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吉田修平:国际化众口难调但日厂仍在努力

  在近日于东京举办的《最终幻想15》特别活动的访谈环节中,日本SIE全球工作室总裁吉田修平先生谈及了近年来日本游戏产业所经历的巨大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在《最终幻想15》身上的反映。吉田修平认为,日本的游戏越来越国际范儿、受众越来越广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市场的扩大也意味著众口难调,如何让不同地区的玩家都能满意成为了日本厂商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几年,日本游戏产业呈现出一种极化的趋势,开发者们越来越重视3A大作,而3A大作们的容量也变得越来越大,与之相伴的便是开发周期的拉长,按早前那种步伐来做游戏在当下已经不太可能了。而相比之下,独立游戏却倍受冷落。”不过吉田修平也指出,这种现像很有可能是源于日本游戏市场与世界游戏市场的接轨。

  备受期待的《最终幻想15》正好处于这一浪潮之中,当然也会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就算是日厂游戏的开发,现状也无法局限在本国之内了,《最终幻想 15》就是在欧美多个工作室的协助下完成的,日本的开发者们需要和各个国家的制作人保持紧密合作。同时,我们也在《最终幻想15》中加入了多国语言——除了大家熟悉的日语、英语外,还有德语、法语,并令其全球同步发行。”吉田修平解释道。因此,《最终幻想15》虽仍洋溢著日厂游戏的标志性风格,但也不乏国际范儿。

  其次,日本游戏的制作者们也日渐积极地向外发声。如果想要融入世界市场,就要让世界范围内的玩家了解到自己的作品。一个很明显的变化便是:近几年日本的开发者们在出席知名游戏大展,如E3展和科隆展这种事情特别感兴趣。吉田修平说:“为什么明明是日本的游戏,却一个劲儿地向海外放出新情报?我知道不少玩家对这一点有些不满。但要想向世界玩家宣传游戏,尤其是经典系列的新作,我们只能作出这样的商业决策。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

  据称,《最终幻想15》一开始是不在E3展和科隆展上放出什麽重要信息的,西方媒体也频频对其进行批斗,还调侃说“这是要把干货都放在东京电玩展上的节奏吗”。但相信今年关注了这两个大展的玩家都会明显有感觉:《最终幻想15》的开发者们真的已经非常卖力地在进行展示了。

  当然,世界游戏市场与日本游戏市场的“一体化”趋势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在市场营销方面,由于玩家群体背景的多元化,游戏的开发者们得充分考量来自各个目标发售地区的反馈,并对其进行权衡。但难点在于,要做出一款让每个人都喜欢的游戏几乎是不可能的。如何在遵守世界市场营销准则的前提下让国外玩家接受日厂风格的游戏成了当下开发者与营销人员面临的最大挑战。“如果要针对每个国家采取不同的推广策略的话,那在某种程度上一定会影响到游戏的开发进程。”吉田修平说。

  总之,虽说近年来日厂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但日本开发者们踏实的精神、进取的态度和积极融入潮流的决心依然值得玩家点赞。不光是即将发行的《最终幻想15》,《如龙6》、《仁王》以及已经上市的《杀出重围:人类分裂》都非常值得期待和体验。感兴趣的玩家不妨届时亲自体验一把试试吧。

[编辑:GEM]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