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E《春逝百年抄》评测:好玩!可惜日系游戏不打折还是有点肉疼

  来了,又是真人影像互动游戏,前段时间老游条也写过一个同类型的游戏《神都不良探》,其中全视频演出的优质效果给玩家带来了相当不错的体验。而这次我们要说的《春逝百年抄》也同样有着精致的视频制作与演出,是游戏大厂SE在这个5月份给我们带来的真人推理游戏。(本文没有剧透)

  先来说说售价,老游条之前也常常提到“日系/rpg”这些关键词,永远是高价的表现。所以该作的价格也相当高,港服价格350块左右,整体游玩时长大概是15-18小时。对于玩过国产同类游戏的玩家来说中间产生的落差会很高,毕竟之前都是几十块钱的游戏,至于它值不值350块,等看玩评测后你就知道了。而这次的演员阵容也相当不错,虽然不是一线演员,但在日本各个影视剧中的出场率都很高,除了假面骑士与奥特曼让玩家比较容易出戏外,基本都是很熟悉但说不出名字的演员,还有著名声优梶裕贵真人登场。

  回到游戏内容上,剧情设定是比较有意思的,发生在四十间一族的神秘死亡事件已经持续了一百年,?带来死亡的“红色山椿”和“长生不老的香果”,这些东西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真相?主角河河见遥将会以悬疑小说家的身份,尝试破解围绕着长生不老、跨越世代的四起杀人案件。

  过去在写同类型游戏时,我都会提到一个点,剧情在真人影像互动题材里起码占有80%比重,毕竟四舍五入玩家就是花钱买剧看,本质内容都没做好就有点本末倒置了。而本作的表现虽然有些地方出现了不合理之处,但路线与逻辑都十分清晰,不合理的行为行动也没有破坏观感体验。但与此同时,每个事件的手法都比较常见,你或多或少能在其他的故事或影视作品中看到同样的影子,对此也只能感叹一句悬疑剧本是真不好写啊!并且最为可惜的最后都没有探明作为串联一切的“长生不老”的原因,算是剧情缺点之一了。

  玩法是这个游戏相当出色的设计之一,每个章节大体上可以分为「问题篇」、「推理篇」和「解决篇」这三个阶段。在故事发展的过程中,与每个人的交流,路过看到的每个事物,都会成为解决案件的重要线索之一。由于并不会发生只要漏看必须线索,所在推理篇当中卡关的情况,因此专心享受由真人拍摄的影片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关于线索和登场人物概要,就算在影片播放时也会显示在画面下方供玩家确认。

  推理篇主要就是在女主角的思维殿堂里面拼凑线索,在这个思维殿堂里,所有的线索都会以六边形碎片出现,而疑点也会集结在一条路上让玩家慢慢拼凑,拼凑完成后会通向一个有光的终点(为了降低线索的拼凑难度,游戏在线索碎片上增加了花纹,相同的花纹即可放在一起解锁新假设)。当然仅仅是拼凑线索,并不能完成对事件的完全解剖,提出的基本都是假设,所以我们必须在已有的假设中,选出最接近真相的假设,并通过重重逻辑的演算得出一个能让自己信服的答案。

  在解决篇里,我们会将自己的推理告诉在场的众人,随着各种答案选项也会成为推理的依据来揭开事件的真相。当然,如果没能联想到正确的答案,主角就会马上被赶出门去解锁bad end,并且直接跳回到推理篇。因为在推理篇中获得的假设是与解决篇的问题答案选项是相关的,必须要获得正确的选项才能继续推进剧情。等凑齐足够的假设,就可以马上回到解决篇选错的问题上。

  虽然看起来花样很多,但其实只是换了一个方式做选择题,整个推理篇基本都是以穷举法代入角色,从而获取案件成立的可能性。但这么做也有好处,就是让玩家更容易判断信息的合理性,一些脑洞大开的选项也会被第一时间摒弃。同时在逐步探查的过程中,你会有大量的灵光一闪,一步步将细节链接起来的感觉实在是让人欲罢不能,反正老游条玩的是真的挺爽的。

  总结一下,还是不得不佩服SE在品控上的过人之处。《春逝百年抄》的演出部分即便以日剧来衡量,也是完全不虚的,无论是拍摄的质量还是演员的表演,都会让玩家最大限度地带入这个故事。如果说值不值350块,其实个人认为还是不算太值,可以的话还是建议玩家们等打折,大概在230—260块左右就很不错了。最后不管是悬疑冒险游戏的爱好者,还是对于真人影片或推理系统有兴趣的玩家,都希望大家能够亲自尝试这款游戏,能不云游戏的话可以尽量别云,毕竟推理的过程还是很爽的。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5-16689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