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教授:北大清华鸦片游戏成风 影响就业

  2月11日著名的(此处省略N多头衔)陶宏开教授发表微博,称近期发布的2014年“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显示,清华、北大和浙江大学均未达到及格分数,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这些大学举办http://news.yzz.cn/ku/yxlm/" class="KEYWORD_LINK" style="text-decoration:underline;">英雄联盟的高校联赛导致的。

  在陶教授的此条微博评论中,网友们几乎全是一面倒地声讨,不过这种声讨已经和陶教授“刚出道” 时的表现形式完全不同了:当年网友们还极力地用“说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去与陶教授理论,而如今,网友们似乎对陶教授的言论早已麻木,也不再辩解什么,陶教授就像一只在街上混熟了的老鼠,见怪不怪,也就谈不上“人人喊打”了。

  单从陶教授的微博内容分析,笔者的手停留在键盘上许久,也没想出来大学就业质量不过关和他们举办英雄联盟高校联赛有什么必然联系。另外,强行给英雄联盟加个“鸦片游戏”的前缀也是让笔者我醉了半天。

  先不提就业质量不过关和高校联赛有什么关系,笔者查到此《报告》的公信力似乎也有值得存疑的地方。2013年的《报告》数据存在数据来源不明、高校未及时发布报告、就业率统计口径不统一以及就业统计率截止时间不同等问题,导致2013年的《报告》的公信力不足。那么时隔一年,这些问题是否都解决了?

  再者来说,笔者无法理解“就业质量”如何定义,这就好像在问“你幸福吗?”一样,难以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是否高薪、稳定就能代表就业质量?或者对于不同的高校有着不同的定义标准?有的学校统计方式中除了基本的签约就业,还考虑到了出国、升学与灵活就业以及自主创业等现象,而有的学校则是很简单地用毕业生总数减去未登记就业数再除以毕业生总数即可。并且有的学校还只是抽样调查。这两种定义标准如何能对比的起来?

  此《报告》数据被网友质疑

  果然在网上也有教育行业的相关资讯,资讯披露:2014年的《报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1.各大高校截止时间不同;2.专业与社会需求影响(医药专业);3.顶尖大学更多的学生选择升学或出国(某报曾经对北京大学本科生的就业率进行过探究:北京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中,46.35%的本科生选择了升学,32.65%选择了出国,两者相加高达79%。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同样不能用一个简单的“就业率”来概括。2014届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中,出国深造的高达81.3%。)

  业内人士也表示国内的就业质量统计方式需要改进

  业内人士表示,高校公布的就业数据通常来自教育主管部门的“数据库”,就业统计内容主要分三部分:一部分是协议就业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 签约就业的;第二部分是灵活就业,也就是学生不签协议就业,或者自主创业;第三部分是考研和出国留学的学生。“这三部分中,水分最大的是灵活就业。不排除有高校急于求成,在数字上造假。”

  就业质量并不是用一个抽样调查就能通过数据显示的

  那么如此一个让人难以信服的数据报告,还要强行和英雄联盟高校联赛扯上关系,也难免网友们懒得再和陶教授争辩什么了。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新年将至 目标游戏齐贺岁、欢欢喜喜过大年 下一篇:奇葩玩家偷200个茶叶蛋 吃了整整一个星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