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资讯中心>行业动态>

盛大手机靠卖虚拟产品盈利 未来或推平板

  在6月28日预售、7月20正式发货后,盛大智能手机的订单“比预期要好”。盛大网络集团旗下果壳电子CEO郭朝晖说,做手机不卖流量卖虚拟产品,“软硬兼施,形成体验”。对于私有化后的盛大而言,“移动战略是核心战略之一,盛大所有的业务都在积极、彻底地转型到移动互联网。”昨天,一位内部人士说。

  互联网企业手机仍属边缘

  “互联网企业推智能手机,是为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抢占1个流量入口。”这是一个普遍的说法,奇虎360、阿里巴巴、百度等先后推出了不止1款智能手机,但至今还没有1个赢家。第三方研究机构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3800万部,但唱主角的仍然是诺基亚、三星、苹果、联想以及中兴、华为等,互联网企业的手机处于“边缘”。

  “我们从来没有说,盛大推智能手机是为了抢流量入口。”盛大网络集团旗下果壳电子的CEO郭朝晖说,果壳电子要做盛大集团的1个数字虚拟内容的分销平台、1个开放的平台。”果壳电子,是盛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除了盛大电纸书和手机,盛大旗下未来所有的硬件终端都将在果壳电子中诞生,并作为一个内容资源的整合平台。

  郭朝晖说,互联网公司做智能手机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卖流量,百度、奇虎360是这种模式;一种则是卖虚拟产品,到目前为止,盛大是唯一的一家,“如果腾讯、网易推出智能手机,可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果壳电子”这款6月28日预售、7月20正式发货的盛大智能机,里面内置了盛大集团旗下的云中书城、盛付通、盛大通行证等程序,“销量比我们预期得要好。”郭朝晖说,未来会和其他手机厂商合作,“和主流国产手机机厂商都在谈,但因为有保密协议,现在不方便透露这些厂商的名字。”

盛大bambook智能手机
盛大bambook智能手机

  未来或推出平板电脑

  “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属于盛大的‘数字亚马逊’。”郭朝晖说,在盛大Bambook电子书、手机后,未来可能会推出平板电脑,“我们正在寻找机会,与有关厂商在谈平台解决方案,如果能够有比较好的用户体验,我们将推平板项目。”

  在推出电子书Kindle并被证明成功之后,亚马逊后续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 KindleFire,并传言将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亚马逊在不断为自己的数字内容寻找承载平台。在郭朝晖看来,果壳电子作为盛大集团旗下的数字内容分销平台,要走的路与亚马逊异曲同工。而郭朝晖曾有在摩托罗拉(中国)、亚马逊硬件部门的从业经历。

  盛大集团旗下的盛大文学、酷6以及盛大游戏等,集中了盛大优质娱乐内容,“盛大自己推阅读器、手机等,更像是盛大娱乐内容的专卖精品店,用户可以在里面消费;同时盛大会与其他厂商合作,拓展分销渠道。”郭朝晖说。

  盛大已经看到数字内容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盈利价值。游戏领域,盛大游戏自主研发的手机网游《悍将传世》7月4日开测,上线两天收入便突破20万元,上线第一周收入突破百万元大关。盛大文学中移动运营平台上,2011年有超过6800万读者阅读了盛大文学的内容,其中2100万用户付费购买;“云中书城”应用程序不到一年在智能手机的总下载量超过800万次,被付费下载的图书已经近47万种。

  转型私有化转型互联网

  手机,以及未来可能推出的平板电脑,这是被外界认为不擅长硬件的盛大集团在2010年私有化后的重要调整。

  “私有化并没有改变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公司坚持移动战略、内容战略和海外战略三大方向。”盛大集团一内部人士说,盛大集团确定了文学(盛大文学)、视频(酷6)、游戏(盛大游戏)三大内容和云计算、支付(盛付通)、广告三个平台的“三横三纵”架构。“移动战略是盛大的核心战略之一,盛大所有的业务都在积极、彻底地转型到移动互联网。”上述人士说。通过外部投资和自主研发孵化的形式,盛大已经在移动相关的终端、渠道、内容、支付、通讯、社交、工具等产品领域进行了布局。

  创新院作为集团新技术研发和新业务拓展的动力引擎,已研发并运营了20多款移动产品,如“通通免费电话”、“麦库”云记事本等。果壳电子,也2008年从盛大研究院分拆出来,为移动互联网而生。

  盛大集团的主营业务之一盛大游戏,已有近30款游戏已经出口到美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全球超过49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海外收入近6亿元。同时,盛大游戏正在开建面向大中华地区、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的全球服务平台(GSP)。

  最后,借用盛大集团元老之一谭群钊在3D游戏《龙之谷》大电影启动仪式的一句话:“盛大全娱乐产业链的布局日趋完善。从游戏到文学,延伸至音乐和影视,十年前的娱乐帝国梦如今构建完毕,但如何更好将这个帝国运营更好,是我们当下及未来最重要的事情。”

[编辑:包子]

盛大手机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平板电脑盛大手机

上一篇:暴雪Valve共同指责Win8是游戏行业的大灾难 下一篇:陈天桥娱乐帝国梦碎 盛大吸金“传奇”不再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