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逆势上扬,2018年直播平台黑马凸现

  最近,PDD与熊猫直播的债务纠纷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曾经以天价挖各大主播而成名的熊猫直播入不敷出恐成事实。

  除了熊猫直播之外,其他各大头部直播平台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如今百度搜索全民直播,其官网早已显示“系统升级维护”,无法正常运营,连全民直播的大股东小智、帝师等人也都纷纷出逃,早已弃全民而奔其他直播平台;龙珠直播当红主播旭旭宝宝出逃;土豆泥停运;斗鱼传出紧急裁员消息等等,让整个直播行业都人心惶惶。

  究其原因都是在直播红利时代留下的“祸根”,直播平台挖大主播的天价成本、营运带宽等使平台入不敷出,除却大主播的流量,缺乏核心竞争力,变现之路举步维艰。

  实际上,直播行业格局逐渐稳定之后,各大直播平台所面临的真正考验才刚刚开始。

  直播行业现状:双巨头地位稳固,网易CC直播冲击第一梯队

  根据国内知名数据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显示,在2018年第2季度主要游戏直播APP月均活跃用户数排行中,虎牙和斗鱼分别以月均活跃用户2285.5万、1901.3万人位列第一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告》显示,第2季度CC直播人均日运行时长长达52.7分钟,超过第二名4.2分钟,超过虎牙直播8.9分钟。由此可见,网易CC直播用户粘性成为众多游戏直播APP中最强的,面对虎牙、斗鱼等第一梯队直播平台丝毫不虚,极具冲击第一梯队的潜质,成为2018年直播行业低调的黑马。

  深耕网易系游戏 实现近乎百款网易游戏的内嵌直播

  截止2018年第3季度,CC直播注册用户累计超过2亿,月活超过2500万,签约主播超过6万名,实现了近百款网易游戏的直播功能内置。

  作为网易游戏旗下的泛娱乐直播平台,CC直播背靠强大的网易系资源,将网易游戏与CC直播内容进行深度绑定。游戏主播大多是靠游戏而生,当主播的直播出现在相应的游戏中时,有利于激发那些潜在的观众,将玩家转化为游戏观众。通过游戏内公告弹窗、内嵌直播等方式,实现了游戏资源的互换。

  同时,每款网易游戏在公测后,CC直播都会通过主播招募、水友活动、主播任务、游戏赛事等一系列配套的精细化运营维系直播观众,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产品的生命周期。《梦幻西游》作为一款自2003年就出品的“骨灰级”网络游戏,曾创下了网游的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而CC直播也为《梦幻西游》培养了诸多头部主播,诸如抗揍、龙溟、远洋君等,为游戏自主定制的衍生节目《梦幻西游》电脑版武神坛也一直持续开展中,深受玩家好评。

  如此一来,网易游戏和CC直播形成了游戏与主播共赢的良好生态培育链,CC直播和网易游戏的合作也似乎比其他厂商与自家直播平台更为深入更为广泛。

  打造自身主播的生态培育链

  目前很多直播平台都面临着明星主播跳槽的情况,甚至出现了直播平台和主播打官司的情况。他们的利益点无非是两点,一是直播平台将主播培养成明星级主播,使其身价大涨;另一点是主播在拥有名气和粉丝积累后,有更大的利益诱惑,因此无视合约束缚选择跳槽。说到底,还是两家或多家直播平台之间的利益斗争。

  曾经的虎牙“一哥”嗨氏,从虎牙跳槽斗鱼后遭到虎牙投诉,嗨氏被判赔偿近4900万违约金,如今还被列为“国家失信人员名单”。带着居高不下的人气跳槽斗鱼,本以为这些天价违约金在源源不断的礼物下能很快还清,但实际上随着直播平台的更换,他的流量也可能大不如从前。

  用天价从别的平台挖来的主播拥有的是主播自身流量的粉丝,这部分流量如果不能很好地为平台所用,它们很快会随着主播的离开而离开。

  而CC直播向来专心致力于培养自己平台的主播,从孵化、培育到成长,一体化打造,化身公会经纪公司,直接造星。远洋君曾是斗鱼直播知名的户外主播,后来到CC直播,从零做起,三个月时间完成了从“小白”到“梦幻神壕”的身份转变,成功转型《梦幻西游》主播,成为梦幻明星KOL。

  除了远洋君,CC直播也曾培养了诸多《梦幻西游》明星主播,其中抗揍曾两度获得CC直播年度风云主播,据小葫芦数据显示:各大平台主播综合实力上,抗揍常年盘踞前20,可见其影响力。

  (网易CC直播2018年度最佳游戏主播冠军-抗揍)

  除了注重对个人的孵化培养之外,CC直播还打造了游戏天使团,并在今年推出梦幻手游天使团,实现融合电竞、游戏、才艺、户外等直播内容,逐渐向泛娱乐拓展直播生态,意图把游戏内的偶像女团推向更广泛的大众。

  用户先于流量 实现更多想象空间

  CC直播永远把用户放在第一位。早先公布的为引进和推广主播的3亿“光”计划,平台并没有采取强挖天价主播的方式,反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培养自身主播,并且时刻对直播内容严格把控,为用户带来更好看更新颖的内容。

  流量往往是不具备高度用户忠诚度的,补贴停止用户就流失。CC直播做的就是不断提高用户粘性,让这些用户真正对平台产生依赖。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CC直播针对用户设计独特的游戏玩法以及互动方式,包括助威武神坛集卡活动、梦幻西游直播间坐骑系统、守望先锋代币及皮肤众筹活动等,同时提高APP内的社交属性,针对用户举办各种运营活动以及水友赛事等,强调用户的体验,从而维持自身平台的活力,实现更多的想象空间。

  直播行业来势汹汹,有人投机取巧,也有人踏实前进,人人都能分到一杯羹。但随着红利时代结束,直播行业的风口才刚刚来临,对于像CC直播这种专心务实的直播平台来说,成为2018年直播平台年度黑马也可能是许多人意料之中的事。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901-15450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