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Unity或将被收购:其中大股东欲出售股份

Unity LOGO
Unity LOGO

  Unity Technologies是游戏引擎和开发工具的研发商,不过目前该公司的未来面临更多的选择,其中一个选择,很可能是出售公司,据外媒透露,收购价格有可能达到10-20亿美元。目前尚不能确定具体的价格,也不能确定Unity是否会被出售。不过,Unity可能被出售的消息来源不止一个渠道,其中还包括一名非常了解该公司股权分布的知情人士。

  其实,该公司最近并没有意向出售公司,而是由于发生了一系列有趣的事情。Unity的一名大股东Nicholas Francis此前爆出了出售部分Unity股份的想法,随后引来了各方对Unity公司未来的猜测。Unity目前还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

  而就在今天凌晨,中国的上市公司掌趣科技刚刚宣布入股Unity Technologies Inc。

  除了挣钱之外,Unity的目标是让小型团队甚至是个人开发者在多个平台的游戏研发和发行变得更为容易。Unity 3D引擎也成为游戏业独立开发者依赖的主流引擎之一,在由大公司控制的游戏领域开辟了一条道路,并且让独立开发商成为了如今游戏业的主体。Unity认为独立开发商们比大公司更多元化,更有创意,随着独立开发商的不断成功,Unity在新平台也不断成功,比如iOS和Android,这些平台可以让独立开发商绕过发行商直接发布自己的游戏。

  过去,我们也曾听到过一些传闻说Amazon将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Unity,但Unity的CEO David Helgason拒绝了这些收购,其中还包括来自微软的收购意向。

  今年夏季,Unity可能被收购的传闻再次浮出水面,共同创始人兼大股东之一的Nicholas Francis在2013年2月离开了Unity公司,他决定在二级市场出售手里的部分股份,但有一名竞标者希望购买Francis手中的所有Unity股份。

  这使得Unity不得不停下来考虑是否要出售整个公司这件事情。

  Unity此前已经和Qatalyst Partners进行了合作,后者是由硅谷产权交易商Frank Quattrone牵头的投资银行。多个大公司表达了收购Unity的兴趣,但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具体进展如何。但可以确定的是,该公司目前还没有签署任何正式的收购协议。

  据Unity相关人士的消息,该公司被出售的传言是正确的。但多个渠道表示,该消息并没有被确认,而且其中有些消息还是互相冲突的。

  而就在不久之前,Helgason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Unity目前的重心是把该公司扩展到游戏研发工具之外的服务,给开发商带来更多的帮助。所以该公司收购了Playnomics和Applifier,而这两家公司分别可以给Unity补充社交游戏分析和玩家视频上传方面的空白。

  所以有消息称,和被快速出售不同的是,Unity通过新的策略可以把自己的价值提升至更高的水平。据传该公司已经聘任前EA公司CEO John Riccitiello担任顾问并加入Unity董事会。Helgason即将出席下周的一个活动,到时候可能会透露更多的细节。

  Unity成立于2004年,共同创始人包括Helgason、Francis和Joachim Ante(CTO),当时公司位于哥本哈根。他们曾共同创作了一个叫做GooBall的游戏,但并没有成功。不过后来他们意识到,他们过去的创作真正的价值在于工具和游戏引擎。最近Helgason预测,Unity可以为游戏开发商们每年节约14亿美元的资金。

  Unity虽然占据先发优势,但也面临着来自其他引擎公司的竞争,比如Epic Games,后者的多数股份由中国的腾讯公司持有。而在不久之前,Epic刚刚把虚幻4引擎的月费降低到了19美元。不过,Unity的收入并不只是来自引擎授权费,该公司还通过一些其他平台的运营者,比如索尼的PlayStation,这也是Unity能够快速占领多个市场的主要原因。

  除了更新游戏引擎之外,Unity 4和即将推出的Unity 5还会兼容英特尔的x86芯片,可以运行在Android研发系统,而英特尔计划在2014年为平板售出4000万个芯片。两家 公司之间已经达成了合作,但Unity并没有透露具体合作细节。

  Unity的优势在于,可以让开发商们做跨平台的游戏,包括移动设备、主机PC和更多系统。Unity注册开发者达到290万,月活跃用户达到6万。

  不过,外媒并没有对此消息表示肯定。因为此前多个国外媒体曾传言谷歌收购Twitch,但后来Amazon最终完成了对Twitch的收购,所以外媒表示,‘就Unity被收购的消息,由于还在进行中,任何事都可以发生,也可能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但问题是,谁会购买Unity?除非有人能够说服该公司的创始人以及向董事会提供足够有吸引力的价格,并且让Unity相信他们可以继续该公司的发展计划。

[编辑:coco]
上一篇:FIFAOL3超级联赛城市确定 三波比赛等你称王 下一篇:ISS-DOTA2土豪赛点奖金10万 引全民疯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