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游戏性与潮流的完美结合!《喷射战士》是如何改变射击游戏的?

  《喷射战士3》发售已经过去将近一周,这个时候再写一篇文章来吹捧已经显得意义不大了,写评测吧似乎也没有意义,毕竟像是这类任天堂一线的大IP该玩的玩家都已经玩上了,网上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入坑视频能给没接触过的玩家参考。所以这里就不再给各位介绍游戏的具体玩法,让我们把重心稍微转移一下,主要说一说《喷射战士》这一系列能够吸引玩家的两大原因。

  相信很多玩家跟老游条我一样,对于射击游戏不管是FPS还是TPS,都有着十分夕阳红的枪法,所以像是CS那一类硬核刚枪拼反应的游戏,我们这些玩家基本是望而却步。而像是守望先锋则是抓住了这一痛点,设置有不同的技能与角色,极大程度的优化了一批无法玩FPS的玩家进入了全新领域,随后游戏界还衍生出了大逃杀玩法的绝地求生、Apex。但在这些游戏里,玩家也依然只能在边缘游玩,或是各种匹配娱乐局,除了苟以外也没有更多的玩法,完全得不到游戏的正向反馈,只有天天被狙掉的挫败感。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对任天堂充满敬佩的原因了。同样是射击游戏,同样是夕阳红枪法,而喷射战士这个系列就不一样了,明明只是把子弹换成了墨水,把各种枪械换成了各种玩具或是生活用品,把击杀对抗改为地面涂改,竟能让一款射击游戏既增加了游戏性,又能弥补夕阳红玩家的蹩脚操作,最终让任何分段的玩家都能获得属于自己的快乐,任天堂在游戏性方面的创新是真的不能不服。

  而这一系列的射击游戏改动,想要找出最根本的逻辑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要淡化对抗。而说实在的,pvp游戏中是必然存在着水平高低,消除是不可能的,只能采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去淡化。所以大部分游戏都是以段位将相同水平的玩家聚集起来,以达到一定的平衡。而喷射战士则是大手一挥,反手就把射击游戏常见的胜负条件给改了,改成了涂地面积,同时搭配上各种特性不同的武器与大招,让玩家的精力从击败转移到了涂地上。当然对抗也很重要,敌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复活上,那队友就可以更安心地涂地了,但是很明显的是,这样的对抗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而对于射击技术一般的玩家这款游戏更是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武器就是一大亮点,那相当符合现实物理的墨水抛物线,让每个玩家都有了击败对手的可能性;通过技能搭配与大招,让每个比赛中的选手都有了为团队贡献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玩家的挫败感大大减少,即便是在最后的计分板中看到自己的数据不尽人意,也可以及时调整武器与技能,选择其它方式为队伍提供帮助,继续享受自己的喷射之旅。

  上面这第一大点应该有不少玩家都深有体会,毕竟玩法是让这个游戏得以销售的基本条件。而这个第二大点就因人而异了,但不得不说,这一元素的出现,让喷射战士这一系列变得更加独特,同时也是吸引了大量非射击游戏玩家入坑的重要原因。而这个即便是不玩游戏也要买上一份的次要要素,在生活中也十分常见,就是“时尚”!

  如果说喷射墨水的玩法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游玩的乐趣,那么大量的潮流设计元素就可以说是任天堂自带的“私货”了。游戏中的服饰到处都充斥着设计感,本质上衣服是为了玩家携带技能而配备的重要系统之一,但在大量潮流的冲击下,如何选出自己喜欢的服饰搭配反倒成为游戏的一大亮点。为此,游戏还虚构了一系列的服装品牌,并且各个品牌都有着不同的设计风格特色,而游玩时的实用性也有着一定的区别,不同品牌升级获取技能的概率也会变化。由于老游条对于现实中的潮牌并不算了解,所以想要知道这些虚拟潮牌的方向与设计灵感的玩家们可以在搜索一位名叫幽舞师的up主,他写过大量2代虚拟潮牌的相关介绍;而想要获取第三代潮牌知识就还需要等待时尚大佬们总结了。

  当然潮流的要素可不仅仅只有服装,音乐也是这款游戏的重中之重。每一代都有专属的偶像组合,用着略带电音的自创语言唱着现代的旋律。大部分玩家应该对偶像们在唱啥都有着大大的问号,但其实大多数歌词是用了日式英文演唱,但音乐小组为了更贴合游戏风格,加入了部分电音与在音效上做出了略带气泡的感觉,而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就是虽然你听不出是啥,但能明显感受到章鱼与鱿鱼们的轻松气氛与朋克风格的音乐相辅相成的直观效果。当然因为专业知识匮乏,潮流时尚这一块能聊的不多,更多的内容还是得玩家们自己到游戏中体会。

  即便3代与2代的核心内容其实相差无几,但咱们玩的就是一个核心,它依然是对玩家操作为最友好,特色最为明显的射击游戏之一,独树一帜的玩法与美术风格绝对值得你为它花上280块买上一份,没有NS的玩家甚至可以买一份《喷射战士3》主题OLED,那对手柄是真的好看,反正我是买了,早买早享受。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9-16793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