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公司上市:深陷股价泥潭抑或降低运营风险?

游戏公司上市:深陷股价泥潭抑或降低运营风险?
游戏公司上市:深陷股价泥潭抑或降低运营风险?

  继上周飞鱼上市,蓝港昨天发布招股书,陌陌把上市定在这个月11日。

  都说上市就是圈钱,为什么游戏界圈钱的主那么少呢?上市的作用是融资,游戏是来热钱最快的行业,既然不缺钱,那还要不要上市呢?作为现金流远好于其他行业的手游,是否一定要踏入上市这条路,在准备上市前,有些问题你真的已经想清楚了吗?

  美股是最后的疯狂?港股才是避风塘

  今年能在美国上市,会是非常合适的一年,为何?有两个主要原因:

  1.美资本家信任感回温。前几年美股对中概股浑水失去信任感,使得大量中概股股价长期处于低估状态,随美国经济回暖,中美审计机构博弈监管等问题的解决,以及唯品会、YY等公司股价的暴涨,导致大量海外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中概股,今年上会获得合理价格。

  2.跟时间窗口有关。阿里巴巴这只“大鳄”上市,给中概股带来话题和热度,但能持续多久不好说,却也让很多创业公司在资本回落前,赶上最后一班车,减少一些不确定性。

  事实上,资本市场将今年形容为“中概股年”。众多中概股今年赴美IPO,从数量上统计,2014年已经是近4年来中国公司赴美IPO数量最多的一年。

  想在资本市场玩一把,都知道美国纳斯达克是最好的战场,那里流通量远大于香港,而且没有内地上市这种高要求(审批非常严格),但游戏公司赴美IPO,除了要达到美国IPO的高门槛(年营收须达5000万美元)外,还有要让美国人感到安心的东西:持续盈利能力。

  面对独立IPO门槛较低的香港,正逐渐成为游戏公司期待走向壮大的一致选择。

  资金流剧变!A股上市弄不好将粉身碎骨!

  那么,为何手游公司独立IPO少?纵观两年多的手游市场发展,想独立上市的手游公司,在国内国外都不容易。

  以美国为例,手游公司上市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年营收必须达到5000万美元,这对于国内同类企业来说,是难于上青天。至于游戏企业期待在中国A股上市,则更是因为中国证监会的“审核严格”而没有什么希望的;事实上,去年登陆深圳创业板的正宗中国游戏企业,也仅仅只有中青宝、掌趣科技这区区两家而已。

  首先,我们看下独立上市的缺点,如果是市盈率方面,也就是融资方面。掌趣胡斌提过,美国可能给六七倍PE,好一点十倍PE左右,这在可预见未来不会有非常大的改变。对于港股来说好一点,利润更好的游戏公司倾向于香港上市,可能给到十几倍,但这些都和A股没法比,保守估计A股有40倍左右,而且在未来一两年内,就算有所下调,但是三四十倍可能有的。

  虽然A股市盈率非常高,有时达到数十倍之多,但国内独立IPO的风险更大。中国的监管部门是最为投资者着想的监管部门,特别害怕投资者买到质量不好的股票,所以不厌其烦地设置了严格的上市审核程序;还害怕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炒股亏钱,所以不但设置了涨跌停板这样的“保护措施”,还经常为了二级市场的稳定“调整IPO节奏”。

  问题在于,上市后投资方退出,如果你的企业突然因“调控”被迫不能集资,那么很快就会被“玩”死。

  尽管多数互联网公司享受高市盈率,可是游戏公司的市盈率却一直不高,而游戏是来热钱最快的行业,一般不存在很严重的坏账,因为玩家充值都是充现金的,游戏圈内月流水上千万的游戏也不少,上市的作用应该是融资,可是既然企业不缺钱,那为什么还要上市呢?

  上市很风光,但外部压力更大!

  营收达标,有着非常远大的抱负,你把游戏漂洋过海弄去美国上市,但随之诞生的各种压力是看不见的。

  游戏公司的收益本来就随着单款产品的业绩而起伏,上市了还要有二级市场投资者盯着,做游戏的重心本来就是要埋头管产品,现在还得各种路演去跟投资人沟通—— 看看盛大这几年,一直操心着股权,好的游戏产品却不见有什么新作,最后更是接连卖掉股权,盛大互动娱乐集团已经不再持有任何盛大游戏股份。盛大高层干脆称:盛大集团将转型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未来将重点投资互联网和金融。上市之后带来这样的结果,不知道是不是盛大的初衷?

