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高校该不该开设电竞直播专业?网友:够洋气

据统计,90后、95后已经成为互联网用户的主力人群,占比30%左右,以年轻群体为首的消费方式也逐渐娱乐化,甚至在选择就业时,直播行业也成为了他们的选择之一。

直播行业以其门槛低、收入高、职业自由、流量变现等优势,深受广大年轻人的追捧,进入直播行业的青少年不在少数,他们将自己的生活方式拍成短视频,在直播中分享自己的故事,展示自己。

最近,#高校该不该开设直播专业?#也成为了热搜话题,引发热议。年轻一代普遍认为直播行业可以成为未来职业规划,高校开设直播专业有利于就业,也是与时俱进的做法,而父母一辈的,则持反面观点,认为开设直播专业,难道是要鼓励孩子们都去当主播?

双方各执一词,由此产生的话题在网络上出现各种声音。有的网友认为直播是一个非常赚钱的行业,而且学会了直播技巧及运营能力,就业时也可以减少缺乏工作经验的压力。

而部分网友则认为,要想靠直播赚大钱,一夜成名,至少必须具备一个好的团队,以及自身过硬的颜值及条件,这些并不是人人都具备的,也不是说想学就能学会的,直播专业并不靠谱。

一些网友滑稽表示,这提议够洋气,也跟得上潮流,时尚大气,开吧??但也有担心,如果真的有直播专业了,那毕业后又有千千万万个李佳琦出来了,钱包怕是保不住了,哈哈哈。

其实,高校该不该开设直播专业?学直播也能上大学?这些疑问让小编想起了此前电竞专业在高校开设时,“打游戏也能上大学?”,也引起过网友们的热议。不过目前,在国内很多所高校,已经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

比如中国传媒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本专业,南昌工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等等各高校都有开设与电竞相关的专业,当然也有一些职校,专门以电竞作为专业技能去培养学生的!

其实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电竞专业进入高校,高校重点培育人才,推动着电竞行业的发展,但电子竞技并不只是打游戏,而是关于电竞产业的知识学习、技巧教学,更加系统化、军事化管理。

“全民电竞”的大风口下,直播行业更应趋于理性,虎牙、斗鱼两大直播平台双足鼎立,直播行业趋于成熟,还有新兴起来的企鹅电竞,同样也在推动直播、电竞产业的发展。它们的发展为就业本身就拥挤的中国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众多青年人将游戏即当作热爱热,也把他当做自己的职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与责任心。

而就目前的形式来看,电竞专业、直播专业在高校开设,是一种新教学趋势的出现,这个趋势是由互联网原住民95后、00后所决定的,他们对这些的追捧也决定了,也决定了电电竞专业和直播专业在高校中设立。

父母、老师对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的担忧也是必然的,游戏直播本身对于自制力不好的学生来说会影响学习、造成不务正业。而且它们在就业方面的保障很小,再说本身电竞,直播就倾向于娱乐方面,它们的开设有可能会影响正常的教学。

在这多元化的时代,一切都是皆有可能的,如果从直播、短视频甚至未来还有可能出现的新媒体形态来看,这个专业也是有一定的必要性,但与此同时,也要做好监管跟规范,不能任由青少年自己沉迷网络、荒废学业,需要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

那么对于网上对直播的不同看法,应不应该设立专门的专业?你有什么看法呢?

[编辑:淡写]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002-16033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