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喵星人试玩VR头显 简直萌死宝宝了!

  Youtube上一位名叫kominaaa的用户此前就脑洞大开,上传了一段自家猫使用VR的视频,当时他正在玩一款名为桌面曲棍球(Shufflepuck Cantina Deluxe)的游戏。从猫惊魂未定的样子来看,它确实是通过VR设备看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也有其他用户发表评论表示,虽然看起来很欢乐,但还是有些担心喵星人会不会因此受到伤害。

  ·佩戴问题

  众所周知,目前还没有专门为宠物设计的VR设备,虽然HTC vive以及Oculus rift都配备可供调节的头绳,但他们笨重的体积以及专为人类设计的面部护垫可能并不契合动物的头型。HTC vive的棒式手柄显然也无法供喵星人使用,Oculus rift的环形手柄也许好一点,只要缩紧环带,大多数动物至少还能戴上。

  移动式的VR设备可能具备一些优势,视频中出现的头盔就像是用胶带和纸盒拼接而成的。类似于当前的Google Carboard,一来高度的可定制性能够让众铲屎官制作出适合自己主子的头盔,二来低廉的价格和去除线缆的限制也让我们没有那么多心理负担。在动作捕捉方面倒是不需要太过忧虑,激光传感器,加速传感器和陀螺仪这些头部追踪硬件应该还能用得上。

  ·观感问题

  动物在视觉上和人类存在不小的差异,以猫和狗为例。

  虽然猫看起来都很喜欢看电视,不过在相同的分辨率下,我们看起来连贯的画面在猫的眼中其实是逐格跳跃的幻灯片,提高画面的帧数是一个挥之不去必要条件。另外,猫的眼睛能将光线放大40到50倍,过亮的画面也许会灼伤宠物的眼睛。不过,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困难,只需要设置一个调节亮度的旋钮就能办到,此外,很多设备提供的焦距调节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也能解决喵星人的近视问题。

  狗的视觉在某些方面和猫有相似的地方,它们都在色彩的辨识上相比人类要差上很多,猫有黄蓝色盲且红绿色辨成黄色,而狗也仅能辨别黄、蓝,灰三种颜色,设计师在制作VR内容时还需要考虑到色彩的成像问题,也许直接将VR软体设计成色盲模式会省心得多。

  听觉方面,虽然猫和狗的听力都比人类要来得敏锐,但是在低频和高频之间的幅度差异并不是很大,所以一般的声音播放都能解决问题,无需另外设计。

  ·作用问题

  那么这到底有什么卵用呢?在我看来,利用投食来促使宠物进行条件反射就是个很好的例子,VR的高度仿真性允许设备通过不同的场景切换,来规范动物的一些行为,在某些特殊领域可以有效的消减成本。例如导盲犬的训练,只需要提供特定的街道场景,就能够让狗狗通过虚拟的盲人预先完成准备,另外,使用VR可以让动物之间的交配情境得以良好体现,在提高稀有动物的配种成功率上有着它的特殊价值。

  前不久索尼的官方页面上放出了PlayStation VR的具体配置,从公示的消息我们可以得知,PS VR的游戏会同时呈现在头盔以及显示器上,支持两个玩家进行互动。这让我不由得兴奋起来,也许有一天,养只喵星人陪自己打游戏就行了。

[编辑:一一]
上一篇:外媒:电子竞技近期很难在奥运会上看到它 下一篇:打游戏拆散小俩口 8090离婚原因千奇百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