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7

文化传承先行者 大话西游2为何能获得“学习强国”的认可?

说到目前市面上有“国风情结”的游戏,《大话西游2》是一个不得不提的经典之作。想来很多玩家对这款已经运营了十八年的国产网游不会陌生,一直以来,游戏玩法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开发运营理念是它十分清晰的特点。

近日,《大话西游2》与敦煌博物馆合作推出的“守望敦煌计划”作为敦煌文化传承创新的代表获得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正向报道,“学习强国”刊发了由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撰写的文章《敦煌文化源流及传承探论》,文中指大话通过推出“守望敦煌计划”和打造“实景临摹副本”,展现了数字敦煌之美,拉近了当代文化受众与敦煌的距离。《大话西游2》作为一款传承国风文化的游戏,可以获得这样的肯定,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从某种角度上看,也许也代表了大话2坚持了多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之路,成为了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若不能带二维码则使用这张图)

携手敦煌 千年之约下的文化之光

从《大话西游2》的游戏设定入手解析,我们也不难看出它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以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为蓝本,玩法内容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此前,《大话西游2》先后与西安碑林博物馆、成都博物馆等多个文化机构进行合作,也推出过《国风话江湖》等宣传传统文化的文化探索类节目。而《大话西游2》此次与敦煌的携手,更是大话“国风复兴计划”的重要篇章。

敦煌文化距今已经有21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当年文化公益项目“飞天之梦”的启动,让数以万计的玩家在现代光影间看到了来自千年之远的文化魅力。而作为此次“国风复兴计划”的重头戏,《大话西游2》与敦煌博物馆的合作更是在“玩法”上下了功夫。从2019年底开启的三个系列的敦煌玩法焕亮了传承千年的敦煌之彩,将敦煌的特色与魅力在游戏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探索创新 新时代的文化传承思路

敦煌博物馆现任馆长石明秀先生认为:想实现真正意义的传承,不应停留在文化符号的表层印象,更重要的在于“经世致用”。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以及现代化的数字手段,让传统走近当下,让年轻人真正爱上敦煌文化。

众所周知,在敦煌文化中,壁画艺术是其重要的代表。《大话西游2》就从壁画入手,以一部《缘起敦煌》的纪录片为玩家打开了通往敦煌文化世界的大门,从而给年轻一代一个了解敦煌过去与现在的契机。紧接着,大话2接连推出了“敦煌情缘”、“石窟壁画”玩法带领玩家从敦煌文化的起源开始,通过游戏剧情与玩法任务逐步引出敦煌的历史底蕴和艺术特色。

不仅如此,《大话西游2》更将沉浸式体验融入进游戏里,在开年的第三期敦煌玩法中,大话为敦煌度身定制的“画窟幻境”副本采用了真正意义上的“实景临摹”形式,将敦煌壁画的每一个细节抽丝剥茧,复现在玩家面前,用一种简单明了又趣味十足的方式让玩家体验数字敦煌的魅力。为了完成这些电子化“实景复刻”,《大话西游2》开发组团队深入敦煌实地学习探访。这看起来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然而也许正是这些实实在在投入的时间和真诚,才能让玩家不用远赴千里即可领略敦煌传统文化之美,并且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从现实到虚拟,再从虚拟到现实。《大话西游2》持续推进,联合敦煌推出了一系列合作周边。——“执手飞天”保温杯, “密语行囊”帆布袋 ,“东方画布”丝巾,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去承载敦煌千年的文化元素。这种虚实结合的方式,是文化传承的一种全新过程,也是玩家留存在心里的一份珍贵宝藏。

一步一个脚印 做文化传承路上的耕耘者

《大话西游2》和敦煌博物馆合作的成功,带来了两点值得思考的启示。

首先,数字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让文化变得“轻”了起来。如《大话西游2》使用的实景复刻技术和创意,将已经在时间洪流里沉淀了厚重历史感的敦煌壁画解构和重塑,用平易近人又栩栩如生的方式走出沙漠,来到每一个年轻人的面前,玩家只需要打开游戏,就能随时随地体验数字敦煌。这种轻便,使得传承文化的过程变得简单而清晰。

其次,游戏与文化的结合能非常好地平衡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共存空间,为两者打开连接的通路。数字化的方式可以帮助传统文化打破固有的刻板印象,传统并不就是老旧,生僻也不代表接受度低,它们需要更多的桥梁,更多的创意,还有更多为之奋斗的人。

在《大话西游2》十八年的国风传承探索中,展现形式只是不断变化的外在表象,其内核还是一颗坚定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可感知”、“可传递”一直是大话2国风文化传承的关键词,此次获得“学习强国”的认可,可以看成是大话2一步一个脚印所获得的回报,但这还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文化传承的道路道阻且长,如何能够进一步往前走,赋予传统文化更鲜活的生命力,将国风融入到生活中去,将是国风游戏产品值得研究的下一个命题。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002-16029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