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虚拟现实生态圈 暴风魔镜千万基金建VR开放平台

  近日,国内虚拟现实领军企业暴风魔镜低调开启了VR开放平台项目。该项目一期将投入1000万基金,帮助VR游戏开发者快速成长、打造精品游戏,助力VR生态圈建设。

  VR即Virtual Reality,也称虚拟现实,是当下最火爆的科技概念之一,尤其是在Facebook以20亿美金收购虚拟现实公司Oculus VR之后,这股热潮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被催熟,谷歌、微软、索尼、三星等纷纷投身其中,短短一年多时间,国内也出现了以暴风魔镜为代表的多个VR眼镜品牌。

  然而,由于VR眼镜属于新生事物,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国内品牌,要么埋头研究硬件提升产品性能,要么醉心于制造营销概念圈拢用户,似乎并没有多少更具远见的举动。暴风此举则显得与众不同,让人眼前一亮。

  VR游戏拐点将至,谋局虚拟现实

  在2015年China Joy大会上,VR游戏的亮相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目光,彼时作为大会VR游戏论坛演讲嘉宾的暴风科技CEO冯鑫便在演讲中表示,目前热火朝天的手游市场必将衰落,VR游戏的拐点将在一年内到来。

  冯鑫针对VR领域作了六个预测,其中最重要的是,最快今年第四季度、最慢12个月,VR领域的拐点将会出现,他的依据是,“当单款游戏月活跃到30万的时候,主流产品获得200万流水,产生约30-100万收入,便可以进入一个拐点”,他还强调,“移动VR游戏将会成为主流,VR世界里游戏公司将是最厉害的公司”,并号召手游厂商尽快赶上这个大潮,“现在转型,为时不晚”。

  在China Joy大会一个多月前,经过多次打磨的暴风魔镜第三代已经上市,市场反馈非常不错,而暴风科技在虚拟现实领域也已落子一年多,正是需要快速完善布局的时候。因此, China Joy大会上,冯鑫便公开表示将加速推动VR开放平台的建设,并采取至少1年免租的形式支持第三方应用开发。

  发力开放平台,建设内容生态圈

  在VR领域,不少人已经意识到,除了产品本身的品质和功能,硬件综合解决方案和内容生态圈将是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但真正将之付诸于行动的并不多,因为任何一个行业,先行者必然需要承担更大的投入和更多失败的风险。谁也没有想到,暴风魔镜的开放平台来得这么快。

  根据规划,暴风VR开放平台将为游戏开发者提供几方面的帮助:第一,游戏开发者可以在官网免费下载SDK;第二,第一期1000万基金将全部用于支持VR应用开发,后续还有更多的持续投入;第三,暴风科技与松禾资本成立VR投资基金,对优秀的VR开发项目进行投资;第四,为开发者提供VR测试设备,帮助其节省适配开发成本;第五,将搭建VR技术与经验交流平台——VR开发者俱乐部,随时开展线下沙龙和精英交流学习活动,促进行业发展。除此之外,通过线下展会、线上PR资源等配合,开放平台还能为开发者提供更多的曝光和宣传机会。

  暴风相关负责人称,暴风VR开放平台的目标是成为“国内第一个最大的VR开发者平台”,既要服务于暴风科技和暴风魔镜本身的战略,也要成为“VR开发者综合性服务平台”,为更多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有爆料称,暴风公司对暴风魔镜项目寄予厚望,以冯鑫为核心的管理层对其未来的发展也有着明确的方向。第一,在应用层实行不占利政策,为应用厂商争取更多的利润,推动更多人参与;第二,在商业层构建免费平台;第三,在资本层要建立资金雄厚的VR基金投资机构,说服投资者参与VR投资。

  从VR开放平台第一期的推动来看,这些战略无不一一落实到了具体的行动上,这会让暴风魔镜的内容生态建设走向一个长期良性的轨道,在各品牌硬件实力相差微乎其微的情况下,这将会极大强化暴风魔镜的“软实力”。

  或者,暴风魔镜真的会给行业一个惊喜!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300英雄》弗拉格杯今日开战 与开学季野望 下一篇:剑网3资料片“剑胆琴心”发布 CG预告片首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