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新增动漫入口 腾讯抢占IP想做全民动漫

腾讯

  年收入170万的七度鱼是腾讯动漫上收入最高的动漫作者,这还不包括其他版权合作费用(正版周边、手游IP的5000万授权费等)。他的搞笑丧尸类漫画《尸兄》系列已经出到第二季。自2011年上线以来,收获了3500万粉丝数,在线点击量突破54亿,被称为国漫“人气之王”。

腾讯1

  除了力推优秀动漫作者,腾讯现在想大力培养新人:预计将投入3000万扶持“潜力漫画家”,新作者只要上传作品并通过审核,就可以得到最新100元的新建作品奖;定期更新、月票排行靠前都可以获得400-6000元不等的奖金数额,同时还有机会签约成为“职业漫画家”。

  现在,腾讯动漫还要扩大它的用户群。7月10日消息,腾讯动漫已经开始接入手机QQ。细心的用户会发现,在最新的安卓手机QQ5.6版本上,“动态”、“更多”页面下已经多了“动漫”这一项。

asdsa

  虽然手机QQ和腾讯动漫都属于腾讯自己的产品,但平时业务独立运营,之前也没有太多合作。这次入驻手机QQ平台,表明了腾讯动漫要把“动漫”这一原本小众的事情,变成“全民动漫”,而手机QQ8亿的用户基数刚好给了腾讯动漫这样的机会。

  “在成型的产业下,动漫将不再是只有一群热血创作者和粉丝支撑的爱好,而是拥有完整上下游产业链,更能够产生相应的经济效益,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从而产生一些能够为国内外所认可的精品动漫IP。”腾讯动漫总经理邹正宇解释到。

  近期对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保护的讨论一直很火,IP这个概念已经开始被炒热,一个好IP有影视、游戏等多种改编机会,也因其原创性和稀缺性成为人人争抢的对象。现当下流行的影视剧《花千骨》、《仙剑》系列等都是由动漫游戏改编而来。

  而腾讯对优质原创IP的抢占也越发激烈。据悉,腾讯已经和日本最大的轻小说天闻角川出版社合作,将大批日本轻小说引入国内,供读者阅读第一批入驻的作品有《阳炎》、《无头骑士异闻录Durarara》、《记录的地平线》等,而在推广初期可能采取免费和付费两种模式结合的策略。

  “轻小说”概念可以简单理解为“可轻松阅读的小说”,目标读者多是95后甚至00后。与传统小说不同,轻小说多采用日常口语书写,题材多涉及青春校园、恋爱魔幻等,故事中间插图内容占据很大比例,像去年6月上映的电影《明日边缘》也改编自2004年的日本轻小说《杀戮轮回》。

  轻小说的引进刚好与QQ用户的主要群体特征吻合。根据企鹅智酷发布的《用数据读懂95后》年度报告显示,在所有国内主流社交平台中,QQ中95后用户占比最高,达到44.36%;排名第二位的为QQ空间,95后用户占比40.82%。尤其是近年来,手机QQ针对年轻人推出的各种个性化服务,更使得QQ成为 95后最主要的活跃阵地。

  与之对比的是微信95后占比为20.41%,排名第三位。QQ上轻小说用户占整体动漫用户约四成左右,且该趋势正在日益上涨。微信用户群定位则完全不同,邹正宇表示,也不排除以后与微信合作的可能。

  借助手机QQ的社交属性和用户基数,腾讯动漫立志要把2.6亿二次元核心用户提升到一个新的数量级。这次买下角川的版权其实也更看重未来做衍生开发的机会。至于手机QQ,它原本就已经承担了腾讯内部太多的“任务”,多个动漫又何妨呢?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巫师大解剖 《仙境物语》今日新服开启 下一篇:金山云助力西游降魔篇3D 小米互娱首款大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