的现状,除却青少年自身的克制,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外,游戏企业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对此郑春晖呼吁游戏企业,在今后的游戏开发过程中,更要做到切合青少年身心发展,拒绝暴力血腥等画面,提升游戏文化境界。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何弃疗?细数《梦三国》里的那些坑爹人士 下一篇:《危机2015》登陆Gstar 新玩法视频引发围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