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为什么高达粉丝都喜欢在圣诞节喊“巴尼”,这部作品会告诉你答案

  作为一名高达系列粉丝,每年临近圣诞节,老游条总能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听到一个梗,那就是群友们大叫的“巴尼,已经不用战斗了啊!”如果你不知道这个梗,其实也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不是人人都喜欢高达。但作为一位十分喜爱高达0080《口袋里的战争》的粉丝,我十分希望能够跟你们分享一下这部经典作品,它没有巨大的战场展示,也不是拯救世界的宏大故事,通篇故事只讲述了一个男人为了守护而付出生命。

  即使不是高达的粉丝,也大概知道在高达UC纪元中,有着两股对抗势力,一方是拥有高达的联邦军,另一方则是由夏亚领导的吉翁军。而故事则是发生在一个远离战争的名为side6的殖民卫星上。这里有许多小孩热衷于军事内容,不管是装备还是机体,对他们来说都是校园里最热衷的话题,在这些群体中,就有一位名叫阿尔的小孩。

  有一天,side6发生了骚动,原因是吉翁与联邦在这个地区发生了冲突,两者之间在生活区域打得不可开交,因为side6地区是中立的,所以战斗结束后事态很快便受到了控制。与此同时,阿尔“幸运地”看到了一架战斗中遭到破损的扎古2改从头上飞过,坠落在卫星的森林地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阿尔追赶了过去,并认识了这架扎古的驾驶员巴尼。吉翁新兵巴尼与阿尔仿佛有着亲兄弟般的吸引力,在聊天中还不忘吹嘘:“我只要再击落一架机体就能成为ACE了。”实际上他却是一架都没击坠过,只是此时的巴尼还不知道,他的这句话将会应验。

  随后巴尼与阿尔在一次闲逛中,意外地发现了联邦的秘密基地,深入调查后发现这竟然是联邦测试新高达的场地,于是巴尼用带有窃听器的徽章换来了阿尔的摄影机磁卡,获取资料,同时为了防止阿尔告密,巴尼只能日夜监视。只是这磁带里面不仅有机体的资料,还有阿尔那新搬来的红发漂亮女邻居,暗生情愫的巴尼很快就与这位佳人熟络起来,并且知道她名为克丽丝。

  在阿姆罗驾驶RX782高达的神勇下,吉翁一直将高达视为威胁。虽然上头没有发出明确指令,但很快巴尼的小队开始便为摧毁高达发起行动。他们在一个秘密仓库中准备了一架京宝梵,计划在圣诞节之前摧毁这架名为NT-1的高达。不得不说,小队的战力很强,京宝梵很快便摧毁了当地的驻守部队。但是战争可不是动画里那般儿戏随随便便就能躲子弹,在地表作战的人员很快就阵亡仅剩巴尼一人,而京宝梵也因火力不足以摧毁NT-1而被摧毁。在队长临死前还问巴尼高达被摧毁了没,巴尼只能忍着泪水说已经成功炸毁了,最后队长留下一句“谎话说的真差。”便离去了。

  作战失败,巴尼收到了撤离命令,然而此时传来的消息却让他犯了难。因为吉翁已经没有余力对付高达了,所以打算用一枚核弹直接摧毁side6以绝后患。得知此事后巴尼立马告诉了阿尔,让阿尔去通知家人与克丽丝尽快撤离。但阿尔的话却被朋友与大人们当成了笑话,没有丝毫的警惕,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寄托在巴尼驾驶扎古击败NT-1,这样吉翁就会放弃对side6的核武器打击。巴尼犹豫不决,但看到了人们对于这个卫星的爱,并且自己还有对阿尔与克丽丝的真挚情感,终于下定了决心。

  修复扎古的这段日子,是巴尼与阿尔过得最充实的时间,但圣诞节还是来了。准备好一切的新兵巴尼对NT-1高达发出了挑战。此刻阿尔却在父亲的口中得知,吉翁运载核弹的飞船被联邦截获了。等到大脑反应过来时,阿尔的身体已经奔向巴尼战斗的地方,还不断撕心裂肺地大喊:“巴尼,已经不用战斗了啊!”但推进器的轰鸣,机甲的碰撞早已将阿尔的声音埋没,随后扎古2改成功击坠了NT-1高达,但高达的光束剑,也刺穿了扎古的驾驶舱。

  随后的一幕,更是让阿尔这个还在读小学的孩子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从高达驾驶舱中,被踉踉跄跄抬上急救车的,竟是一头红发的克丽丝,这一刻少年崩溃了,他的内心被毫不留情的战争给捏了个粉碎。而两军在数日后,签下了停战协定。是的,巴尼成为了第一个使用扎古击败高达的驾驶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ACE,但或许他早已不在乎这一称号了。

  这场战斗不是什么大型战斗,正如标题所说,只是一场口袋中的战争罢了。本应是完全与战争无涉、与杀戮和死亡无关的少年,被卷进吉恩与联邦的冲突,最后在这个小小的、口袋一样大的地方,看到了战争的真实。在开学典礼上,小伙伴们依然在聊着机体与装备,只有阿尔在嚎啕大哭,体验到战争残酷的他,终于不再把战争当做一场游戏。

  《机动战士高达0080 口袋里的战争》将重心放到了战争中普通人、普通士兵的生活上。在这一刻,高达史上最悲哀、最深刻的作品诞生了;而这部作品即使在现今、即使拿所有的动画来和它比较,它也是屈指可数的最佳名作之一。虽然只有六话,虽然完全排除了英雄主义的壮举和不切实际的虚伪浪漫,但它所表达的沉重征服了后世所有的观众,也使任何一个人在提到它的时候,都无法不肃然起敬,无法忽视它的存在,可恨的是没能让战争时期的日本人看到。

  如果你在圣诞节幸运地点开了这部老动画,我只想说:您现在打开的是一瓶窖藏了数年的美酒,如今这种酒的酿造方法已经基本失传,它值得你去细细品味。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12-16583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