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精灵宝可梦 GO》如何做到总营收超164亿人民币的?

作为全球仅次于超级马里奥的第二大游戏IP,《精灵宝可梦》在移动端的表现同样令人惊艳。Sensor Towe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精灵宝可梦》系列手游全球累积营收已经高达25亿美元(约168亿人民币),其中仅《精灵宝可梦 GO》就带来了98%的收益。

《精灵宝可梦 GO》由Pekomon公司授权于美国增强现实应用开发商Niantic(尼亚迪克)开发,是一款基于AR+LBS(增强现实+地图定位)玩法的手游,玩家可以在现实世界中通过AR技术搜集上百种不同特色的精灵。

2016年上线之初,《精灵宝可梦 GO》一度引发过玩家集体上街捕捉精灵的热潮,创下3亿玩家、三个月总营收6亿美元等行业奇迹。但随着玩家尝鲜热情的消退,2017年5月《精灵宝可梦 GO》的日均活跃人数从巅峰时的160万大幅下滑至15万,同年营收也较2016年下跌近五成。

到2018年时,《精灵宝可梦 GO》的玩家规模已缩水到6000万。失去了当初备受瞩目的光环,《精灵宝可梦 GO》和Niantic开始思考作品本身的深度,以及如何保有现有玩家、拓展用户群体、延续产品生命周期等现实问题。

与过去所有传统的游戏不同,《精灵宝可梦 GO》本身就是一款重在线下社交的“现充”游戏。Nianti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hn Hanke表示,“我们的准则是鼓励人们走出家门探索社区,锻炼身体,并在现实世界中与其他人交流。我认为这些是《精灵宝可梦Go》与其他游戏所不同的地方。”

这样特殊的产品调性也注定了《精灵宝可梦 GO》会走上一条不同于过往任何一款游戏的道路。2017年和2018年的7月,《精灵宝可梦 GO》先后迎来两次上线周年盛典,而Niantic也在芝加哥的林肯公园举办了名为“Pokemon Go Fest”的活动,数以万计的玩家们得以在这个盛大的宝可梦嘉年华上交流、展示自己最得意的收藏。而Niantic在此期间的游戏更新,诸如故事探索、原野调查等内容,此时也恰如其分地发挥了它们的作用。

事实上,自发售以来,Niantic一直在不断丰富《精灵宝可梦 GO》的游戏内容,除了增加了上百个新精灵外,他们还在玩法上加以突破。去年12月,玩家期盼两年之久的PVP模式终于上线。据统计,在2019年1月,《精灵宝可梦 GO》全球玩家合计氪金6810万美元(4.5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84.5%。Niantic不仅证明了线下营销活动策略的成功,其产品的长线开发及运营方针也颇为值得同行借鉴。

从《精灵宝可梦 GO》在全球各地区的市场表现来看,它表现出来的区域性差异也与产品定位较为相符。数据显示,美国市场的玩家为《精灵宝可梦 GO》贡献了8.75亿美元的收入,在其IP发源地日本则有超过7亿美元的营收。

而日美两大市场既是最成熟的游戏市场,也是家庭主机游戏氛围最浓、线下社交最活跃的地区,玩家不仅习惯于家庭式的聚会活动以及派对文化,更乐于把游戏融入其中。因为在他们眼中,游戏并非只是单纯的宅在家里的“私人活动”。

熟悉用户习惯,又能为用户精准地把控游戏内容,这大概就是《精灵宝可梦 GO》能够取得长线成功的原因。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903-15588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