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版集结号 山寨使国内手游面临孤岛危机

  2013年是手游元年,那么2014年呢?中国的手游产业仅仅只用了2年多的时间,便超过了页游的市场份额,同时逼近走过十年的客户端游戏整体市场。野蛮生长的背后,充斥着巨大的资本泡沫,同时也让盗版、侵权、山寨等负面事件层出不穷的在行业中上演。

  行业浮躁手游精品占比低

  “见光死”用以形容目前大多数手游产品的处境,丝毫不为过,部分手游产品从立项到研发再到最终的上线,可能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通常所面临的结局也可想而知,甚至成百上千的产品,上线不到一周就面临下架。流水线似的开发产品,使得精品游戏在整个市场的比例极低,而成功作品除了本身在制作上需要高水准,运气也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因素。“有时候一款产品突然成功,连开发商自己都不搞不清楚原因”的情况比比皆是。

图

  国内手游行业超低的准入门槛,造就了手游行业的繁荣,同时也使得手游业态表现得愈发浮躁和急功近利。简单的策划,为赶工而不断加快的开发流程,精品特质往往被忽视。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发者对此表现得更加麻木,加上VC手持重金,大公司收购,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手游行业所呈现出虚假繁荣,最终导致开发者的心态失衡,专注的焦点彻底脱离产品本身。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盗版、侵权、山寨甚至拿别人的产品通过渠道上线运营等等恶劣的时间不断发生。

  盗版侵权现象到底有多严重

  就发生在近期不远的一个典型例子,《天天挂机》被侵权一事,或许就能说明当手游行业的山寨现象到底有多严重。《天天挂机》放置类RPG手游,在卡牌、策略和三消类手游横行的当下,其游戏类型极具新鲜感。自于2014年6月上线,这款以挂机为核心玩法,操作和战斗模式极其简单的手游,在短时间内即成为热门,每日新增玩家超过万人。8月,发行商天机游戏斥资2000万取得《天天挂机》独家代理权,并随后推出了iOS版本并完成上线。

图

  但是,盗版和侵权接踵而至,就在《天天挂机》iOS版本推出的同期,同样号称全球首款放置类PRG手游的《全民挂机》宣告上线,而在对比两款游戏之后,业内人士和玩家发现两款游戏达到了惊人的相似,甚至连主界面、装备、角色、以及战斗机制和主要的功能系统,几乎完全一样,毫无疑问的是,《全民挂机》几乎复刻了《天天挂机》,只是在主界面和付费机制上,做了细微的更改,这与把《天天挂机》直接拿过去当成自己研发的产品上线运营,几乎没什么两样。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全民挂机》此前出现的百科词条,居然照搬了《天天挂机》的内容,并且在介绍内容中还闹出了没有完全替换掉《天天挂机》字眼的乌龙。

图

  堂而皇之的盗版侵权,甚至连广告和宣传内容都照抄不误,这样的现象,在国内手游圈或许不仅仅是《天天挂机》被侵权这一例。

  另外一个现象同样值得反思。《水果忍者》走红后,国内市场涌现出400余款山寨产品,这也让《水果忍者》的发行商乐逗游戏束手无策。同样的《消灭星星》走红后,随后不到半年即涌现出100余款山寨产品,让发行商和开发商更为无奈的是,用户很难分辨出哪个才是官方正版。硬生生的事实摆在行业者面前的时候,相信不少行业者们都哭笑不得。走红的产品身后,几乎可以肯定会涌现出大批山寨品,甚至复刻原作的创意和内容,足以说明当前的手游市场,盗版侵权已经严重到不可忽视的程度。

  山寨致使手游面临孤岛危机

  盗版、山寨、抄袭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强的中国层出不穷,一款手游走红,迅速被山寨产品包围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类似《天天挂机》、《水果忍者》这样的中轻度手游更是成为了盗版侵权的重灾区。山寨横行,一方面使得国内市场的竞争环境恶化,同行企业口水与官司不断;另一方面则是国内手游市场与海外市场格格不入,并且产生越来越大的差距,给国内手游公司布局全球化蒙上了一层阴影。

图

  海外团队对国内公司极其不信任,对于让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兴趣淡漠,主要原因在于不乐于承担水土不服的风险,也因为盗版严重,维权困难,在营收方面的期待值降低,也正是因为如此,目前国内部分发行商代理海外产品,开始采用购买游戏版权或代理权的方式,而不是分成。同样的也正是由于盗版侵权严重,国内的原创手游本身在国内就难以突出重围,在海外市场立足更是难上加难。长此以往,中国的手游产业乃至市场,被全球移动游戏市场孤立,并非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局面。对于力求往海外市场拓展的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又沉重的包袱。

  诚然,中国的开发者们同样不乏努力创新者,也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手游行业逐渐从无序混乱的竞争,开始向规范化市场逐步迈进。但是对于日益严重的盗版侵权问题,当前仍旧没有最好的解决办法。盗版侵权已经成为国内手游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不但伤害行业者,也让这个产业从此变得封闭。

  或许,是时候对盗版、侵权、山寨等乱象,进行全行业的整肃了。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我是玛法的主宰者 《传奇永恒》世界观视频曝光 下一篇:独立游戏《GROW》在摩点 带你体验光的旅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