  另一个巨大风险就在于,一款游戏的成功并不能代表公司的成功,国外非常看重可持续盈利能力。现在越来越多上市的游戏企业在证明,游戏的生命周期不管是几年,都面临着产品生命周期终结的风险——无论怎么开发新款游戏,都有可能完全失败,同时错过机会。能够通过“游戏”概念上市的游戏公司越来越少,而原本已经上市了的巨人则选择了私有化。

  中手游总裁肖健在近日一场投资峰会也提到:

  “企业公开上市是一回事,但在长时间内保持公司股票活力却又是另一回事了。美国十大游戏IPO,五家被收购或退市,而还在市的并不代表一帆风顺:知名游戏《糖果粉粹传奇》戏开发商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在今年宣布进行IPO时,融资规模短时间内就达到5亿美元,但该公司股价在上市首日便大跌16%。”

  2012 年9月,中手游在美国上市,首日竟现零成交。除了不被市场看好,这也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的概念股向来持怀疑态度有关。相比较其他互联网或传统行业,游戏的产品周期短,波动大,缺乏连续性,其股票也因为这样的特点而让投资者心存担忧。特别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估值低——只有6到7倍PE值,甚至在三四年前,很多投行都已取消了游戏行业的分析师团队。

  游戏公司如果要上市,那么你就要解决可持续发展、稳健发展的问题,让大家觉得这家企业不是一个一刀切的企业。这点从资本市场对高度依赖《糖果传奇》的King和有持续创新能力的GungHo或者Supercell是不同的。

  上市劫!骨干流失,员工心态改变

  有人认为,游戏公司上市,符合员工的期望,但对对产品开发没有帮助,反而有害。首先最直观的就是,每次上市成功,都伴随着很多骨干的流失。在知乎上,就有一位圈内人分享了他在一家游戏公司上市的亲身经历:上市后股价掉得厉害,一年后核心人员大量流失。

  以上市为目标,可以给员工吹个很大的泡泡,对于稳定研发队伍很有大的作用,可是到了真正上市的那一天,公司以及内部会发生一次剧烈的震动:因为股权,许多人的心态会发生微妙的变化——有些会觉得自己分到的股权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值;有些满意是满意了,但会觉得已经达成了这个公司我最终想要的了,而失去干下去的动力——憋屈的不想干,有钱的想跑路。不同的心态,同样导致的结果都是他们将离开这家公司,而即使勉强留下来了,战斗力相对于当初盼望着上市的拼劲,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以史为鉴,太平天国当初若不“上市”封王分权,或许也不会垮得那么快。

  实例告诉我们,想要上市,股权分配永远是个问题。

  史上九大游戏IPO,五家被收购或退市

  美国媒体今年整理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游戏公司IPO”,从中我们看到,知名游戏《糖果粉粹传奇》的开发商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在今年宣布进行IPO时,融资规模短时间内就达到5亿美元,但该公司股价在上市首日便大跌16%!更令人吃惊的是:在这史上九大游戏IPO中,竟有五家被收购或退市!而剩下的四家中还有不少深陷股价的泥潭中——看完这个你还敢上市吗?

  当然被收购并非完全是坏事,本身市场行为就是为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只是在这个年头,当我们看到诺基亚被微软收购,盛大退出游戏,心里总不免有点唏嘘,不得不承认,在这个“All is business”的年代,人不应该活得太怀旧。

  股权怎么分?资金流会发生什么变化?上市后的持续盈利模式已经找到了吗?如果你能回答以上问题,那么恭喜你:还是可以考虑加入到IPO俱乐部来!同时将迎来第二系列的问题:去哪上市?以什么形式上市?上市之后的路怎么走?欢迎关注游戏陀螺的下一篇文章,将继续系列探讨游戏公司的上市之路。

  游戏公司上市最大的作用是什么?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尽快上市可以降低经营风险。虽然IPO后会受到SEC的监管,但也会从公司品牌、现金流两个方面给创业公司带来巨大回报。

  另外,IPO上市其实是给内部、外部建立信心,特别是后者,一个有上市头衔的公司在谈合作上更能收到发行和渠道的认可,起码它在IPO之后获得了更强的品牌认知度。

  对于很多游戏企业来说,上市也许可以圈到更多的钱,但是却也可能赔上粉身碎骨的代价,并非都适合,特别是对只有一个爆款的CP,还是专心做好研发,等以上问题都想清楚时,再谈上市吧!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吴文辉和腾讯打算要如何吃下网络文学市场 下一篇:APP打包党灰色产业链:10人团队月纯赚150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