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文大神到新文化发起人 付强319办尚荒新文化盛典

  “文化歧视16年”在网络走红,再度将大家的视线聚集在了网络文学圈。在包括我吃西红柿、阿飞、叨狼等众多网络文学大神级作家参与响应后,另外一位昔日网络大神撒冷,现骅威第一波CEO付强,正式通过个人微博回应的同时对外表示:3月19日在北京举办一场《莽荒纪》尚?荒新文化盛典,推动网络文学的新文化进程。

  昔日网络大神付强(撒冷),由此成了网友口中“新文化发起人”。和大家一样好奇的是,当初的网文大神“撒冷”怎么就成了一家游戏公司的CEO呢?

付强提出情怀的三个层次,319#尚荒新文化盛典#只为使命践行
付强提出情怀的三个层次,319#尚荒新文化盛典#只为使命践行

  十八岁写王文 青春献给网络文学

  付强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始写网络小说的作家,其在1996年便开始动笔,经过四年,也就是十四岁到十八岁写完一本《迷途》,步入社会开始工作后,主要在广告行业担任创意、策划等职务。在十九岁时,付强开始创作《苍老的少年》与《星语者》,而后者是自己相当看好,但却卖不出的小说,同时创作期间仍然担任多间广告公司顾问。2002年时,付强开创撒冷工作室。

  快到二十一岁时,付强第一次接受报纸专访,同年毕业,并且第一次尝到破产的滋味,凄凉北上,担任北京一间唱片公司及一间文化公司的策略顾问。后因身体原因辞职,身体好后前往盛大任职一个月高级策划,之后再度辞职,开始创作《YY之王》。之后再次南归深圳,开始创办自己的播客网站,期间创作《传媒帝国》,《玩到你崩溃》等多本网络小说。

  可以看得出,付强与其他网文作者相比十分的不同,他出身于商人之家,在写作之余受聘于广告公司做策划,与大众印象中作家的“书呆子”形象相差甚远。在他的作品当中,人总是与“商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主角们都讲究策划,精于计算。但是也就因为这种“商人”特质与情怀,付强在网文行业独树一帜,并吸引不少与之共事的伙伴。

作家撒冷(付强)作品大多以“商业”为主题
作家撒冷(付强)作品大多以“商业”为主题

  5年烧掉几千万 专注网文IP开发似痴儿

  2004年付强成为网络文学的销售冠军、起点的白金作家。然而就在此时,他急流勇退,开始打理起自己的事业,自己开公司,专注在线视频网站,但其选择做的教育视频,似乎没有为他在这个细分市场赚得先机,反而是无底洞般不断地“吞噬”着他的积蓄。

  直到2007年视频无以为继了,付强看准了网页游戏的空缺(当时全国仅有几款页游在市场),毅然转型做起了网游。在那会儿,付强的团队研发了一款名叫《诸神的黄昏》的网页游戏,用的就是他自己写的小说IP,虽然游戏在测试后没做宣传就开始运营,但结果却出乎他们意料:尽管游戏在收费模式、商品品种上设计较为简陋,但在最开始每个月都有数十万到上百万的营收。尝到甜头的付强,开始做起了不少由原著改编的网络小说,而且逐渐掌握了一套IP的玩法,但由于页游的成本不断上升,5年砸了近千万的付强终于也顶不住页游亏钱的命运,随即瞄准新的手游市场,并开始全面进军。

  付强于2013年和唐家三少等人组成深圳第一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制作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等起点大神级作者的正版授权手游。根据2014年7月25日的骅威股份公告显示,A股上市的玩具公司骅威股份以8.066亿元(2.42亿元现金以及5.64亿元发行股份)收购手游开发商深圳第一波剩余80%股权。加上2013年12月19日骅威股份以5000万元收购第一波的20%股份,占55%股份的控股股东付强现在总共拿到手的1.6亿元的现金和3.1亿的发行股份。

  付强身为早期的白金作家,拥有大量读者群体的他完全可以继续写作,赚着毫无风险的钞票,用他的话说,是不折腾,就感觉不到完整的自己。他的人生的和灵魂都与网络文学紧密的绑在了一起,别人可以走,他不可以。这也就是付强说的:情怀的最高境界,就是使命践行。

第一波公司在付强带领下,多款网文IP开发都在高速推进
第一波公司在付强带领下,多款网文IP开发都在高速推进

  践行使命情怀 付强成网络文学新文化发起人

  网文业内人士应该了解,早在3年前,付强当时处于融资阶段,手中已有大量资本,因为当时网络小说IP,也就是知识产权意识不强,因此价格不高。有人看准了IP在未来的升值空间,便建议付强大量买断网文版权,同时让著名网络作家签下“卖身契”,以便在未来获取丰厚利益。

  而付强当时的考虑是,虽然认同未来IP将会越来越值钱,并且可凭此获取丰厚的利润,但是这种一锤子买卖,很有可能对整个网文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打击作者创作积极性,导致网文行业跌入低谷。最终付强拒绝了买断网文版权的建议。

  “从某种层面上说,我救了这个行业的很多人。”付强说:“我的生命里,如果剥夺走网络文学,那将是一片空白。”

  这也许就是付强愿意折腾的原因。将在3月19日举办的《莽荒纪》尚?荒新文化盛典,将是付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折腾。届时他会作为网络文学新文化发起人,对话文化领域的各路领袖。而在盛典之前,付强已经完成了新文化首个网文IP的资源整合:骅威第一波提供了足够大的平台,“我吃西红柿”贡献了目前最热的网文IP《莽荒纪》,同名手游、页游上线运用火爆。动画、影视计划都进入实施阶段。《莽荒纪》,已经具备了向更多文化领域辐射IP价值的基础,而它将会是网络文学新文化的第一代表作!

  新文化,将是付强全新的起点,也是网文、游戏与文化领域更深度结合的起点!

尚荒新文化盛典,付强正在为其拟一份神秘邀约名单!
尚荒新文化盛典,付强正在为其拟一份神秘邀约名单!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斗仙》再度亮出新招 传说法宝等你来探 下一篇:《诸神》热血职业大揭秘 玩转激情战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