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假面骑士》跨越将近半个世纪发展史 变身与皮套到底是怎么来的

  “变身!”随着一连串的动作与特效,电视里的主角慢慢被一层装甲(皮套)覆盖,最后变成了男人们最喜爱的模样,这就是日本最为著名的特摄剧之一《假面骑士》。但就是这样一部充满魅力的作品是怎么延续下来?它又为何能在现代年轻人中有一定的粉丝群体,并且逐渐在各大圈子中都留下自己的身影呢?今天老游条就带你来回顾一下,假面骑士的那些年那些事。

 

  1.《假面骑士》的诞生

  不管看哪一部系列作品,我们总能看到5个汉字,“原作:石ノ森章太郎”,其实并非是每一作都由他来创作,而是因为这个系列全因为这位漫画家开始。1969年,大阪的“每日放送”电视台由于收视惨淡,于是向当时的东映委托制作一部英雄剧集,正值当时石森作为漫画家的人气极高,于是便邀请他参与制作,这就是假面骑士的由来。

  初代的假面骑士1号形象设计时,负责人物设计的石ノ森章太郎希望造型是以骷髅人为原型,但是被东映的高层否决了。高层们表示:“难道你吃饭能够一边看着骷髅一边吃?”于是就把这个骷髅稿子给退了。

  但是石森对骷髅有种莫名的执着,他发现昆虫脑袋的结构跟骷髅的相类似,这时灵机一动的石森,便画出了以飞蝗为造型蓝本的假面骑士,东映电视台高层也接受了这设定,于是众所周知的假面骑士就此诞生。当然效果不用多说,作品诞生初期就迅速演变成了社会现象。一抹鲜艳的红领巾加上特有的帅气摩托,即使当时的孩子们看不懂剧情也会被迅速吸引。

  后来石森还是没有放弃骷髅头这个想法,并为此创作了漫画《骷髅人》,希望能够早日实现影视化。而这个徘徊于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人与非人之间的假面英雄形象在后来也成功动画化,可惜石森老师已经看不到了。

 

  2.《假面骑士》的延续

  说起来也是个挺奇妙的原因,原本《假面骑士》并不打算推出续作,有可能就此成为一部带有时代特色的奇妙作品,但续作还是出现了,不仅仅是盈利问题,一切都要源于一个小小的事故。在替身与特技演员还没有满大街跑的年代,不少动作都是由扮演主角的藤冈弘独立完成。这对于拍一集放送一集的东映来说有着不能出现事故的压力。

  可惜言出法随,在一场摩托飙车戏中,藤冈弘意外负伤送入医院治疗,剧组瞬间乱成一窝粥,说找人代替吧行不通,这位主角在粉丝心中还是有着相当大的分量;停播吧也不行,电视台那边也有要求,在收视率至上的年代好东西就是不能停播;那不换也不停加一个总可以了吧,行!于是假面骑士2号出来了。但是问题又来了,我们的假面骑士2号没有摩托车驾照,不能像1号一样用摩托车带动的气流加速变身,那咋整?于是制作组拍拍脑袋,要不你随便做个动作,喊个“变身”吧!等到二号上完电视的第二天,日本大街小巷都是在变身的小朋友。

  极高的收视率,火爆全国的“变身”,都给东营带来了极高的期望与收益,有钱谁不赚啊!于是顺水推舟,东映将假面骑士系列化,并迅速推出了《假面骑士V3》,昭和假面骑士从此开始。

 

  3.《假面骑士》的沉寂

  在一次日本改造舆论政策中,有这么一条要求:报道机关的资本统一化。而当时日本有关东与关西播放局资本关系互相交错的问题,“假面骑士”系列是由关西的MBS(每日放送)所制作,并担任核心局播放本节目,在关东地区是由NET(日本教育电视台:现在的朝日电视台)播放。由于这条政策,在1974年便决定了从1975年4月1日开始假面骑士系列更换放送电视台,即关东地区的播映权被转移到和MBS同属于每日资讯社资本而共存的TBS(东京放送)。此时东映觉得,在一个台系里不同时间放上不同进度的同一部骑士,会对粉丝观看群体产生极大影响,需要在转换放送电视台时播放新一期的《假面骑士》作品。

  然而这么做的话,就要让当时的《假面骑士X》放送一年以上,这是很难做到的。因此决定让《假面骑士X》全33话终结,而接档《X》的新作全两季26话完结。之后再在更换放送电视台的同时开始全新的《假面骑士》系列。顺便一提,NET委托东映制作而播出的后续节目,就是《秘密战队五连者》,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战队系列。

  但是最终因为开镜比原定计划要慢了不少,导致《假面骑士Amazon》被腰斩,即使有着新颖的设定,但匆匆完结、不完整的故事对于系列打击还是十分深刻,人物形象也没能完整树立,虽然没到倒下的地步,但元气大伤。后来东映希望能够发展更多系列,于是暂停了假面骑士的制作,拿出了“金属英雄”系列,这里面也包括我们熟知的铁甲小宝、蜻蜓队长、鲨鱼辣椒、蝎子莱莱那一批机器人。直到《假面骑士black》的推出,才重新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英雄梦。

 

  4.《假面骑士》的重启与巅峰

  翡翠台《蒙面超人古伽》这个名字,如果你是粤三角地区的小伙伴,一定会非常熟悉,当时的香港电视台买入日本影视作品时都一定会对作品进行一定程度的本地化,包括配音配乐,这也衍生了一大批以日曲粤词为主的动漫歌曲,并且演唱者都是现在的一流艺人,比如刘德华、郑伊健、郭富城等等,这就是题外话了。

  “古伽”其实是粤语直译的“kuuga”一词,翻译到普通话版本就是《假面骑士空我》。考虑到年龄,当年看假面骑士的人也早已走进社会,于是空我一改子供向风格,走向少年,或者说是成年风格都不为过。主角五代雄介在与黑暗的对抗中,慢慢被周围的人与事所影响,在越是战斗越会获得力量走入黑暗的悲剧下,他保持了自我,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不管是感人的篇章还是充满细节的叙事,都让这个系列跨越了一大步台阶,看过的人都纷纷评价其为“五边形战士”满分作品。

  而到了下一作《假面骑士亚极陀》,人类对抗命运的大主题更是让收视率更是走上了骑士系列巅峰。

 

  5.《假面骑士》平成令和时代

  在新技术的加持下,特摄片的特效、皮套与动作都有了极大优化,于是从粉丝们就从日本的年号开始划分。空我前面的骑士统称为昭和骑士,从空我开始到decade被认为是平成旧十年,W到时王为平成新十年,目前已经是令和第三代骑士revices。

  但技术上去了,剧情却一直保持着一般水准,也许是因为当年只要求收视率,所以剧情一直能做到顶尖水平。而如今看电视的人要少了很多,需要通过更多地通过玩具、周边等实体内容盈利,现在与其说是看的骑士,倒不如说我们看的只是广告。

    6、总结

  如果硬要说小时候假面骑士带来什么感动,其实是不太现实的,小时候哪里看得懂空我里的愤怒与黑暗,只知道天天跟学校里的小伙伴扯皮哪个形态最厉害。而这种情况也不限于骑士,奥特曼也是如此,只有长大了懂得更多之后,你才能更清楚地认识到当初的奥特曼剧集竟然如此深刻。小时候看是一种快乐,长大后看是一种心得,这大概就是特摄流传下来的魅力吧!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11-16538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