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据一篇关于《中国二次元用户报告》的二次元人口抽样调研中显示,二次元用户的范畴,且有一定的规模,用户忠实度很高,影响力的扩散也不可小觑。

  所有这些现象统统将行业人的目光指向了一个局面:国产动漫市场与手游市场大泛娱乐格局或已形成。

  日漫统治中国二次元市场?

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上表显示:日本动漫备受用户喜欢,几乎所有的中国二次元用户都是日漫的粉丝。

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从百度风云榜里看出,在排名前十的动漫里日漫占了5款,并且前三甲日漫三占其二,国漫排名相对靠后且数量不足。不可否认,日本凭借成熟的运作体系,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动漫内容,备受二次元用户喜欢。从用户数据来看,我们说日漫统治了中国二次元的市场还是不无道理的。

  日漫IP的手游表现和分析

  那么,在手游领域里,中国二次元市场又是怎样一种局面?还是铁证一样被日漫统治吗?

  我们来看几个实例。

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无论是下载量,还是收入,日漫IP的表现都让人惊愕。为何日漫产品会有这样的尴尬?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监修过长,细致苛刻。

  在此之前,不少圈内厂家就不止吐过一次苦水,相信只要拿过日本版权的都会深有同感吧。日方的体制臃肿迟缓、沟通低效,反馈时间长,都让国人觉得奔溃,是最多的吐槽点。这些都在一系列监修的过程中体现了出来。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所有结点、里程碑,每一批的人物形象、动作表情,甚至于到宣传阶段的游戏宣传素材,日方都会有严格的要求。厂商都要来来回回反复多次的确认,然后等回复,通过了再进行下一步。这样一番折腾下来,不少厂商叫苦不迭。开发周期无限延长,IP在项目中水土不服等各种现象无一消停。

  这样一番折腾下来,不少厂商叫苦不迭。开发周期无限延长,IP在项目中水土不服等各种现象无一消停。

  2.IP被蹭得很惨

  在二次元的ACGN中,游戏领域是出现得较晚的,整个市场也相对成熟较晚。从去年开始,手游版权诉讼高发期才徐徐走来。多少官方文字打呼,好事啊,咱们的市场走向了成熟,越来越规范了,整个产业环境布局也日趋成熟。但是,目前拿到正版授权的游戏吃盗版亏的现象还非常普遍,一时间屡禁不绝。就算今天没版权的产品被起诉下架了,明天变个花样又上的现象并非个别。

  戏剧性的是,挂着各种火爆日漫招牌却没有IP授权的游戏一战成名的现象,也并非个别。

  这样看来,日漫真是外表光鲜却不好养活啊!相对而言,虽然国产动漫发展年限短,但艾瑞的调研报告中指出依旧有四成以上的用户持喜欢的态度,更多的用户持有积极的态度。在Top国漫作品中,也还存在原著的漫画作品尚未改编成动画、手游、电影等,虽然国漫发展较晚,但因此这些作品市场机也相对较大。

  国漫IP在手游界的表现和分析

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我们也来看些实例。

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这些个耳熟能详的国漫品牌,在游戏领域可以说也是得意满满,名利双收,独享了哪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这里总结了几条经验,供大家参考。

  1. 国漫版权方配合紧密、流程合理。版权保护意识强烈,国漫盗版产品相对较少。

  相对日漫的体制迟缓、沟通低效,反馈时间长,国漫版权方面的配合就相当紧密。举个例子,在《熊大快跑》开发的攻坚阶段,一些模型的动作调整不到位,IP方主动在第一时间监修审核,给研发人员找新素材新模型,陪着开发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加点都是常事。甚至可以说,产品成了以后,大家有了战友一般的友谊。

  2. 国产动漫影游联动好

  这一点是日漫很难实现的,对手游的运营影响却非常重要,这最明显体现在宣传节点上。《十冷》的票房大家都看得见,IP粉丝群直接导量手游,效果非常好。《熊出没》系列动画片除了黄金时间多个电视台、少儿频道轮番轰炸以外,每年一部大电影保证了这个IP的持续火热。

  3. 抓低幼市场

  有些行内人忽略了一个问题:低幼化人群对产品的需求无法表达出来,但这依旧是一块很大的蓝海。业内现在也有不少成功的产品数据显示,低龄用户的付费能力不弱于成人玩家。相对日漫而言,这是用户人群的一个细分领域,是一个极大的市场。

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根据百度指数,中年人甚至爷辈为儿孙下载量高。

  4. 国家政策的影响

  如今的电视荧屏上完全找不到日漫的身影,尽管互联网的发展如此普及的今天,但所有的例子和结果导向是——在大众媒体的品牌效应其实远远高于网络。很简单,拉一个孩子过来,问他是知道《火隐忍者》,还是认识《熊出没》?去三四线城市中低收入阶层走访,熊出没的知名度高于火影海贼。这类人群成为了网络搜索的黑洞,成为了沉默的数据;海贼日漫的主要播出平台是网络,因此网络搜索高,这一点被很多人忽略了。可想而知,政策在短时间内不变,国漫对00后及00后以后人群的影响将比较大。

  日本动漫与国产动漫的TOWS分析

  日漫

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国漫

日漫PK国漫 谁在手游领域产生的IP效益更大?
[编辑:一一]
上一篇:盘点:2015十大游戏开发商表现评定报告 下一篇:nDreams获300万美元融资 转型做VR游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