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对待电子竞技需厘清两大逻辑

  日前,宁夏银川宣布即将举办的新一届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总奖金超过1亿元。无独有偶,有媒体称某电竞女主播近日以近1700万元的年薪签约某电竞直播平台。

  电竞行业频爆天价,我国游戏行业去年则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这引发了众多媒体对电竞行业何以如此有“钱途”的讨论,也让“电子竞技是不是体育”、“电子竞技是否会助长青少年沉迷网游”的争论再次被翻了出来。

  无论是“有钱”还是“有害”,应该说,这两种论调都源于我们长期以来在观念上对电子竞技认识的不清晰。这其中,至少混淆了两个逻辑:

  其一,将电子竞技与沉迷网络游戏直接画等号。电子竞技,标准解释为“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当然,这个概念必须加上一个前提--设计科学、运行规范。然而,很多人对“游戏”这一概念只有一个笼统的认识,认为只要是游戏,就容易让人沉迷其中、玩物丧志,和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背道而驰。

  其实,电子竞技讲求团队技战术对抗和个人操作能力,是一种对青少年有益的数字娱乐体育活动。如足球游戏让球迷体验用思想踢球的快感,魔兽世界游戏让玩家认识到公平性、竞争性和团队合作等品质,它们既是体育精神,又是社会规则,且和道德教育、审美教育、智力开发等相通。

  其二,将人的错误归责于机器,归罪于电子竞技运动。参与、从事电子竞技(包括网络游戏)与沉迷其中的关键区别在哪里?在于身处其中的人。这里的“人”包括玩游戏的青少年、家长、专家、开发商、运营商,和政府主体这个大写的“人”。

  对于电子竞技运动顶端的电竞选手和底层的无数拥趸,对于这些游戏规则的遵循者、游戏精神的诠释者、游戏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其他人在电子竞技的设计、开发、组织、管理,推动其健康发展等方面,这些年做了些什么呢?

SKY
SKY

  在电子竞技兴起之初,大部分地方主管机构对其了解不深,如今则大办各类电竞比赛。斗地主、德州扑克、麻将……似乎一切网络游戏都可以被纳入。除了不了解,一些地方恐怕还有经济转型的现实考量。但是,对于那些心智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来说,对一些充斥暴力、色情和金钱的网络游戏,他们本身难以鉴别和进行自我控制,家长往往又难以监管,市场则囿于利益因素,不会自断筋脉,学校、社会则并没有提供良好的体育教育环境和条件,最终,剩下的只是越做越大的行业泡沫和沉迷其中的孩子。

  高奖金、高收入、高回报,电子竞技运动一下子成了各方热捧的宠儿,但是,对于体育主管部门乃至整个社会来说,如何及时将这种关注、了解和监督进行得更深入,这才是做到宠而不溺的关键所在。

[编辑:coco]
上一篇:舰队collection整装待命 驱逐舰岛风萌COS 下一篇:毕竟这只是别人的茶餐厅 和风女仆看板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