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99上市喊停 不仅是财报未交这么简单

  近日,就在大家的眼睛都盯着苹果看的时候,从证监会那里传出4399因未能及时交齐材料上市被叫停的消息。4399明明看起来状况良好,怎么会突然遭此不测呢?

  4399未能如期将2014年下半年及全年财报上交是上市被叫停的关键原因。在向来自KMPG的审计权威人士咨询过后,有媒体了解到准上市公司迟交财报往往大有猫腻,很多IPO案例甚至因此而无限期搁浅。

  4399上市喊停 不仅是财报未交这么简单

  为什么不交“作业”?

  记得小时候,老师在责问为什么不交作业时,我们总有千般理由万般借口,但事实却大多是没做完或者根本没做。至于4399为什么没能如期交齐材料,道理也很简单,肯定不是他们疏忽大意,而是手头上的东西根本没法交出去。对于这点,那些没日没夜为客户审财报的Auditor们恐怕最有感触,某些帐他们真心做不出来啊。

  作为一个靠“山寨Flash小游戏”而发家的网站,4399原本离上市还差着十万八千里。他们的创始人李兴平其实也不过只是位运营人才,对于如何将流量变现,如何探索商业模式并没有什么高见。这一切,随着堪称“福建互联网一哥”的蔡文胜的加入而改变了。他们很快便乘上了页游兴起的东风,成为了领域内的一只“飞猪”。2011年,4399的净利破亿;2012年,他们更是实现了净利翻番并占据了近10%的市场份额,上市的野心就是由此萌发的。

  可惜好景不长,页游领域在2013年进入了发展停滞期。与此同时,4399赖以成名的人气也开始滑坡,Alexa排名从400名左右跌至近 1000名,而百度指数也从60余万缩水至10余万。他们不得不抓紧开拓手游业务,旗下N多的工作室就是那个时期产生的。虽然手游的获利前景十分可观,但伴随而来的是陡增的开发投入、渠道投入。4399此举无异于一场豪赌,如果出品的游戏不能取得优秀的市场成绩,上市就只能是永远的梦想了。

  好在艰难转型的4399熬了过来,虽然净利不再翻倍但也实现了小幅增长,挂牌上市似乎就在眼前。在这个要紧关头,一个爆炸性消息传出,大股东蔡文胜撤资了。由于同时还发生了诸多调整与变动,4399上市的进程不得不暂时搁置。关于蔡文胜撤资,在他和4399前CTO曹政的股权争议中被揭露得很清楚:蔡文胜与Forgame的骆海坚早就完成了换股,正是因为这起变化导致曹政的股权被严重稀释。

  至于蔡文胜为什么要将手中的大部分4399股份换掉,无非就是不再对4399的商业模式具有信心,纯属个人投资决策。无独有偶,在蔡文胜撤资不久后,之前投了不少资金的几家深圳VC在4399上市暂缓的情况下也宣布撤离。

  总的来说,4399交不了作业的根源在于:

  进入瓶颈,净利增长放缓导致债务和分红压力大增,漂亮数据再难出现;

  小游戏虽然已经正规化多时,但版权依然存在严重问题,若有竞争对手发起诉讼恐怕会一告一个准;

  大佬淡出,在无明星产品的情况下,缺少金字招牌。

  是破局有招,还是乱中出错?

  从2013年起,4399除了迫于盈利压力进行转型并发生了股权变动之外,那些由上而下引发的连锁反应也揭示出了诸多问题。下面,就给您一一道来。

  画饼充饥式的员工激励

  4399第一次向上市发起冲刺时,高层曾许诺给予核心团队股权,甚至还开出了“宝马加公寓”的待遇以求留住这些得力干将。可随着净利增长放缓,以及蔡文胜的换股撤资,以上许诺均未实现。不仅于此,甚至普通员工的奖金也被大量扣发,团队士气立马就一落千丈。

  “画饼充饥”很快就结出了恶果,4399旗下最大的如家工作室宣告跳槽加盟多玩,当时甚至还传出了“他们删代码走人”的消息。“如家”的出走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在接下来的时间里,4399旗下的多个工作室纷纷宣布转投他家或者自行创业,还有数位核心部门负责人也选择了离职另谋出路。

  高压、奇葩的内部管理

  激励不给力也就算了,4399的某些奇葩内部管理方式更是进一步压低了员工的士气。在大规模的人才流失之后,4399当时选择的对策竟然是针对研发部门搞外网分离,整个公司一度只有3成员工可以正常连接外网。

  迫于盈利的压力,4399还大肆要求员工“主动加班”。他们开始实行每周6天的工作制,并将默认下班时间延后至晚10点。也许您要说,这实属正常啊,神马“996”,很多圈内明星公司也都在实行。4399还玩出了新花样,他们要求员工住到公司旁边,还建议同事之间进行合租,以便在家的业余时间也能相互讨论工作。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啊。

  主动裁员加速了人事动荡

  既然很多人主动离职,既然内部士气低迷,4399索性就开始主动裁员以削减人力成本。2014年的春节过后,很多返工员工收到的不是红包竟是辞退信。尤其是在4399的广州分公司,被裁员工接近300人,约占总人数的八分之一。广深各游戏公司的人事邮箱竟一度被来自4399的离职人员简历塞满,而4399的一些中高层还成为圈内猎头争相追逐的目标。

  4399在“边流血边割肉”中度过了2014的前半年,实现了净利润1.58亿元的好成绩,全年净利有望达到3亿。但在财报里却发现了问题,他们的营收其实未有什么增长,也就是说净利全靠压缩成本而来。根据了解,4399去年通过裁员节省了0.8亿的全年开支。依照以上数据推算,他们2014的全年净利很可能不会增长。

  过去的一年时间,4399究竟是化解了困局,还是在慌乱之中走错了步子,答案恐怕已经很明显了。把重心倾斜到错误的地方,4399显然是跑偏了。

  有媒体此前曾断言,4399的上市前景还很难讲,因为局势未必有看起来这么好。近几年来,游戏领域有很多和4399一样专注端游、页游的公司都在向手游转型,但哪怕是蓝港这样的成功范例也遭遇了上市的波折。

  面对内忧外患,前进步伐减缓的4399本希望通过上市来重新自我激活。迟迟无法上交的财报,不但让上市暂时搁浅,更让其前景布满了疑云。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美人求约 《盖世豪侠》明日17:00新服开启 下一篇:UC九游完成阿里手游业务整合 将发布新战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