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鲸吞盛大文学:成立阅文集团全盘接收

盛大文学
盛大文学

  1月4日,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主体公司“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法人变更,新法人就是腾讯文学 CEO 吴文辉。除了起点中文变更法人之外,盛大旗下红袖添香、潇湘书院也转到腾讯副总裁程武名下,盛大文学的注册公司“上海宏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也变更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的员工。

  微博上当时很多大V评论:“吴文辉大仇已报,腾讯、吴文辉是最大的赢家。”

  1月26日,据传腾讯COO任宇昕与副总裁程武到访盛大文学上海总部,正式在盛大文学“宣讲”,同时以宣布成立“阅文集团”的方式收编盛大文学到腾讯体系。

  而就在去年11月传出腾讯收购盛大文学消息时,或许是照顾盛大文学团队的面子、也或许是为了估计桥哥全面退出需要缓冲期的考虑,当时盛大方面一直闪烁其词不愿正面回应腾讯的收购。

  随着阅文集团正式横空出世,伴随了盛大文学多年身份的两个字“盛大”,可以摘掉了。

  互动娱乐概念在游戏业最早是陈天桥从迪斯尼身上找到的宏伟方向,然而时至今日,这个理想交给了后来居上的腾讯。

  随着整合盛大文学,腾讯已经完成了影视、文学、动漫游戏三大内容行业的大布局,桥哥当年勾勒的文化产业链的“航母编队”在腾讯手上一步一步实现,令人唏嘘。

  而作为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创始人的吴文辉,再度接手起点,让起点回到了起点,这句话很绕,但期间发生在盛大文学,腾讯创世文学与盛大文学的纠葛,以如此戏剧化的方式唱到了尾声,是所有人都想不到的。

  过去2年,随着网络文学IP在手游、页游市场的持续火爆,IP资源正成为国内游戏开发商无法回避的焦点问题。随着盛大文学被腾讯整体收编,游戏业重要的上游资源:网络文学IP,已被腾讯文学整体鲸吞,虽然还存在百度文学等对手,但随着腾讯还是注入自家资源,新成立的阅文集团在国内网络阅读市场的地位将更加不可挑战。

  后期的长期影响来看,腾讯游戏有着庞大的自身体量,不过网络文学庞大的存量IP资源和持续IP制造能力,腾讯未来亦无法完全靠自己消化掉这部分 IP资源。不过,正常思维逻辑下,作为平台方的腾讯多少会留有IP的优先权,而优先权决定了很多东西,除了自己投入研发之外,未来售出IP的产品独代优先、首发优先,以及衍生影视作品IP优先选择权,这些可能出现的优先权将搅动整个游戏市场。腾讯是否会动用IP战的武器影响下游的游戏市场格局,要看未来国内手游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和对手出什么招。

  作为腾讯的老对手,360在2014年持续在IP方面发力,先后拿下了大量的IP提供给国内CP,一方面为中小团队提供了机会,也从另一个角度确定了360与优质IP产品的从属关系。而腾讯此番投入重金,直接在上游构筑了一道大坝,把竞争上升到了生态链、产业链的高度。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趣味视频首推 机动战士敢达OL明日14:00开测 下一篇:诚意作《大主宰》同名手游360开启删档测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